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人物

专访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

——掷地有声显本色 雄姿英发奏凯歌

2018年01月19日09:32    来源:网络传播

  【导语】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做好十九大的宣传报道是人民网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人民网着力推动融团队、融产品、融渠道呈现大会盛况,报道形式多样,报道效果显著

  春风起,人民网便着手策划十九大报道,开展主题调研;夏日里,“寻找红色密码”采访活动回顾历史事件、传承红色精神;金秋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引全网争相推广宣介;大会期间,人民网更是开足马力,对大会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仅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人民网各平台总点击量就达6.13亿……

  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为做好十九大报道可谓铆足了劲,由总编辑余清楚任十九大报道领导小组组长,调集全网骨干“多兵种”协同作战。《网络传播》专访余清楚,看人民网如何在“视频年、直播年、融媒体发展年”迎接十九大报道的考验,尽显党网本色。

  厉兵秣马厚积薄发

  《网络传播》:如此重大的会议报道,人民网在总体策划布局时有哪些考量?

  余清楚: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做好十九大的宣传报道是人民网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要求,按照人民日报编委会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人民网在整体报道思路上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二是把握好基调、把握好导向,稳中求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进行充分的报道和深入的解读;三是体现产品意识、精品意识,主推十九大专题,在首页首屏开辟报道专区,着力打造融媒体报道栏目,力推融媒体报道精品;四是确保安全生产、安全播出、安全传输,保证人民网自身报道以及承办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所有内容的安全。

  《网络传播》:在宣传报道中,人民网是如何打通前后方团队协同作战的?

  余清楚:人民网成立了十九大报道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打通前方与后方、总网与地方、国内与海外,做好多兵种协同作战。前方记者团队由总编辑、副总编辑任组长、副组长,带领各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全媒体报道团队,战斗力强。后方编辑团队由副总编辑坐镇指挥,集合各部门和地方频道优势力量,保障优质内容的编辑制作和快速传播。同时,人民网副总裁率领一支集英文、图文视频记者、社交媒体运营人员为一体的融媒体团队,全力做好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技术部、协调部、品牌部等多个部门通力配合,共同做好党代会的宣传报道。

  “融”会贯通与时俱进

  《网络传播》:在融媒体报道方面,人民网在十九大报道中是如何进行探索创新的?

  余清楚:人民网着力推动融团队、融产品、融渠道呈现大会盛况,报道形式多样,报道效果显著。团队上,人民网统筹协调网内力量,打通策采编发各个环节,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多空间的立体化报道,在开幕会当天实现国内外19地联动、长达5个半小时的视频直播。产品上,人民网充分调动平台和资源优势,通过多媒体、可视化手段,实现新闻“一鱼多吃”,其中,独家动画视频《十九大要开啦》在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近2亿,人民网法人微博主持的话题#十九大来了#阅读数近6亿。渠道上,人民网加强线下渠道拓展,与东航合作“空中看十九大”专题,将大会直播报道带上万米高空,人民网融媒体产品登上全国各大机场的展示屏,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大屏幕及遍布全国的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循环播放。

  《网络传播》:十九大报道中,人民网不仅有专题页面,还在首页首屏同步推出报道专区,这一设置有何独到之处?

  余清楚:10月16日,人民网PC端和移动端隆重推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大型融媒体报道专题,页面设计运用水彩晕染效果,颜色层次丰富,风格恢弘大气。专题注重突出多语种特色,除中文外,还设有五个少数民族文版本和九种外文版本,实现24小时全球播报;注重突出新媒体特色,推出“梅地亚中心早播报”“党报天天读”等多个图文音视频融媒体精品栏目;注重与网友互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壮大了网上传播声势。同时,人民网在PC端和移动端首页首屏同步推出十九大报道专区,置于导航栏之上,并加入了庄重又不失灵动的背景渲染,冲击力更强。十九大期间,打开人民网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十九大新闻专区。专区紧跟大会进程,在第一时间为网友呈现有感情、有温度、最新鲜、最优质的内容。

  《网络传播》:据了解,人民网在本次大会上为上会记者配备了智能眼镜,你认为新技术手段该如何服务于内容传播?

  余清楚: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制作出更贴合受众需求的内容,在新媒体条件下更快速精准地把好内容传播出去。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但能亲身到现场的人为数不多,人民网给上会记者配备智能眼镜,可以直接回传实时图片和视频,带给亿万网友身临其境的体验,符合网友对直观、快速信息的追求,也彰显了党代会的开放包容。通过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既能让我们的前方记者工作更高效,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党代会越来越“潮”,越来越“酷”,与时俱进,充满活力。

  牢记使命全力以赴

  《网络传播》:请总结归纳人民网做好十九大报道的经验。

  余清楚:一是全力以赴。在报道中握紧导向标尺,坚持正确导向,持续不断地为党的十九大营造正面宣传声势。二是全网联动。人民网各部门、地方公司、海外公司从年初开始就共同发力,在十九大会议召开期间更是调集精兵强将,组建采访编辑团队,按照人民网方案策划专题会制定的报道计划协同作战,同心协力完成宣传报道工作。三是全媒呈现。今年是人民网的“视频年、直播年、融媒体发展年”,为做好十九大报道,人民网从年初就开始锻炼队伍,在新闻“可视化”上做文章,分主题、分层次推出关于十九大的融媒体产品,在十九大期间进入宣传高潮,创作出一系列“融产品”,让亿万网友全方位感知大会盛况。四是全球化传播。人民网已建成一个覆盖国内外庞大用户群体的传播矩阵,十九大报道通过这个矩阵进行了全平台推送,多渠道呈现。人民网十九大报道落地外国媒体600余篇次,在脸谱和推特账号上相关帖文总阅读量5343万,互动量超55万。

  《网络传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身为网站总编辑对此有何感想?

  余清楚: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担任组长,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新目标,开创了互联网治理新局面。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人民网总编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方面竭尽全力,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更多更新的贡献。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十九大报告电子书》

  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百姓都需要一个可以在移动端随时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工具书”,人民网以此为出发点推出这款模拟电子书的产品,内容结构清晰、易读易懂,并设置了“随身听”及“重点读”服务;通过“量身订制”强化交流互动功能,设置“阅读体会”交流区,记录参与者的阅读进度,增进相互促进的学习积极性。该产品被网友称赞贴心亲民,总阅读量已突破2000万。

  《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

  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民委、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制作的系列微视频作品。近百人团队,兵分17路,走遍全国20个省区,采访拍摄了56个民族的56位代表人物,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表达各民族儿女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展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