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你是我的“小苹果”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开发建设纪实

2018年04月11日09:13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15年9月18日晚上,位于烟台市文化广场的烟台大剧院灯火辉煌,欢声雷动,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烟台日报》创刊70周年暨《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文艺晚会在这里隆重而热烈地举行。

  创刊于1945年9月18日的《烟台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解放区沿海城市党委机关报。诞生于战争年代的《烟台日报》已经走过了70年的辉煌岁月。如今,在这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上,又结出了一个充满生机、人见人爱的果实——《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

  翠绿的底色上,有两枚红艳艳的果实:一个苹果、一个樱桃——这是烟台的两种特产,也是《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LOGO的图案。为了这个可爱的小苹果,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全体员工历尽艰辛,不懈努力,上线当天,客户下载量就达到70万户。2016年4月18日下载用户达到百万量级。7月13日,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杂志发布“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位列第八名,进入全国“十强”。这也是全国唯一进入前十位的城市网站APP。2017年6月1日,《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下载用户达到142万,成为烟台市下载量和影响力最大、山东省内领先的移动客户端,成为市委、市政府壮大主流舆论的官方移动平台。

  种下希望的树苗

  2014年8月18日,北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9月初,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党委即制定了“以全媒体采编系统为平台,手机新闻客户端为核心,构建媒体融合生态圈,打造用户集聚平台”的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并成立了媒体融合领导小组。

  移动新媒体被称为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大媒体”,具有受众广泛、传播途径多样性、即时性等优点。但开发移动新媒体,技术难度高,资金投入大。集团党委认识到,如果不迎难而上,压力更大,处境更困难,甚至被淘汰。

  决心已定,说干就干。

  10月28日,集团成立移动客户端项目筹备组,启动“融媒2015”项目(后更名《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在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下,筹备组立即开展项目前期调研,集团分管领导带领筹备组先后奔赴杭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经过调研考察,筹备组明确了项目定位。项目技术小组完成了项目需求白皮书。

  11月16日,烟台华夏传媒大厦11楼会议室,《大小新闻》项目软硬件招标会在这里举行,3家国内知名公司参与竞标。经过激烈竞争,最终由南京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中标。随后,技术组制定了《大小新闻》项目的数据库架构,完成了数据字典的设计,并在集团中心机房完成了模拟负载测试。

  与国内传统媒体以单一媒体为依托打造客户端的做法不同,以《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为核心的集团媒体融合是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所有平面媒体、网站和新媒体为支撑,真正实现了集团架构内的全媒体融合。因为早在2008年,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就在全国率先成立全媒体新闻中心,组建了集团所属媒体的“中央厨房”。

  2015年2月26日,集团党委决定,由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负责《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的运营,并调整了全媒体新闻中心的内部架构,提出了运营《大小新闻》的“三个思维”:融合思维、用户思维、经营思维。

  5月15日,《大小新闻》客户端(APP)在苹果商店及安卓应用市场上架,具备了上线试运行的条件。

  走上街头的日子

  2015年5月15日清晨,上班的人们惊讶地发现,市区奔跑的公交车上、临街的广告牌上,《大小新闻》LOGO图案和广告标语随处可见。与此同时,烟台市数百个公交站台上,突然出现了身披红色绶带、宣传《大小新闻》客户端的人。他们就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员工,这其中不乏集团的“老总”们。这一天,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390余名员工走上街头,宣传自己的新媒体。烟台大街上的这道靓丽风景线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作为一种新媒体,在市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要想打开局面,为大众接受,必须下大气力宣传推广。自3月25日起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所属日报、晚报、晨报三份日报和7份县域报、《水母网》等媒体就在重要位置推出专栏——《关注烟台第一手机媒体》,刊发文稿,征集LOGO图案,为《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宣传造势。占用版面之多、刊发密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

