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芜湖经开区法院“夕阳红”调解员刘向文:用平衡化解矛盾

杨婷

2018年11月19日15:14    来源:中国报协网

  11月12日消息“诉前调解,就是案件到了法院以后,不着急排期开庭,先让调解员和双方当事人接触。如果双方矛盾不太大,或者争论的焦点不太激烈,调解员给双方做做思想工作,让双方都拿出解决问题的态度,尽量在案件开庭前将矛盾化解掉,调解不了的再排期。”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刘向文解释。

  把维护社会和谐当义务

  年过60的刘向文已经退休,但在法院工作一辈子的她闲不下来,又担任了芜湖经开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同时,主动成为该院的一名“夕阳红”调解员。谈及做调解员工作的初衷,刘向文表示,也是凭着一股热情,因为社会的和谐除了要靠专业的法律工作者,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尽一份义务,自己对这方面比较了解,做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

  今年下半年,刘向文这个调解员做得相当不错,她负责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和小额贷款借款纠纷案件调解率达到了90%,矛盾相对突出的物业纠纷案调解率也近50%。

  刘向文最近参与调解的是一系列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件:芜湖市有16家小超市和便利店销售了假冒古井贡酒,古井贡酒一纸诉状将这些小商店起诉到法院。考虑到小商店销量有限且影响较小,出于保护古井贡酒的知识产权和为市场负责的态度,法院进行了诉前调解。

  因为商店销售假酒行为确实应当受到教训,但每家商店销量较小,刘向文跟双方沟通之后进行了调解:商店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在古井贡酒请求的赔偿额度内适当减少一些,作为赔偿的经济损失和维权合理费用——这样既保护了古井贡酒的权益,也给了商店深刻的教训。

  

图为:刘向文在调解成功后,当事人为其单位赠送锦旗(右三)

  据了解,处理这系列知识产权案件的调解,刘向文和她的调解员搭档整整花费了10天时间。最终,除了1个案件因商店店主联系不上而未调解成功,其他15个案件都圆满达成调解并履行完毕。

  作为安徽省三家具有一审知识产权、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之一,芜湖经开区法院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突出引导助力创新主体发展。有了上述诉前调解案例作参考,部分侵权人的侵权行为被权利人发现后,会主动与权利人协商解决纠纷,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同时,芜湖经开区法院搭建知识产权纠纷第三方调解平台,建立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案件审理过程中折射的企业品牌保护问题,主动调研走访企业,召开企业品牌保护研讨会,讲授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及时解决企业在创新之路上的后顾之忧,相关工作开展获最高院陶凯元副院长“点赞”。

  将心比心,平衡理念是调解关键

  做了这么多年法律工作,刘向文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她认为调解纠纷最重要的还是要将心比心,舍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找到双方矛盾的平衡点,寻求一个对双方都能得到最好结果的解决方式,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

  刘向文上个月调解了一个物业纠纷案件,物业服务公司起诉一位业主三年没交物业费,而业主也是一肚子苦水,房子几年前就有较大面积漏水,曾经向物业服务公司反应过,物业当时为了收物业费曾大包大揽说会修好,之后就一直没有动静了。实际上,当时业主的房子还在保质期内,房屋漏水维修是开发商的事情,但是物业为了收物业费误导业主,收了之后也没有为业主解决问题,还延误了业主的房屋质保,导致业主主张权利的机会丧失。物业服务公司也证实情况属实。经过了解和沟通,因为物业服务公司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负有一定责任,所以最终协调物业服务公司将物业费也给业主打了八折,双方都比较满意。

 

图为:芜湖经开区法院人民调解员刘向文

  “其实调解纠纷关键点还是一个平衡,要让双方当事人都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公平正义。”刘向文说,当然语言和态度也很重要,见到来人说话都客客气气的,给他们倒上一杯茶水,他们都能感受到你真诚的态度,首先要感动他们,让他们相信法院会公正的处理好他们之间的问题。另外,调解员的耐心也很重要,不管是给大家提供咨询还是做调解,都要有耐心,能沉得下心去为大家服务。

 

图为:芜湖经开区法院诉前调解区海报

  打造法院特色文化品牌,创新服务体系

  据悉,芜湖经开区法院的领导对诉讼前调解很重视。刘向文介绍,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诉前调解最关键的问题是“找到人”。如果一直联系不到被告,案件进入诉讼阶段只能公告送达、缺席审理判决,各个程序公告下来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所以法院在诉前调解阶段已经开始千方百计联系双方当事人,看看他们的想法和态度,挖掘出整个事件,分析找出案件的关键平衡点,再去解决会相对容易许多。即使诉前调解没有成功,也能把相应信息都罗列清楚,给法官在案件审理中提供一些参考。

  除了从上到下对诉前调解的重视,芜湖经开区法院还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加强与人社局、妇联、知识产权局、保险公司等部门对接,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网格状格局。探索建立“互联网+调解”模式,同时,积极落实最高院在线调解平台使用试点要求,着力开展平台调解员及调解组织数据上传、平台应用宣传推广、线上调解操作等工作。累计通过线上方式调解纠纷82起,极大便捷了矛盾纠纷化解。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形成纠纷化解合力,针对性地将案件分流在相关部门进行调解,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及诉讼成本。今年以来共计诉前调处各类纠纷342件,有效减轻一线法官办案压力。基于优异的工作实绩,芜湖经开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连续两次获评“全省法院优秀诉讼服务中心”,这是对相关工作开展的一种肯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安徽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