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特色小镇>>文创科技

云栖小镇: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2018年03月19日16:45    来源:中国网

  作为全国五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杭州已经走在了这个领域的前端,而杭州之江地区的云栖小镇,更是名声在外,成为了杭州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平台、云计算产业的排头兵。随着云栖大会的日益兴盛、西湖高等研究院的投入运作,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将成为中国首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本期的镇长访谈,我们对话的是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一起来了解云栖小镇将如何打造云计算产业生态,推动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发展。

  云栖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也是首个以云计算产业为特色的小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当初的这个产业方向是比较成功,这个产业与云栖小镇是如何紧密结合的?它为小镇注入了怎样的动力?

  答:云栖小镇的发展是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必然要求。随着杭州城市建设的加速,对于资源要素成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环境容量却变得越来越小。原先云栖息小镇所在的转塘工业园的产业已经不适合发展所需,所以必须选择轻资产的新兴产业进行发展。

  云栖小镇在发展之初,也就是2012年初,就选择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这是因为信息技术产业是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而云栖小镇原先就有这样的基础,比如已经有了阿里云计算产业园落户于此。此外,与其他新兴产业相比,云计算产业属于轻资产,以研发为主,不需要很大的用地规模。而另外一些产业,比如,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在生产环节所占的比重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云栖小镇所在的区块并不适合做这些。

  事实也证明,云栖选择这样的发展路子是正确的。目前,无论是从小镇产业集聚的深度和广度上来说,都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阿里巴巴、富士康、intel等重量级企业相继落户于此,形成了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云生态产业小镇。

  每年一届的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云栖小镇的标志性事件,也成为了众多的业内大咖的聚集的盛会,为什么这一大会有如此巨大的磁场?今后云栖大会还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去发展?

  答:云栖大会的成功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云栖大会是在信息产业发展最鼎盛的时期诞生的,本身的产业基础已经不言而喻,大会的成功与否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产业发展的缩影。

  其次,云栖大会面向的是众多的创业者和开发者,这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也是目前国内最火热的一个群体,代表着国内创新创业发展的氛围。大会的吸引力巨大,说明杭州以及国内的创业氛围浓厚。

  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云栖大会的运作模式很成功。该模式打破了以往政府占主导的运作模式,而是以市场为主体,由企业来操刀,而政府部门则为大会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这样一来,整个大会的号召力、吸引力以及专业度都会更高。今后,云栖大会还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会议的内容和形式也会更加的精彩。

  云栖小镇目前已经集聚了阿里巴巴、富士康、intel这些著名的龙头企业,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上,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企业的集聚作用,让云栖小镇成为中国云计算产业第一镇?

  答:今后云栖还将继续坚持名企引领的模式发展,要把这里的名企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为国内的创新创业服务。让创业者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自己的事业。

  名企在人才和资源方面有着很高的粘合度,在他们所拥有的资源里进行创业发展,将走得更远。小镇目前已经是发展得相当好的平台——淘富成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一平台已经举行了53起路演,400多家企业参加,现在已有100多家达成了合作,60多个创业项目已经入驻小镇。

  云栖小镇十分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云栖小镇提出,要探索出一条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融合发展,产城人文融为一体,体制机制灵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这条路目前已经走到了哪一步?在今后的几年还有哪些重点发展规划?

  答:小镇现在可以说已经初具规模、形态初步形成,配套建设也已基本完善。小镇的效应也开始初步显现,今年的税收将达到3至4亿元。

  今后小镇还将加速发展,目前西湖高等研究院已经开始招收高水平的教师人才。而作为交通设施配套的重大工程,地铁6号线河山路站已经开工,预计在2019年就将通车,届时,去云栖小镇将更加方便。

  在国际化方面,小镇也有新动作,将重点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来此发展。同时,还要举办一些重量级的国际专业展会来此举办。比如,12月份即将举办的“长城会——全球产业年会”就是其中之一,这一会议已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行业规模最大、嘉宾等级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也是每一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