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以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报业发展 ——报业多元经营的“宁夏实践”

2018年04月10日09:10    来源:中国报协网

  近年来,面对新媒体冲击下报业经营发展复杂多变的态势,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努力服务大局,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主动适应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多元经营战略,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产业发展、强化党建工作、巩固党报舆论阵地和确保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

  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顺利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实现采编经营分离运营,完成改制资产评估剥离,报批核销400万元不良资产;核销划转180名在编人员事业编制,为67名符合政策人员办理提前退休手续,消化了历史遗留的6000多万元负债。壮大报业产业,形成了以广告、发行、印刷为龙头,会展、物业、旅游、新媒体、房地产、小微金融为补充的多元立体产业结构。目前,拥有5个分公司、8个子公司和2个控股公司,共有员工804人。公司成立后,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企业制度。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任命。公司管理层包括总经理兼党委书记1名、副总经理5名、纪委书记1名,内设办公室、人力资源部、项目融资部和财务部4个管理部门。5年来集团公司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经营目标考核办法》等近70个规章制度,编印2版《制度汇编》。同时,进一步强化内部治理、业绩考核、绩效监督和工作监察,编印8期《年度工作手册》,集团公司各级执行力建设得到明显提升。

  二、加快发展,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报业主业

  1.主要指标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高。2016年,报业资产总额达8.3亿元,比2010年增长1.1倍,净资产2.6亿元,增长75%,净资产收益率年均保持10%以上,总收入由2010年的1.8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95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保持在109%以上,累计上缴税金超过1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再造一个传媒公司”的发展目标。

  2.坚持推动创新升级,产业结构布局合理。集团公司通过三次有效的产业调整,推动主业和非报产业的结构优化布局,先后成立会展、小贷、旅游、电商等多家公司,业务范围扩展至会展经济、文化旅游、新媒体、小微金融和艺术品收藏等多个领域,文化产业矩阵式布局初见成效,主业与非报产业占比由原来的9∶1优化至目前的7∶3,形成“两翼齐飞”发展格局。

  3.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项目建设成效明显。8年来共争取到中央及自治区等各级项目82个,争取项目及补贴资金1.13亿元,举办各类大型活动90余个,创造产值近亿元。其中,实施建设的印刷广告物流产业园项目被列入自治区50大庆献礼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区首个集数字印刷、绿色印刷、环保包装、物流配送、文化创意制作为一体的现代化文化园区。

  报业多年来的实践,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先后获得自治区国有企业最高荣誉——“跨越杯”奖,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区级“五一劳动奖状”等数十项荣誉,以及自治区国有改制文化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第一的好成绩。

  三、服务大局,努力实现“双效”统一的工作目标

  1.巩固党报舆论阵地,提升党的宣传能力。集团公司加快产业发展,每年为党报提供6000多万元的办报经费,确保党报阵地稳固。同时,为提升党报的时效性和覆盖面,于2015年实现全面自办发行,新增9个南部山区配送点,有效缩短了全区党报阅读时效。启动实施了党报“六进工程”,使《宁夏日报》进入清真寺、敬老院、高校、社区和移民新村,有效增强党报在基层的覆盖面。《宁夏日报》订阅量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

  2.坚持社会效益为先,努力服务社会大局。紧紧围绕党报属性,每期专门占用重要版面用于刊登公益广告,8年来刊登各类公益广告近五百期,涉及金额千万元以上。同时,充分发挥党报资源和品牌优势,努力践行文化转制企业社会责任,先后成功策划实施九届房·车博览会、六届深圳文博会、三次全国主流党报集中采访和两届“百孝之星”评选等一批注重社会效益的各类活动,尤其是房车博览会自2010年被列入自治区每年举办的“六大节会”以来,成功举办九届,累计销售汽车近3万辆,售房4500多套,累计观展人数达到近300万人,交易额高达65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打破了宁夏同类展会的多项纪录,拉动了宁夏重点行业消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突出贡献。

  四、加强党建,强化党委统领全局工作能力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一直以来,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种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了严格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举办不少于6次中心组学习会、7场专题学习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10多项主题学习及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时,集团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党委在经营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集团公司发展方向和战略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对涉及“三重一大”等重大、重要事项决策,坚持采取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集体研究。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督查作风纪律执行情况,对个别人员违反纪律行为予以严厉批评教育。坚持实行每月工作督查公示制度和经营目标考核进度通报制度,让职工群众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委的坚强领导确保了报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提高认识。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强化案例剖析,印发3期警示教育案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敢于担当。以制度的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下发了《关于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定期研究反腐倡廉工作,把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狠抓落实。三是整体推进。对大额采购和重点行业广告代理进行公开招标,对重点工程纳入自治区统一招标体系,几年来共计有32项、57次招标项目,涉及金额1.8亿元,全部严格进行招标。四是强化监督。配齐配强纪检部门力量,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强化四项监督,加大对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招投标和经营创收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形成对重点岗位权力运行的刚性制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健康运行。五是上下联动。各基层党支部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领导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3.严格落实四项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健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集团公司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政策创新,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搭建平台、制定制度、营造环境、完善体系、整合资源、加强考核。在企业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中严格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定的具体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报告两评议”。进一步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目前已建立梯队健全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团队。几年来,共面向社会招聘各类人才近30名。

  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宗旨,始终站在谋划报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推动媒体融合、多元经营向纵深发展,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产业发展、巩固党报舆论阵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把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打造成西部一流的现代化传媒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王强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