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国内专家云集阆中 深度解读春节内涵

张晓东

2019年01月14日10:53    来源:人民网

国内专家云集阆中深度解读春节内涵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市、文化强省、文化强国的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落下闳春节文化品牌,提升阆中旅游文化知名度,1月12—14日,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在阆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落下闳研究专家、春节文化研究专家、民间文艺家、省非遗协会代表等当代学术巨擘100多人齐聚阆中,围绕春节文化、落下闳文化进行了严谨和系统地学术研讨,各位专家碰撞思想的火花、共享历史的智慧,从不同角度深度挖掘春节文化内涵、共同探讨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春节文化科普基地、阆中市人民政府主办。

  开幕式由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晓平主持,阆中市委书记张斌,南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苟国旗,四川省文联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李兵,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等参会嘉宾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名誉主席沙马拉毅现场发布“春节文化论坛宣言”。宣言说: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在漫长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历史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汉武帝时期,阆中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确定了以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即正月初一为一年的开始),这就把迎接春天与迎接新年在历法上统一了起来,这种方法沿用至今,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春节的节点都未改变。因此落下闳被称为中国的“春节先圣”,阆中成为春节文化的“朝圣地”。自2009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阆中“春节文化之乡”以来,阆中围绕春节文化成立了一批学术研究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春节文化研讨会,建成了“中国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培养了一批春节民俗文化企业,申报了一系列春节文化品牌。专家们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弘扬春节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推动春节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升春节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毛巧晖,四川省民协主席、研究馆员孟燕,文史学家、四川文学奖评委刘甚甫等13名专家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春节文化建设与发展做主题发言,其中文史学家、四川文学奖评委刘甚甫先生的《春节之源,确在阆中》振聋发聩,余音绕梁。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到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和古城文化街区对阆中古城旅游文化发展进行了调研,并体验春节祭祖仪式,品尝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独特的年夜饭。

  “目前,阆中市正在全面发力争创南充市经济副中心,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建设旅游的龙头,阆中春节文化这张牌可以打得更响,本次论坛,国内相关专家和学者齐聚阆中,帮助阆中保护好、挖掘好、研究好、运用好春节文化,以此实现历史文化研究与阆中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更好的把历史文化研究成果运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四川省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研究所所长宋俊评价说道。(张晓东)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