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时代与科学思维

——第七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29日13:15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多次强调善于学习与运用科学思维。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强调“ 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我们党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这些科学思维方式具有内在联系,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有力思想武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科学思维的研究与应用,中国逻辑学会、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北京创新研究所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青云当代大厦合作主办主题为新时代与科学思维——第七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

第七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由北京创新研究所所长孔繁敏教授主持

论坛由北京创新研究所所长孔繁敏主持,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国平,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名誉董事长刘培育与董事长郑功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及部分基础教育与民办教育教师和研究人员代表50余人与会 。

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逻辑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志铁正在作题为《科学思维与逻辑——学习习近平“论科学思维”的体会》的发言。

论坛主办方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论坛主题涉及逻辑思维在人的素质中重要地位、中小学生的逻辑素质教育、幼儿的逻辑素质训练、高考要考核学生的逻辑思维素质、逻辑思维能力的测试方法等。于2010年4月举办的首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及各大媒体的关注。2010年6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首届论坛纪要批示:“我赞成逻辑思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予以重视。” 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对推进我国素质教育、提高社会对逻辑思维重要性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逻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逻辑学会辩证逻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汪馥郁教授正在作题为《学会辩证思维 驾驭复杂世界》的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维论断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逻辑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志铁做《科学思维与逻辑》发言。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等思维方法的含义,说明以上思维方法都隶属于科学思维,逻辑蕴含于科学思维之中。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杜国平做《科学思维辨析》发言。他指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离不开科学思维,科学思维就是符合思维规则的思维。科学思维不仅包括科学研究中的正确思维,它还包括人类纯粹抽象思维中的正确思维,以及其他理性活动中的正确思维。从思维的能力结构看,逻辑思维是科学思维的基础;由科学史的线索看,逻辑思维是科学思维的关键要素。中国逻辑学会辩证逻辑与科学逻辑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汪馥郁做《学会辩证思维,驾驭复杂世界》发言。他指出辩证思维是科学思维的一种重要方式,习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根据新的实践,对辩证思维进行了充实、丰富和创新发展。他在发言中分析了辩证思维中应具有的三个最重要的核心内容,说明了辩证思维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的五种具体体现,並且从辩证思维角度论述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顶层设计的理解,强调历史进入新時代,我们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局面,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辩证思维的一系列论述,培养和训练我们的科学思维习惯,增强我们驾驭复杂世界的能力,从而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杨武金做《墨家逻辑与科学思维》发言。他梳理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科学思想,特别指出墨家的“三物逻辑”,即三物者,故、理、类也。《墨子·大取》说:“(夫辞)以故生,以理長,以类行也者。三物必具,然后足以生。”推理论证要得出可靠结论,必须故、理、类三者全都具备。墨家“三物逻辑”思想,体现了科学思维的基本精神。

第七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会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督导专员兼党建工作联络员王蒲,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鑫,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国平研究员,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名誉董事长刘培育研究员、董事长郑功伦教授、董事会成员田宏第教授等在前排就座。

一些实际工作者以大量生动事例说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取得的成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二分校原副校长、海淀教委督学杨艳君讲述《思维导图在中小学教学中的运用》,她指出科学思维培育需要掌握思维导图工具,思维导图具有系统逻辑性、可视形象性特点,在中小学教学中具体运用的事例,说明对提高科学思维确有成效。中国法律逻辑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调研员倪北海讲述《刑侦中的逻辑》,他运用具体案例,说明为避免冤假错案,必须在刑事侦查中重视并运用逻辑,自己经历的许多疑难案件中都是通过侦查逻辑解析的,由此他归纳了刑事侦查逻辑学基本原理,很有实际操作意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逻辑学和科学方法论副教授吴艳讲述《在通识教育背景下的形式逻辑教学的改革》,她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为例,介绍形式逻辑教学基本情况、教改理念、教改措施、教改问题、努力方向5个问题,其中特别强调在逻辑教学中彰显逻辑的人文性、培养学生的自由人格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逻辑通识教育的普及,寻找逻辑应用的场所,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原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常务副校长李玉瑞讲述《与目标之间,我们可能缺少一种思维模式》 ―对六届论坛经历的想法,他注重用科学思维看六届论坛,指出“理论”只有应用才能赢得社会普遍重视;“思维能力”只有与它所派上的用场、履行的职责联系起来,才成其为能力;“思维”只有经历(探究、调查、熟思、探索和钻研)过程,才能具有逻辑的使用价值。

与会者普遍反映,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必须重视科学思维。科学思维是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规律并且按照规律深刻变革客观世界的有效工具。对科学思维的高度重视,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因此我们要紧密结合形势,不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维的论述,以便在积极参与新時代的征程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为便于深入了解科学思维,推进逻辑教育,北京逻辑语言研修学院名誉董事长刘培育撰写了发言稿《毛泽东论逻辑》,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在大会发言。为本次论坛提交的论文以及发言稿,其符合要求者将与前六届论文汇编成册,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