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数字中国>>动态

“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体制”论坛在贵阳举行

2018年06月14日15:16    来源:中国网

  2018年5月27日上午,由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数字中国:新时代新动能 新体制”论坛在贵阳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发表致辞。来自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主题为“抓住数字经济战略机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市长高峰对话。

  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由多个权威机构的专家合作编写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国的创新与实践2018白皮书》以及《数字中国》、《“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两本新书。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作总结讲话。论坛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王满传主持。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改革内参》杂志社、《社会治理》杂志社的大力支持。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王满传主持论坛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致辞

  周文彰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渗透,中国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态势日益明显,促进了发展成果更好地普惠共享,开启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创新发展新动能。五年多来,我国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态势发展迅速,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拓展了经济发展的新空间;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我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重大的转型期,国家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治理的开放性、多样性、复杂性程度越来越高,必然要求寻求更多、更有效的治理工具。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所包含的“法治精神”、“多元参与”与“包容理念”提供了新的技术平台和实现路径,因此,“数据治理”和“数据文明”是大数据时代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

 

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李岳德致辞

  李岳德在致辞中指出,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的“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体制”论坛是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适应当前大数据发展最新形势,有助于推动对中央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精神的学习宣传,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践行,也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于数博会本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介绍了贵州省的数字化战略、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情况,阐述了对世界和中国数字经济的认识和思考。他认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增添经济增长新动能,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对旧有经济模式颠覆重塑,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催生了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技术广泛融入各行各业,还将深入改变传统行业的商业逻辑和运行方式,引领社会生活新时尚。从国际来讲,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我们也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提升我国政治、经济、科技竞争力与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露,广西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辉,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进等党政机关、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从不同视角论述了如何建立适应数字中国建设要求的国家数据治理新体制,如何在新一轮机构改革框架下,完善适应数字中国建设要求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模式,提高对风险的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等问题。

  新华社瞭望智库助理总裁、研究总监许元荣主持了市长高峰对话环节,广东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四川崇州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叶志俊,江苏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鹿飞,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特邀副主任尚进等地市领导和专家,围绕“抓住数字经济战略机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和思想的碰撞。

  与会专家指出,数字中国建设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看到我国大数据战略存在的历史机遇及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要看到,相比发达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历程短,经验少,整体水平处于刚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不可回避的挑战与问题,例如:部分领域投资过热,区域发展不平衡,结构性失业显现,经济风险被放大,无序竞争凸显,政府监管能力不足,监管制度法规不完善,数据孤岛现象严重,与实体产业结合不足,等等。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增添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提升经济发展新方位、构筑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塑造社会生产新方式、引领社会生活新时尚、推动全球合作新平台,有助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露作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中国建设还任重道远,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他们提出了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对策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系统,为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加快建立自主数字生态,有助于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维护好数据主权、网络安全,实现对数据的有效治理。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军民合作,统筹军地资源,建立权威统一的国家和军队网络空间领导指挥机制和军政商相互协作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有效维护国家主权,确保国家政治和战略安全。三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数字中国建设道路,借鉴他国数字治理经验,加强数字治理国际合作,共同建立多边、民主、互联的互联网体系,将大数据的治理与中国的国情、体制、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建设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的法律、制度和规则。四要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通过互联网实现连通、应用、交易,通过融合应用,使互联网能够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生态要素,渗透到各个产业、各个经济活动环节中去。五要加快落后地区、农村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减少城乡、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积极作用。六要大力推动社保、医保、就业信息的全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文化,为人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产品和服务。

  在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处长、研究员张茉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胡芳,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吕欣,阿里数据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潘永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勇坚共同发布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国的创新与实践2018白皮书》。该书是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腾讯研究院、阿里巴巴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讨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竞争、风险与挑战,研判数字经济时代新一轮国际规则的走向,并探寻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径。

《数字中国》发布

  由中科院微电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智能制造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曙东主持,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导张金刚等专家共同发布《数字中国》一书。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区块链+百人峰会联合创始人颜阳主持,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周中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晓兵共同发布了《“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一书。

  丁茂战在讲话中对本届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论坛圆满成功,会议层次高、主题新、内容多、研讨深、效果好,并汇聚了官、学、商、媒等方面专家的真知灼见,有前沿观点碰撞、施政经验交流、最新成果发布,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同时,也分享了他对数字中国建设的理解和看法,并重点就“数字党校”建设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具有引领性的国家战略,中国经济实现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做大中国转向做强中国,从跟跑、并跑变为领跑,实现弯道并轨、引领信息化发展。他认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数字党校”建设已经走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前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培养执政骨干的主阵地,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人才库,其培养的领导干部是实施数字中国战略的旗手。

  来自中央部委和三十多个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新华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质检总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外华人投资联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社会治理》杂志社、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委、智库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论坛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社贵州分社、中国网、紫光阁杂志社、《贵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