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区域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打造创新研发高地

坚持一流标准聚集一流企业

2018年06月05日11:14    来源:中国报协网

  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的产业技术研创园发展势头迅猛,截止到2017年在园区注册的企业数达到1055家,入园企业员工超过2万人,纳税总额突破亿元大关。那这个园区有哪些运营的秘籍呢?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一起去研创园一探究竟。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一角

  在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招商办公室里,叶军正聚精会神地浏览项目接洽信息。想要入住园区的项目经过初步筛选就全部汇总到这里,再由他来进一步考量甄选。虽然有项目找上门是好事,但对叶军和同事们来说,想入住的项目太多、怎么选项目成了他们当下最纠结的事。

研创园投资促进与人才工作部部长叶军正在浏览项目接洽信息

  叶军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投资促进与人才工作部部长:每天到这儿来咨询的客商有很多,那么省市区推荐到我们这里的一些项目也非常多。一般来讲,像我一个人一天的项目接待量至少在五个以上,包括我大概有十几个同事。几乎上我们一个部门一天的项目接待量,至少应该会在15个左右。

  在各个园区纷纷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到处挖人找项目的今天,江北新区研创园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这到底是为什么呢?2015年6月,江北新区刚刚获批时的研创园还是一片工地。与那些已建成的园区相比,当时研创园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并没有什么优势。针对这种情况,园区决定以国际化理念搭建三创载体,高标准拉开创新创业的框架。

  叶军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投资促进与人才工作部部长:我们的建设标准非常高,因为我们到全国甚至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科学园区都去参观学习,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做的孵鹰大厦,我们的设计院是新加坡缔博设计院让创业者还是国际化的公司也好走进孵鹰大厦,就有一种现代感,就有一种科技感,那么他们更愿意在这样的一个园区里面做一种发展。

  闹中取静的建筑环境、国际化的设计风格,研创园主体建筑的确让科创人员们眼前一亮。不过,要想真正留住人才和项目,靠的还是园区的软实力。江苏五城共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随园区共同成长的创业企业,2015年,创始人就带着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从杭州来到这里开始了新征程。五城公司的主业是运营液体化学电商交易平台。由于属于化学品行业,并涉及金融交易,平台建设可谓困难重重。特别是在金融对接方面,缺乏有效资源。对此,园区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

  邱云鸣江苏五城共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我们正在找出路的时候,就把这事告诉了园区,园区立刻、当场就帮我们联系了南京银行,做了很多(金融)创新,导致我们现在很多(交易)功能、体验比当时还要好。

  在园区贴心服务和有力支持下,仅仅两年五城公司扩展为70多人的创业企业,今年的线上交易量有望突破100亿元。像这样的创业企业,研创园里还有很多,为了给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园区还引入了航天云测、甲骨文人才培训以及ICISC中心等多个公共技术平台,同时,借助猪八戒网双创示范基地、深圳清华大学力合科创中心等新型孵化器,构建了一整套“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接力孵化与培育体系。到2017年底,江北新区研创园的注册企业数达到1055家,入园员工超过2万人。

  叶玲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企业服务部部长:我们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园区引进了非常多的专业的孵化器,让他们去在企业孵化当中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一个园区要想可持续发展,还要有清晰的主导产业思路,并招引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产业集聚。结合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总体布局,研创园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了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作为三大主导产业,并紧扣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目前,这里已积聚了ARM、展讯通信、新思科技、中德IPK智能制造研究院、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龙头项目。去年4月,中国电科58所将芯片设计、芯片应用业务牵入园区,与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形成良好互动。

  薛亮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58所)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创园的话首先是江北新区的核心地区域。江北这边重点发展芯片是作为其中的很重要的一个方向,那么我们这个企业本身是做以做芯片,几十年都是做芯片的,那么正好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我们有好多芯片设计完了以后也会在台积电这里做流片服务。

  随着全市“两落地一融合”工作的不断推进,研创园又与高校、院所签约,成功落地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川大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院、南工大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多家含金量高的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1家。

  面向未来,研创园并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目前园区正与入园企业联合试点智慧园区和指尖服务:例如建立停车位智慧系统,实时收集管理车位使用情况;引入智慧路灯,提升整体节能水平。

研创园标识牌

  徐勰蕾中国电信江北新区分公司研创园客户经理:优化它的管理,路灯也是实时的,比如说根据感应、亮度、车辆、车辆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感应来亮灯的。

  今年,园区整体对标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力争在产业规模、服务水平等方面迎来新的提升。

  蒋华荣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研创园是整个江北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我们一直秉承研发是我们的产业、技术是我们的商品、我们一直按照这样的理念,来打造我们整个园区的发展。整个把研创园打造成一个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个科技园区。

  记者魏奇琦:从孵鹰大厦、到腾飞大厦,这些美好的名字也记录了园区和创新创业者们的美好心愿。目前,园区的主体建筑它的出租率已经几乎全满,同时还有更多的项目,正在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而来,对此园区也是早已做好了准备,今年共有26个重点载体陆续开工,250多万平米的新空间正在加速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封顶载体总面积将突破100万平方米,研创园成为江北新区大地上一颗闪亮的科技明珠。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