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讲政治,媒体经营不能置身事外

2017年12月06日09:20    来源:人民网

  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对媒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营工作,作为媒体履职尽责的重要一环,不能视为一种单纯的经济活动,更不能置身事外,也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政治意识是准确把握媒体经营工作历史方位的前提

  历史方位,是客观事物在历史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只有把历史方位认识清了、把握准了,我们才能找准行动的坐标,锚定前进的方向,更好地履职尽责。只有清醒认识和把握新闻舆论特别是媒体经营工作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深入推演形势,正确研判任务,增强做好媒体经营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媒体经营,作为媒体将生产要素投入市场,通过媒介产品生产、交换实现价值的过程,很容易被人看成一种简单的市场行为。细究起来,媒体经营不仅是拓展市场、创业创收等层面的简单的经济问题,也与新闻报道工作密切关联,是十分重大的政治问题。比如,报刊发行等工作直接扩大了媒体提供新闻信息产品的覆盖面,提高了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对新闻信息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进行市场检验,可谓是新闻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媒体经营的主要方式广告而言,向公众宣传,增加受众印象,影响消费者情感,形成购买的倾向态度,本质上就是一种舆论。

  今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笔者体会,从事媒体经营工作的同志,特别是负责经营管理的各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首先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因为,政治意识是政党对于自身性质宗旨、信念使命以及纪律制度的自觉认知与集体认同。政治意识的强弱,是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的重要标志。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政治意识是统领,贯穿其中。只有政治意识内化于心,才能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厘清一些错误认识,排除一些干扰,正本清源,才能谈得上准确把握媒体经营工作的历史方位,那就是政治不失位、市场不缺位,先算“政治账”,再算“经济账”。

  政治方向是牢牢坚持正确媒体经营工作导向的保障

  方向决定导向。只有政治方向正确,才能谈得上确保媒体经营工作导向正确。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贯彻政治家办报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同时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笔者体会,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客户端、办微博微信,自然也必须包括媒体经营。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覆盖到媒体经营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是对媒体经营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负责媒体经营管理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对表”看齐。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围绕中心、服从服务大局中找准经营工作的坐标定位。既要按照贴近市场、贴近基层、贴近用户的原则创新产品、提升服务、组织创收,又要按照讲政治的标准严格要求,把握经营导向,规范经营行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媒体经营市场属性与意识形态属性的有效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充分认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赋予媒体的职责使命,构建有利于保障新闻报道这个中心工作的体制机制。经营活动和新闻报道挂钩,不仅新闻报道难以搞好,而且新闻媒体的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要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两加强,严格划定经营工作底线,规范开展经营活动。这为媒体经营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长期以来,采编经营“混搭”是新闻媒体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乱象的根源。既冲击了新闻报道,掩盖了新闻信息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也不利于经营工作真正面向市场做大做强。彻底解决采编经营“交叉”问题,是中央的一贯要求,是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也是媒体一直以来的探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才能深刻认识采编经营交叉“顽疾”的危害,才能把推动“两分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壮士断臂”“刮骨疗伤”的决心,一抓到底,推动净化舆论环境、营造良好舆论生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必须坚持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领导。过去传统媒体经营几乎垄断了所有优质资源,可以坐等客户上门。在互联网背景下,传播渠道多样化、传播媒介多元化、媒体竞争白热化,媒体经营必须面向市场,创新理念、改革体制、转换机制、强身健体。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为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把关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这些论述对国有文化企业和正在转企改制的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不偏移,才能有效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文化资本、文化产品和价值观念的渗透和冲击,才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经营业务顺利完成。

  政治建设是打造高素质媒体经营队伍的关键

  政以才治,事以才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媒体经营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政治坚定放在第一位。就经营人员而言,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专业和能力水平,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确保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否则,“政治坚定”“党和人民放心”无从谈起。所以,负责媒体经营管理的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把讲政治强党性摆在首要位置,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动广大经营人员锻造政治素养,提高政治能力。要把党性锻炼作为永恒的课题,并把党性要求全天候、全流程、全环节地贯彻到经营工作。坚持不懈地组织广大经营人员,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制度和规矩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固根守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确保政治意识立起来,政治素质强起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起来,使经营队伍风清气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经得起考验。(作者系新华社总经理室政策规划处处长)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