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书画

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8年11月28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11月27日,以“弘扬国粹精华”为主题的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这是上海交大教授陈英明展出的数十年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的艺术佳作,他用身体力行的“科艺相融”美育理念进行传承,并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教授陈英明致辞

  该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支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中心主任、书画家陈英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刘恒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全媒体中心主任张明瑞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宗光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致辞

  展厅中,陈英明创作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吸引了观展者纷纷驻足欣赏,让大家在浓淡勾勒间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

观展者拍照留念

  陈英明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 2015年,在全国一万六千多位艺术家当中,陈英明是全国六十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

  此次展览展出了陈英明的近百幅作品,以及陈以鸿、陈益新的部分作品。展览还展出了陈以鸿章法浑厚、结体紧凑、用笔精到的书法作品以及陈益新为陈英明作的肖像画等画作。

  “改革开放40年,是我进入中国高等学府的40年”,“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提高文化自信,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陈英明深情地说。本次展品除了有陈英明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观、价值观结合、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

画展现场

  如今,陈英明是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兼香港孔教学院名誉会长,同时还是北京人民画院院士,中国国家诗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改革开放对陈英明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他既是这一伟大事件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

  他长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年过八旬,坚持创作,匡正人心,一片赤诚。即便已经88岁高龄,陈英明仍然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正如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勤”、“志”二字贯穿了他的一生。

  科学家也是艺术家,他们是科艺结合的最好诠释

  陈英明有着独特的人才培养观念,他意识到交大文化底蕴深厚,教育学生更要注重科艺结合。于是他将儒家思想的为人处世之道融入课堂中,从实用角度出发教育学生练习行书,因为楷书一笔一划太耗时间,而草书因字体龙飞凤舞不易辨认,并每每在第一节课教会学生如何书写个人签名,巧妙结合生活实际效用,教育观念非常务实。“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挖掘每个学生的艺术潜力,使他们成为具备人文艺术素养、科艺兼具的综合型人才。”

  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的思源文化机构秉持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年传统,传承百年交大的文化精神,极力打造具有交大独特精神的文化校园,使在校的莘莘学子们感受到交大悠久的文化传统、深厚的精神底蕴与强大的道德力量。他们不仅传承交大文化传统,还更加在意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光大这一传统。

  据悉,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以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自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国家博物馆北11厅向社会免费开放。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