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创新中国·江西于都鲁盛农业科技扶贫 振兴乡村座谈会举行

2018年04月25日11:14    来源:中国报业

 

  人民网于都4月25日电(李德金)由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联合中国科技网、于都县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创新中国·江西于都——鲁盛农业科技扶贫振兴乡村座谈会”日前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举行。这对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科技持续健康发展和探索科技扶贫、振兴乡村模式,具有深远的意义。

  于都县地处江西南部、赣州东部,总面积2893平方公里,人口111.5万,人口规模居赣州市第一、江西省第三。这里是千年人文之乡,迄今有2200多年历史,是江西最早建县的八个县之一;这里是万里长征的起点,是中央苏区全红核心县之一、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发源地。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和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辖23个乡镇357个行政村和1个工业园区。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211.15亿元,增长9.7%;财政总收入19.3亿元,增长1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达194.77亿元,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5.27亿元,增长12.4%;出口总额1.37亿美元,增长14.2%;实际利用外资达1.04亿美元,增长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7299元,增长9.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635元,增长12.5%。

  近年来,于都县深入贯彻“核心在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紧扣“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坚持全面实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整村推进等“十大扶贫”工程,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在全县共有省定贫困村12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7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4.5%,目前已退出贫困村15个,还有108个贫困村未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848户169643人,已脱贫贫困人口23125户109922人,还有15723户59721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6.1%。2018年预计可实现4333户19500人脱贫,71村退出。在产业扶贫方面,该县于2017年8月引进山东省寿光市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兴建蔬菜产业精准扶贫种植基地,涉及银坑镇、禾丰镇、罗坳镇、新陂乡等乡镇,建设5500亩温室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蔬菜4.5万吨,产值1.8亿。同时,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模式,可直接带动12000多户贫困户通过蔬菜产业增收脱贫。

  在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赣州市政协副主席、赣州市科技局局长蓝赟,于都县副县长管宏,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胡熳华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调研室副主任、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王强,仲元(北京)土壤改良技术研究所所长路森,法国设施农业机械专家燕斑石以及寿光鲁盛农业集团董事长李胜、寿光鲁盛农业集团总农艺师施广伟等就建设于都鲁盛蔬菜产业精准扶贫基地问题作了精彩发言和卓有成效的沟通交流。他们表示,要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拿出企业家真抓实干的气派,与于都人民一起努力,坚决打好扶贫攻坚这一仗!

  鲁盛农业集团公司始建于1999年,以设施蔬菜新品种选育为核心,集蔬菜品种研发、育苗、种植示范、订单农业、机械化生产、品牌建立、土壤改良、现代农业园区设计、建设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这次他们在于都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5500亩,一期总投资5.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蔬菜4.5万吨,产值1.8亿元,同时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按照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农资、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在全县100个行政村建设“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可直接带动12000多户贫困户通过蔬菜产业增收脱贫。签约农户有三种收入来源。一是地租收入,860户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公司按700元/亩/年的标准支付地租,户均每年增收2000余元;二是务工收入,安排780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人均每月增收2000元;三是入股分红,吸纳10000户左右贫困户以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资金入股基地,每户吸纳1-5万元不等,公司负责偿还股本,按8%/年比例固定分红,户均每年可增收800-4000元。建立龙头企业的科技示范、技术支持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做好产品生产、商品精装、品牌宣传、文化传播,逐级提升产业水平,从而实现科技引领产业、精准扶贫致富。全面振兴于都县域乡村经济,创建于都蔬菜产业新模式。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