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城市产业>>副省级城市

广东省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成果凸显

2018年01月11日14: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成果凸显

先进印刷技术示意图

传统真空蒸镀示意图

  2017年底,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广州)、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湖北武汉)和机器人创新中心(辽宁沈阳)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组建。其中,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是我省首家获批组建、由省级中心升级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月9日,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启动会在广州举行。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广东已成为制造大省和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基地,但同时也面临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等挑战。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汇聚整合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的资源及优势,全面提升我省制造业创新能力。

  “企业法人+联盟”整合多家业内骨干

  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由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华公司”)牵头筹建,于2017年1月在广州科学城正式挂牌成立。该创新中心以印刷及柔性显示为建设领域,面向印刷显示器件与材料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目标。

  创新中心采取“企业法人+联盟”的形态,注册资金1亿元,目前由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股东,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正办理入股手续。中心的联盟整合了22家业内的骨干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并与多家国外知名材料、设备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中心有效统筹了各单位研发分平台,解决创新资源碎片化问题。通过建立创新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有偿计费收费和开放共享制度,鼓励参与单位充分利用其他单位已有研发条件,大幅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保证多快好省地推进印刷显示项目实施。

  同时,中心的股东单位和联盟成员还可进行关键技术联合开发,并逐步形成分工明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印刷显示创新链,提升我国印刷显示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成员单位可根据各自的优势,向创新中心申请,由创新中心平台公司出资金,组织相关企业、高校形成联合项目组,开展产业链共性技术或关键技术的开发。还将推进创新中心内项目信息的互联互通,并在创新中心平台公司上实现系统集成。

  有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市场化运作,平台运行期每年营业收入约为1.06亿—1.88亿元,可达到收支平衡或微赢利状态,运营赢利部分重新投入平台建设,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产业链协同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印刷及柔性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我省在建设广东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工作中,积极培养产业链协同创新重大载体的一个缩影。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我省于2016年启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与以往的科研机构不同,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省级创新平台,聚焦产业创新,是独立企业法人形式的新型创新载体,明确要紧紧围绕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组织等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让这些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通过政府引导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负盈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创新载体具有多重优势。首先,中心是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的网络组织。在产业发展的重点战略领域,建设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创新生态网络,以支撑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其次,中心是创新资源的整合枢纽,可以充分集聚包括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知识产权,以及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开展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产业链关键技术屏障。同时,通过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打通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产业化链条,通过孵化企业、种子项目融资等方式,以市场化手段将创新成果快速引入生产系统和市场,加快创新成果大规模商用进程。

  此外,创新中心还是制造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可提供技术委托研发、试验检测、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人员培训等公共服务,是制造业创新人才的培育基地,通过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集聚开展高水平领军人才培育、创新团队建设及国际化人才交流与合作培养工作。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创新中心积极跟踪国际发展前沿,通过项目合作、高水平技术和团队引进、联合研发、联合共建等形式,促进行业共性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

  继续大力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队伍

  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后,将重点开展印刷显示战略制定与规划部署、印刷显示与器件研发创新平台开发、印刷显示量产中试验证、智能制造技术突破、生态圈及产业链建设、产业孵化器、专利池及标准与规范、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九大重点任务,建设印刷与柔性显示技术集成与研发公共开放平台,打造印刷显示产业生态聚集圈。

  未来,我省将认真总结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的经验,继续大力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队伍,为申报新一批国家中心打基础。除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外,目前已在筹建轻量化高分子材料、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海洋工程、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深圳市石墨烯、太赫兹等多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海洋工程、石墨烯等属于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领域总体布局中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具有较强的实力,并正在联合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共同组建创新中心。我省将重点推进以上创新中心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全力争取升级为国家创新中心。

  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目标

  第一个阶段:2016—2020年

  到2020年,我省制造业创新体系核心初具规模。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建15家左右创新中心,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供给机制初步形成,增强我省优势领域竞争力,为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大省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个阶段:2021—2025年

  到2025年,我省制造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再创建一批创新中心。在创新中心支撑下,我省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国内甚至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聚集优势资源

  努力实现显示产业跨越式发展

  印刷显示技术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可实现“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通过使用可溶液加工的功能性材料,用高精度喷嘴将材料直接喷印在基板上面的发光区内,实现大面积、轻、薄、柔性的显示应用。

  据聚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原有真空蒸镀工艺制作显示器的技术,印刷显示技术具有巨大的优势。首先,印刷显示工艺能够把墨水喷印在需要的特定位置,能将材料的利用率提高到95%,降低成本50%以上。同时,印刷显示工艺不受设备与大尺寸高精度金属掩模板的限制,可以制备大尺寸显示屏。此外,器件结构简单,只需喷墨打印3—5层,可实现更高良率;另外,印刷显示与柔性显示是天然结合体,可实现Roll-Roll(卷对卷)的柔性印刷显示技术,最终可达到“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

  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已经超过日本,预计2018年前后赶超韩国,在产量上成为显示产业第一大国。但关键的上游材料和设备仍然掌握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企业手中。

  未来,我省将充分发挥在印刷及柔性显示领域具有的产业优势和基础研发优势。产业方面,印刷显示材料以TCL集团、深圳天马、华睿光电、广州新视界等为代表,产业制程和工艺居国内领先地位;显示面板产业有华星、LGD、深超光电、天马、信利五大企业,总量排在国内首位;显示有关的整机如电视、电脑、手机更是占了全国的1/3以上。基础研发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均位于广东。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将依托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充分聚集优势资源,把握当下显示技术与产业变革转型的机会,打造下一代显示生态链,助力我国显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撰文 肖文舸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