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地方媒体开展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的新探索 ——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为例

2018年04月16日10:08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相伴而行,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风云变幻的世界,一个充满活力与挑战的时代。

  随着传播环境以及国家安全与外交形势的变化,地方媒体在中国话语体系建构中正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样化的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周边外交。

  同时,地方媒体与许多周边国家存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先天优势,容易发挥“友好大使”的作用,通过国际合作传播、人文交流等多种方式服务周边外交,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云报集团”)开展区域性国际合作传播的现状,对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无疑是与周边国家媒体合作交往的有利条件。同时,云报集团开放意识较强、为中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责任感较强,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合作传播中已有21年的探索。

  一、媒体先行的意识

  20世纪90年代初,以《云南日报》为龙头,云南对外传播的基本框架和思路基本确定,为云南媒体“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具体说来,1996年,有“云南第一报”之称的《云南日报》先行先试,与美国《国际日报》合作推出了《今日云南》新闻专刊。《云南日报》可谓全国地方媒体中“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鉴于南亚东南亚在中国周边外交和合作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性,拥有独特地理区位和地缘人文优势的云南备受瞩目,在国家开放开发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13年以来,随着云南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云报集团主动作为、乘势而谋,将国际合作传播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调整到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对云南发展提出新定位: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由此,云报集团“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传播的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大、探索更多元。总之,赢得国际话语权,是增强国家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云报集团作为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二、借船出海的实践

  1996年,《云南日报》通过购买版面的方式在美国《国际日报》上推出《今日云南》新闻专刊(注:目前更名为《中国·云南》新闻专刊)。

  这种“借船出海”的模式,在当时引起了极大关注。《中国记者》《新闻战线》等刊物载文,认为《云南日报》探索出了一条党报成功走向世界的路子,花钱少、覆盖广、见效快。

  从1996年至1998年,《云南日报》先后与澳大利亚《澳洲新报》和法国《欧洲时报》合作(注:目前已停止合作)推出云南新闻专刊。

  从2013年到2017年末,先后与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缅甸《金凤凰报》、缅甸仰光媒体集团、孟加拉国《独立报》、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泰国《民族报》、老挝《万象时报》、印度《先锋报》、尼泊尔《安娜普纳邮报》等南亚东南亚国家主流媒体推出了12张《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基本形成了对南亚东南亚主要国家的全覆盖。加上在美国《国际日报》和《洛杉矶时报》上分别推出的两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云报集团通过“借船出海”共推出14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

  云报集团已形成报、刊、网联动的全媒体国际传播矩阵。

  刊: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云南省委外宣办主办、云报集团承办的我国唯一用对象国家文字出版发行的综合性月刊《湄公河》(泰文)、《吉祥》(缅文)、《占芭》(老挝文)、《高棉》(柬埔寨文)。

  网:多语种网站云桥网。

  国际新媒体:2017年3月,云报集团与国际美国美中友好协会达成合作,借助其媒体平台——《美丽中国》新媒体(包括时代网、推特、脸谱、谷歌加等),开通云南对外传播新媒体账号。目前,云报集团在脸谱和推特等平台上有“魅力云南”(AmazingYunnan)账号。自3月开设至今,仅脸谱用户数量已达6万+。国际新媒体平台的加入,使云报集团的国际传播矩阵更完备,传播能力大大增强。

  三、议题设置的成效

  云报集团在国际合作传播中重视策划、选题、编辑,提高议程设置能力。讲求对外传播的艺术性、针对性、时效性,把握好国际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1.以国际视野、中国表达、云南特色的议题设置,服务国家战略

  2015年9月20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云报集团视察工作。期间,他要求云报集团利用在美国的合作传播平台,为习近平访美做好配合宣传。接到任务后,集团连夜行动,精心策划,抓住201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间节点,巧妙地用飞虎队的故事串起中美、滇美友好合作的主题,传播中国声音。9月24日在美国《国际日报》推出整版报道,9月26日在美国《洛杉矶时报》的新闻正刊上推出整版报道,引起当地主流读者群的关注。美国亚裔协会会长郑挺表示:“美国主流媒体一向忽略其他国家的声音,《云南日报》这次的努力,是争取话语权的成功例子,令人振奋,希望以后再接再厉,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多一些这样的报道。”对此,刘奇葆专门批示:“有效果,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

  2.以正面阐释、生动讲述、图文并茂的中国故事,主导国际传播

  2015年,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云报集团从当年7月到9月,尝试利用多语种《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开展对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的传播。期间,共编发抗战稿件约150篇、图片100多幅(组)、文字约30万字,在对象国产生了强烈反响。该传播案例获得中国外文局“2015对外传播十大案例”(地方系列)奖项。

  3.以主动回应、及时客观、民生为本的中国声音,消除对我疑虑

  2016年,结合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的现实情况,云报集团加强舆情监测,在多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上推出了《中国景洪水电站放水获点赞》的新闻。通过积极主动的议程设置,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将舆论导向由“中国环境威胁论”向“中国担当”扭转,突显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该传播案例获得中国外文局“2016对外传播十大案例”(地方系列)奖项。

  四、媒体外交的尝试

  在国际传播交流合作中,云报集团注重通过组织活动等媒体外交方式,把立场已固化的媒体邀请进来,通过发布信息、设置议程,最终实现引导舆论。从2008年开始,云报集团开展了“南方古丝路辐射新中心”等多次媒体“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还有,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媒体开展人才培训,为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传播和覆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五、落地生根的探索

  为了从“走出去”变为“走进去”,云报集团在国际合作传播中尝试“落地生根”。

  国际传播与相关文化产业相互支撑,与国际经贸往来、政治外交、交流合作等活动紧密结合,越来越成为国际传播的发展趋势。2015年1月12日,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缅甸新闻网络有限公司在仰光签署协议,共建缅云出版印刷有限公司。除此之外,云报集团还与柬埔寨高棉国际传媒集团洽谈,拟采取股权合作的方式启动传媒产业的深度合作。

  云报集团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主流媒体,21年来在报纸国际合作传播中的探索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是充分认识国际传播基本面已发生深刻变化这一现实。二是发扬“敢于吃螃蟹”的精神在国际传播中奋勇争先。三是在国际合作传播中充分考虑合作伙伴的诉求并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四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国际传播工作的大格局。五是要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有效减少国外读者对中国媒体的偏见。

  下一步,云报集团将遵循报纸开道、杂志互动、网络拓展、实体跟进、培训延伸的原则,积极构建起以主流报纸版面合作为主导、双语外宣刊物为基础、网络新媒体为扩充、传媒文化产业项目为支撑、人才培训为延展的“五位一体”对外区域国际合作传播新格局,更加自觉地履行“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云南形象。

  (作者:徐体义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祖红兵、储东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传播交流中心)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