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地方媒体融合的荆州实践

2018年03月21日11:02    来源:中国报业

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代志武 胡斌 摄

  从各媒体党的十九大报道中,我们可以观察当前媒体发展态势。这次报道,各大媒体施展十八般武艺,通过传统报道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的协同发力,增强了“十九大味道”。这次报道充分说明了国内媒体在经历了转型、融合的阵痛后,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保持了与国家发展同步、与时代共频的跨越速度。

  回顾融媒体改革的历程,作为地方党报,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在探索转型之路上,经历了立意、布局、深融的三重境界。

  立意:“新闻梦工厂”换得一片新天地

  在过去的三年中,荆州日报传媒集团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主动的战略转型。作为地市报,我们深感传统媒体的生存之艰、转型之难、资源之有限,只有主动转型,自我革新,对新闻生产流程进行顶层设计,在市场中求生存,在融合中求发展,才是发展之道。

  2016年3月,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在湖北省内率先推行报业出版流程化改革,自主研发的新闻采编体系“新闻梦工厂”上线,彻底结束运行50余年的一报一编辑部体制,将日报、晚报、网络等五大编辑部门进行了融合,代之以前端、后端两大模块。

  这是深刻理解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特点,经过顶层设计后的新闻生产发布流程,也是我们融媒体改革的核心。报社从此实现了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实时传播、多屏传播、立体传播的发展格局。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报社探索出了1952融合模式,即1个新闻梦工厂,是我们根据新闻生产、传播流程自主研发设计的一体化平台;9大系统是梦工厂的中枢,从信息采集、画像分析、生产决策、产品生存、渠道分销五个方面完成信息处理;5片云是梦工厂的后台,通过云计算技术完成人员快速定位、信息精准研判及分类储存的过程;2个平台:融媒体实验室、融媒体指挥中心,这是梦工厂的大脑,经过系统处理的信息,再由总编和部门总监们统筹、协调、决策为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位记者、编辑、美工设计完成。

  在媒体形态上,报社进一步丰富全媒体终端,既保护传统的纸媒终端,还增加和强化了移动端。近年来,报社先后投资建成了覆盖全市城区主要街道和社区的党报电子阅报栏(屏)。在布局两微多端的建设中,以荆州日报新闻客户端为中心,建设了以政务发布为主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以党报两微一端一网为主的党报聚合云媒体矩阵,以及都市类媒体双微矩阵群。2017年,我们以微视频为突破口,实施“一主两翼”和“荆云直播”战略,形成全域发展视频线,视频制作向高端化拓展,取得明显成效。报社4件视频作品获得全国和省级奖励,6件微电影作品在中部省市展播。

  在技术平台上,2017年9月,荆州日报自主研发设计的党报云中央厨房上线,为传统报业加装了数字引擎,初步实现了全媒体新闻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终端发送,同时能实现新闻云现场发布、远程直播、舆情监测等。

  在经营机制上,进一步实现采编与经营分离,以资源优化配置为导向,整合内容、智力、平台、技术、产业五方面的资源,达到互通互联,共享共创的媒体经济新模式。

荆州日报荆云中央厨房全景图

  布局:共享矩阵构建媒体融合生态链

  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在改革中逐步完善的融媒体战略规划,就是立足“新闻梦工厂”,围绕打造新闻品牌、创新新闻产品、构建传播矩阵“三个路径”,开启品牌营销、大数据营销、创意出版、项目孵化的“四轮驱动”,打造深度融合的新型媒体,进入媒体融合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作为地市级党报,我们要在新时代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资源有限的局面,拓宽媒体融合的革新之路,最佳途径应是共享资源、引力借智,与资本、技术、理念、时代、社会、产业等高度融合,形成社会融合共享矩阵。

  荆州日报的社会融合共享矩阵,由四方面构成:高校资源、平台资源、技术资源、产业资源。

  高校资源:借助高校智力资源,组建融媒体研究机构,为融媒体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相关培训。此外,报社已与长江大学达成共识,在现有融媒体实验室基础上,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共享实验室。

  平台资源:与专业平台共享。好的内容需要放大效应,靠媒体有限的通道资源,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须借力专业平台,特别是技术力量强大的共享平台。报社在分类入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映客、斗鱼等社会平台的基础上,还入驻了新华社、人民网、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等党媒党端平台,可以根据内容精准定位推送方式,形成自己的独特传播渠道。

  技术资源:与拥有新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合作。长期来看,技术是媒体的短板,即使不断培训也难以达到高科技企业的水平,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来利用其高新技术。报社的党报云中央厨房系统,就是与大洋科技等公司合作,专为报社量身定制的技术平台。