  为配合《大小新闻》客户端宣传推广,5月28日,集团印发《大小新闻客户端全员推广考核办法》及《大小新闻客户端区域推广任务分解方案》,从集团领导到普通员工,人人有推广指标,有奖惩措施,有力确保了集团全员推广任务的完成。

  6月1日,集团正式启动全员推广模式。根据每月的推广任务量,将指标分解到从集团领导到普通员工。集团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宣传推广《大小新闻》。

  为了加强对《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建设,集团成立了移动客户端推广领导小组,集团“一把手”任组长,集团党委成员担任副组长,集团所属各媒体、各单位、各部门的“一把手”为成员。因此,集团员工又把《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项目称为“一把手”工程。集团还建立了调度会议制度,每周五召开移动客户端推广调度会。“一把手”工程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仅自己上阵宣传推广移动客户端,还动员家人、亲友加入宣传推广队伍,形成了滚雪球效应。

  在宣传推广的日子里,烟台市的车站、码头、大学校园、会展中心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各类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离不弃的奥秘

  《大小新闻》建设之初,既面临着来自以经营多年的腾讯、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客户端的挑战,也面临着新兴的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推送的客户端《今日头条》等的挤压,还面临着传统媒体移动客户端的竞争,还有本地客户端、网站、自媒体的角力,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集中在一个手机界面上,如何让受众选择你、青睐你?

  答案是: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集团党委认识到,内容建设是《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赢得客户的制胜法宝。在内容建设上,集团党委确立了“速度+本土+权威+创新”的方针,依托集团300名多名编辑记者的新闻原创能力,《大小新闻》每天刊发大量本地化报道,成为本地其他新媒体、自媒体及各大门户网站客户端无法撼动的最大优势。

  2015年7月11日下午14时15分,久旱无雨的烟台部分地区喜降甘霖!10分钟后,本地首条雨讯《烟台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出现在《大小新闻》客户端的界面上。随后,《大小新闻》编辑部与集团六家县域报联动,适时对各地雨情进行直播报道,抢占了先机。自《大小新闻》上线以来,烟台本地众多有较大影响的新闻均由《大小新闻》首发。2016年11月16日,青(岛)荣(成)城际铁路全线贯通,这是胶东半岛历史上的大事件,多家媒体聚焦报道。《大小新闻》独辟蹊径,首次采用移动视频直播的形式报道全线贯通,粉丝们纷纷转发、点赞。在随后的滨海西路通车的报道中,不仅采用了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还首次启动无人机航拍,以不同视角展现滨海西路的建设情况,效果震撼。

  除了提供权威、及时的新闻,提供服务和社交也是《大小新闻》这类移动新媒体的重要属性。《大小新闻》上线后,乘坐公交车的上班族们终于可以“掐”着点坐公交车了。这是因为《大小新闻》(APP)上的“智慧城市”板块,用户既能查询即时公交、交通违章、路况信息、公积金余额、社保等信息,还能在客户端上完成缴纳水、电、暖、气费,购买车票、机票和火车票,等等。

  为了“黏住”《大小新闻》的粉丝(俗称“大小粉”),《大小新闻》编辑部积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大小新闻》上线以来,烟台城市综合营销广告语、城市别称、形象标识三大征集、烟台首届“大小新闻”杯硬笔书法大赛、“十大拳师”评选、“烟台高校十大外语名师”评选、“帮你圆梦”“文e少年”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粉丝参与其中,此外,天天有奖、周周有奖、月度大奖更是锁定了一大批忠诚度很高的“铁杆粉丝”。

  “速度+本土+权威+创新”的新闻、强大周全的服务功能、一个接一个的线上线下活动,黏住了千千万万的“大小粉”,成为他们不离不弃的奥秘。

  2016年11月,山东报业协会授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第二届山东报业创新发展奖”;2017年3月,《大小新闻》手机客户端项目荣获“第一届(2014—2015年度)中国报业创新项目三等奖”;6月,中国报业协会授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2016—2017年度“中国报业最具原创力媒体”称号。(作者:孙为刚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年鉴主编)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