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征文】
情深义重话报协——一位专业报协会创会人的回忆

2018年03月23日09:19    来源:中国报协网

  岁月如流水,回想起1998年3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召开的“中国报业协会成立1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上,作为辽宁老年报社总编辑的我,荣幸地被评为全国报业先进经营管理工作者,那个幸福和光荣的时刻,至今历历在目,恍如昨日。一晃儿19年过去了。应该说,我对中国报业协会的感情,并不局限于受到了中国报协的表彰。我对中国报协更多的接触和感受,是中国报业协会在老年报分会的创建过程中,作为曾经是全国老年报协会发起人之一的我,亲身经历和目睹了中国报协对全国老年报分会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每每想起这些,我内心便涌起对中国报协深深的感激之情。

  老年报业同人几番求索,渴望成立协会组织

  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和离退休干部制度的执行,全国许多省、直辖市、自治区纷纷创办了老年报。这朵在中国报业园地里刚刚破土而出的报业新花,由于各自的管理体制、人员构成、经济条件的不同,再加上城市改革的逐步推进,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困难,正经受着诸多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各地老年报的同人非常渴望组织起来,创办老年报业协会组织,以便互相交流,共商大计,共同发展。于是,在1988年夏天,全国省级老年报刊刚刚起步时,为了寻求老年报刊共同发展的途径和条件,自愿聚会成都,共商大计。只是当时的时机不成熟,那个会给老年报刊的先驱者留下了遗憾。之后的三四年间此事便搁浅了。1991年冬,刚刚到辽宁老年报社担任了两年总编辑的我,组织通讯员去哈尔滨搞活动,见到了当时黑龙江《老年报》的副总编刘天野。这位年长我10岁的东北汉子,见面就跟我谈起应该尽快倡导和创办全国老年报联谊会的事宜。受他对老年报业的一片赤诚所感动,1992年秋天,我和刘天野联手,将全国各地20多家老年报社的老总们邀请到辽宁的大连,举办了首届带有联谊会性质的老年报的年会。这次年会我有幸接触到一些我国新闻界的老前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四川《晚霞报》的总编辑伍陵。伍老曾经参加过延安整风,抗战时期曾在《新华日报》从事新闻工作。这位德高望重的新闻界的老前辈,对全国老年报业的同人组织起来议大事,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当时年逾古稀的伍老,在第一届年会结束时语重心长地说,“全国老年报的同人能组织起来谋大事,共大事,实属不易,大家应该珍惜这个组织形式,我们老同志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协会工作,特别要支持协会中的中青年同志大胆工作。”经伍老的提议,大家举手通过,我担起了省市自治区老年报“协会”的秘书长。会议结束时伍老还提议全体同志高唱《团结就是力量》。从那时起,《团结就是力量》就成了老年报年会的会歌。

  有家的感觉真好

  全国20多家省市自治区老年报自愿组合、年年开好年会的过程中,荣幸地得到了中国报协领导的关注。在我们还没有正式进行社团登记的情况下,每次举行全国老年报联谊会或年会时,中国报协的领导都应邀到会,在给予及时指导的同时,热心地帮助我们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帮助我们积极申报,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在我的印象中,当时担任中国报协办公室主任的胡怀福,多次参加我们的年会,他与我们接触得最多。他为人热诚,直爽,对我们中国老年报业中对协会工作贡献较大的老同志,如黑龙江的刘天野、四川的赵振贵、新疆的刘志诚都十分敬重。他不仅帮助我们研究如何尽快吸收当时全国两家老年报的入会,还从大局着眼,启发和说服我们尽快改变和结束省市自治区老年报年会的组织形式,启发我们立足大局,向全国老年报业的业组织迈进。并帮助我们与当时的全国两家老年报进一步协调和密切关系。特别是在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的申报过程中,既帮我们疏通和协调,又指导我们完善基础工作。这是全国老年报业同人有目共睹,铭记在心的。受全国老年报同人的委托,中国老年报社的同志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终于在2003年经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报协同意,正式成为民政部社团登记部门批准成立的中国报协二级分会,从而结束了12年没有主管单位、不能正式注册的历史。全国老年报业这朵中国报业园地里的新花,终于风风光光生机勃勃地在改革的春风中绽放了。很快,在中国报协的指导下,我们理顺了分会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机构,开展各项工作变得更加规范,研究报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也更加及时,较好地体现了全国各地老年报业同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中国报协的规定,开展了评比先进经营管理者的活动,对推动全国老年报的经营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报协积极支持老年报分会申报“老年报刊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的优惠政策”。在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李耀东会长和陈雪梅秘书长的积极努力下,在中国报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老年报刊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实行增值税100%先征后退。仅此一项,全国老年报每年就多收益1000多万元。这对发展中的老年报业是一个巨大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报刊的重视和对老年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此事在给中国报协和老年报分会提高了威信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国老年报同人抱团取暖、锐意改革的信心。这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报协老年报分会这个“家”,帮我们解决大问题,全国老年报同人纷纷赞叹:有家的感觉真好!

  中国报协热心为会员服务的精神可圈可点

  由于我不仅担任了多年中国报协老年报分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连续参加了26届全国老年报分会年会,而且还连续三届当选辽宁报协的副秘书长。这就让我有较多的机会接触中国报协的领导和同志们。与中国报协的来往中,我确确实实体验到中国报协是为全国报业同人议大事、解难题、讲民主、大团结的大家庭。每次去中国报协办事,他们热情待人的工作作风,使我们如沐春风。中国报协的历届领导,没有一点架子。把我们全国老年报的老总们当成事业的伙伴、知心的朋友。有一次胡怀福秘书长去新疆开会,他挤出时间到《新疆老年康乐报》考察和看望报社的同志,回来还在《中国报业》杂志上宣传《新疆老年康乐报》的改革经验。这对全国老年报群体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当他了解到,当年为了申办全国老年报的协会组织,我与黑龙江《老年报》(注:现在为《老年日报》)副总编刘天野,为寻求有关部门的了解和帮助,到处奔波,付出了许多努力,花费了许多心血后,每次全国老年报开年会时,他都给予我们俩热情鼓励。刘天野退休后,每次开老年报年会时,他见到我总不忘打听刘天野老总编的近况,并让我转达他对刘天野老总的问候。胡怀福还在许多场合提起刘天野、艾向东、叶道理、刘志诚、赵振贵、薛来健等这些为老年报分会工作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同志,叮嘱老年报业的后来者不要忘记这些老同志。今年春天,胡怀福秘书长听说我在北京,特意来看我。这次我们见面时,正逢老年报分会秘书长陈雪梅同志即将退休。胡怀福秘书长谈起陈雪梅同志从2002年开始担任老年报分会秘书长,15年来,她对老年报分会的工作兢兢业业。这些年老年报分会举办了许多评比表彰活动,使许多奋斗在老年报业的同志获得了荣誉和奖励。可是为此做了许多工作和贡献的陈雪梅秘书长,却从没有获得过任何荣誉。为此,胡怀福秘书长对我说,全国各级报协工作的同志,有许多人像陈雪梅同志一样,顾大局,谋大事,不图名,不为利,一干就是一二十年,有的甚至干了二三十年,报协工作有今天,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为此,胡怀福秘书长还叮嘱我,“有机会写中国报协老年报分会的会史时,别忘了给陈雪梅同志写上一笔呀!”这句话令我的心发暖,眼发湿……

(作者:李元辽宁老年报社原总编辑)

来源: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征文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