  产业资源:与资本对接。日报文化创意中心就是我们深融各种资源进入媒体融合时代的大胆尝试。为了促进报业产业链的完善,报社主动招商引资,吸引了十多个文创企业入驻文化创意中心,同时将报社一部分经营人员推向市场,成立公司,也放在文创中心,让他们在保护中成长。文化创意园中强强并存,有的公司有先进的互联网思维,有的公司能提供有一定技术含量但我们缺乏的技术产品,还有能提供尖端文化创意产品的公司。我们区分绩优股、潜力股和成长股,分别对待。绩优股,发展成为合作伙伴;潜力股,通过资本控股,让其成为“打工仔”;成长股,则发展成为“代工厂”。与此同时,我们也利用自身平台和资源,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多元立体化的服务。通过这种共享模式,加快了我们生产创新作品的能力,也孵化了一些比较成熟的企业。

  2017年秋,荆州日报党报云中央厨房上线,新媒体技术研究室、融媒体实验室相继成立,文化创意中心开园,这一系列活动标志着荆州报业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报社向现代化传媒集团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媒体融合以云中央厨房、融媒体实验室和文化创意园为载体,借力聚智,已形成平台、人才、技术、管理、渠道、产业资源融合的立体格局,进入媒体融合新时代。

荆州日报荆云中央厨房融媒体直播流程图

荆州日报荆云中央厨房上线暨文化创意孵化园开园期间,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听取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代志武(前排左三)汇报无人机创意拍摄团队建设情况

  深融:产品导向造就全融新格局

  回顾过往,荆州日报传媒集团的融媒体改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组织革新,结束了一报一网一编辑部的组织机构。二是定位革新,传统媒体人向融媒体人转变。三是渠道革新,针对特定读者,选择不同的内容投放渠道。四是终端革新,种类多端化,移动优先、多端并举。五是技术革新,拥抱互联网时代的计算机与大数据技术。六是产品革新,从单一、单向的产品到融合产品呈现。要生产适应新时代传播的新闻产品,必须是“融思维”引导的、基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具有大众化互动性特征的信息产品。

  融媒体改革最重要的经验之一,是以“融思维”不断推出创新的融合产品,推动传统媒体人向融媒体人转变。

  融合产品并不特指新媒体作品,我们认为,发布在传统纸媒上的文图作品,倘若具备了互动性、服务性、创新性的“融思维”,也可以认为是融合产品。比如,日报做了一年多的“醉美荆州”系列,展现荆州各乡镇建设成果,采取统一的版式设计和配图,大量使用无人机拍摄的鸟瞰式照片,邀请乡村网红大咖作为主持人,虽然是纸媒作品,但因为制作精良、内容好看、版式新颖,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二次传播。

  互动性、服务性、创新性的“融思维”,还体现在我们所有的新媒体产品中。荆女郎直播团成立于2016年6月,是荆州日报传媒集团面向市场推出的服务品牌,已经做了600多期,可谓深受荆州市民喜爱的网红品牌。三位年轻时尚的女主播,为网民直播吃喝玩乐行,倡导阳光、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与淘宝荆州店合作,直销本地土特产品。在报社其他公益新闻活动报道中,荆女郎也经常作为充满活力的主持人出现,她们风趣幽默的网络语言,接地气的报道方式,都增添了新闻报道的青春元素,也带来了更多粉丝流量。党报云中央厨房上线后,为直播提供了更多技术便利,直播活动大大增加,既有电梯使用安全抽查媒体行动,又有文化创意大赛;既有票友唱戏,又有国际赛事荆州马拉松。在策划这些直播活动时,我们特别注重互动、服务和创新思维,以产品带动部门合作,也锻炼了融媒体人的成长。

  在短视频创作上,我们也抢得了先机。2016年以来,我们开始创作短视频,并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创意出版中心,每天制作2~3个短视频,时间不超过1分钟,题材多样,既有方言配音的搞笑动画,又有泥土味十足的农民介绍自家水果。这些视频既为媒体人提供充足的创意空间和练手机会,又以时长限制了资金和人力投入,减少了无效内容。与此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打造公益传播精品。去年11月,杜波工作室原创手绘的水墨国画,手稿长达11米,描绘了十九大代表渔村医生谢爱娥行舟洪湖25年之所见,笔墨优美,湖鸟鱼蟹呼之欲出,制作成90秒短视频《洪湖渔村医生捎给十九大的生态画卷》。这个作品,题材不新,但角度新,笔法美,承载了历史情怀,在集团旗下网络矩阵同期发布,立刻引发广泛点赞和传播。

  2017年我们生产了8部微电影、微动漫和H5作品,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文化产业园区的企业和团队合作完成的。我们提供业务、创意和文本,文化园区影视团队提供编导、设备、分镜设计师等。通过这种合作形式,我们不租设备、不养人员,达到了低成本、高产出、高效益的效果。这一模式还加快了我们拥抱互联网的步伐,真正向媒体融合时代迈进。在文化产业园区,我们控股了一家网红企业,选择的正是这家企业从PC秀场直播转型电商直播时期,我们的进入放大了资源效应。我们还在整合媒体资源,筹备美丽乡村网红代言人千人孵化计划。

  融合之道,永远在路上。在当今媒体大战中,在媒体介质几乎每两年不到就会更新迭代的环境下,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深信,只有不断革新自我,奋力前行,才会赢得与时代共频的发展步伐。

  (作者: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