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区域经济

合肥首发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李孝林

2018年03月23日10: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合肥市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以下简称《评价结果公报》)。这是合肥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开展年度评价,也是深化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之举。

  评价分三类进行计算,包括6个方面、48项评价指标

  据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按照《合肥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开展,分县(市)、城区、开发区三类进行计算、排名,绿色发展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以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等6个方面、48项评价指标,全面评估县(市)、城区和开发区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引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根据《评价结果公报》,城区中绿色发展指数最高的是蜀山区,得分83.48分;庐阳区得分83.46分,瑶海区得分80.34分,包河区得分78.77分,依次排名第二、三、四位。开发区中绿色发展指数最高的是经开区,得分为83.20分;高新区得分82.48分,巢湖经开区得分81.63分,新站区得分80.51分。县(市)中得分最高的是肥东县,为82.12分;庐江县得分81.43分,肥西县得分80.95分,巢湖市得分80.83分,长丰县得分77.07分。

  据介绍,“环境治理指数”指标重点反映主要污染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以及污染治理投资等情况,主要是地方政府在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在城区中,瑶海区这一指数得分最高,为95.50分;开发区中,经开区得分最高,为92.54分;县(市)中指数最高的是长丰县,为92.28分。

  “环境质量指数”重点反映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状况,既与当地的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有关,也与当地的气候、自然条件、产业结构等因素有关。其中城区中排名第一的是瑶海区,为91.43分;开发区中得分最高的是高新区,为96.01分;县(市)中指数最高的是巢湖市,得到了89.52分。

  “资源利用指数”中,城区中得分最高的是庐阳区,达81.16分;开发区中得分最高的是经开区,为74.21分;县(市)中指数最高的是庐江县,得到了83.62分。

  “生态保护指数”中,城区中,蜀山区排在第一,得分90.10分;县(市)中排名第一为庐江县,得分90.35分。

  “增长质量指数”中,城区中得分最高的是蜀山区,得到了94.31分;开发区指数最高的是高新区,为91.19分;县(市)中肥西县拔得头筹,为86.15分。

  “绿色生活指数”中,包河区以90.01分位居城区第一;开发区中得分最高的是巢湖经开区,为92.01分;肥东县成为县(市)中的领先者,得分81.67分。

  评价全流程可核查可追溯

  为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9月,合肥市就出台了《合肥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采用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考核认定的数据、相关统计和监测数据,并对数据质量负责。为了规范基础数据收集和报送工作,市统计局从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务局等部门采集基础数据,并对指标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范围和报送时间等作出规定。各有关部门均通过正式公函报送数据,并对部分地区没有数据的地域性指标进行认定,确保年度评价数据准确无误。评价过程从数据的收集、审核、确认,计算程序到评价结果的全流程,均可核查、可追溯、可解释。

  根据《实施办法》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采取评价和考核相结合方式,实施年度评价、考核。年度评价重在引导,年度考核重在约束。年度评价通过衡量过去一年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年度进展总体情况,引导各地区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同时也为年度考核打下坚实基础。年度评价结果可以引导各地有的放矢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