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2018,中国旅游什么样?

2017年11月22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贵州省斯拉河村一角。

  来自贵安新区官方网站

  西安钟楼霞光万道,吸引外国游客拍照忙。

  来自中国日报网

  本月初,2017年世界旅游交易会(伦敦)上,《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旅游经济将全面快速增长。可以预见,目前在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排名中已位居榜首的中国,2018年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并引领世界旅游向好发展。国际旅游目的地管理及推广问题专家罗杰·卡特指出,中国游客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特性上都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

  对中国旅游而言,也势必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旅游,人们印象中原本只是“玩一玩”的“小事”,如今,已成为关乎全体人民幸福的“大事”,越来越多地被写进国家文本。2018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旅游将展现出新的风貌。本报从市场面、产业面、社会面入手,分析2018年中国旅游的三大发展趋势。

  共享旅游势不可挡

  早起与房东共进早餐,聊聊家常,饭后像当地人一样,在社区公园里散步,去当地人爱去的街巷闲逛。这样的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也因此造就了一批共享住宿平台。

  短租,作为一种共享经济模式,在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元,较上年增长1倍多。从诞生时起,安全、隐私、监管等问题就与短租的成长相伴,负面新闻也会不时见诸报端。国内最早发展共享住宿的小猪短租平台创始人陈驰表示,中国特殊的文化传统以及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制约了共享住宿行业的发展。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积极发展包括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在内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这被认为是从国家层面对短租的“正名”。业内人士指出,短租行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将会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未来,如同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两种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道路一样,短租行业也会有更明确的管理规范以及更细致的行业标准。

  作为一种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加强社会共同信任的商业模式,短租依然受市场青睐。截至2016年底,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在中国共拥有约7.5万套房源。2017年11月,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查克杰克在北京宣布发展新战略,将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以及加大本土化进程。对爱彼迎来说,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是最大的吸引力。2018年,中国短租市场的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169.6亿元,是2016年的近2倍。

  科技为旅游“开路”

  日前,缤客针对2018旅游发展趋势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人工智能和数字科技的进步,游客更能充分掌握旅游资讯。越来越多游客在安排住宿前,会通过科技了解目的地及住宿环境,未来超过80%的游客则希望能通过VR(虚拟实境技术)体验后,再做决定。虚拟现实广受关注,大批旅游公司都在努力挖掘该技术的潜能,并将其应用到实际中。

  此前,宋城、上海迪士尼、华侨城等都已宣布要与VR/AR(增强现实技术)联姻。这种“沉浸式”互动体验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前景相当广泛。加拿大魁北克“幻光森林”旅游项目是成功的典范。据统计,该项目一经推出,游客即从原来的6000人猛涨到7.2万人,该森林也成为热门的夏季旅游目的地。在国内,该技术在上海迪士尼和华侨城欢乐谷的应用也为景区增加了人气。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景点分会会长费振选指出,AR/VR进入景区才刚刚开始,有着美好的应用前景,未来需要不断贴近市场,满足游客需求。

  据国际数据资讯公司预测,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推动全球旅游业收入超过470亿美元。“知道客户在哪、客户将去哪、客户有何种行为”的旅游企业将能够分到很大的一块蛋糕。

  更多外国游客走进中国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国内10个入境旅游典型城市的调研结果,受访入境游客中大多数是首次来华。“在我们的抽样中,近八成的外国游客是第一次来中国,2015年是接近六成。”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李创新介绍,“这表明我国入境游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李创新表示,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中国仍是我国旅游工作的重要关注点之一。因此,要加强对外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想要来中国。

  近日,外交部亚洲协会休闲产业促进委员会、中国网和《世界旅游画报》中文版主办“2018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旅游目的地品牌联合推广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魅力、吸引世界游客”为主题,对于除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传统入境旅游目的地之外的城市,将给予更多关注,向外国游客介绍更多“养在深闺”的目的地。

  中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多国安全状况堪忧的背景下,中国安全的社会环境对于外国游客而言,是重要的加分项。日前,国际SOS救援中心等机构发布了“2018世界旅行风险地图”,按照非常危险、高危、中等、低危险和不定风险的级别,对各国进行“定级”。其中,中国被列为“游客低风险”国家。这与外国网友对中国的评级一致。美国“知乎”网站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对于外国女生来说,晚上一个人在上海街头闲逛是否安全?”跟帖网友给出的回答高度一致:“当然安全”!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中采访到的2位外国人也表示:“中国非常安全,我已经跟父母说我不回去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小袁告诉记者,外国留学生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你们从小生活一个安全的国家很幸福。”

  安全是旅游中的重要考量元素之一。中国的高安全系数将大大提升外国游客对中国的好感度。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