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在沪举行

郭鑫龙、张威威

2017年10月23日12:24    来源:中国报业

  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10月20日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馆开幕。

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央文史委主任龚心瀚,上海现代联合会会长、上海市委原常务副市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第一位奥林匹克勋章女性获得者张彩珍,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席、中国体育文化与收藏协会副主席李祥,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富志勇,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保国,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跃,第一任国家体操队队长陆恩淳,奥运冠军陶璐娜、陆春龙,世界冠军丁松,亚洲冠军芦婷、唐薇依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的两百余位体育藏友参加了本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开幕式。

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第一位奥林匹克勋章女性获得者张彩珍与她的奥林匹克勋章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已经步入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文化作为"全民健康"的精神内涵之一,使得我国体育文化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收藏作为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更是体育文化永续传承与弘扬光大的重要载体,推动着我国体育文化事业"直挂云帆济沧海"。

博览会中国体育集邮展区

  本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以"体育强、中国强"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海南、河北、江苏、山东等全国各地百余位体育收藏家、八家体育博物馆的万余件体育文物、体育收藏品及体育艺术品等,展现了中华民族体育的奋斗历程以及奥林匹克的无尽魅力。旨在,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展示体育强国筑梦之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挖掘体育文化内涵,激励更多的人从热爱体育到参与体育,使体育精神、体育文化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们感受体育文化带来的精神愉悦,并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健康体魄。

  早在1997年,"第三届中国体育收藏展"曾在上海举办,时隔二十年,"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云集了国内中国体育收藏家及藏品,重返上海进行公益展示。与往届"体藏会"相比,本届"体藏会"是展出规模最大、藏品品质最好、参展人数最多,涵盖体育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包括一个特别展览:中国近现代体育文化发源地--上海体育珍藏品展;两个综合展览:中国近现代体育收藏展、中国体育书画展;以及七个专题展览:中国篮球收藏文化展、中国体育集邮展、中国乒乓球收藏文化展、中国足球收藏文化展、中国国际马拉松收藏展、中国国际奥林匹克徽章展、亚运会收藏文化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体藏会"上展示了由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张彩珍女士亲授的奥林匹克勋章。张彩珍女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女性,也是共和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国家体委担任副主任的女性。更为难得的是,她与先仲虞、陆恩淳、蓝翔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的四位体育老前辈,一起携藏品亲临了本届"体藏会"现场,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建设中国体育收藏事业贡献力量,谱写中国体育文化的壮丽诗篇。

国家体操队首任队长陆恩淳(左)与老奥运收藏家蓝翔先生(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在张彩珍等老一辈体育人精神的指引和传承下,"体育收藏博览会"才得以发展至今、方兴未艾;更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期,"体藏会"以公益回报社会,用行动献礼十九大。知行合一,扩大中国体育收藏影响力和辐射力,助力我国体育文化的宣传普及,让中国体育文化响彻国际,努力打造一扇彰显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橱窗。

  万余件体育藏品如数家珍,不论是藏品质量还是规模都足以成立数个体育博物馆,大放异彩,震撼人心。其中珍贵藏品不胜枚举,包括:山东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北宋蹴鞠画砖、清代体育图书;上海体育博物馆展陈的清代上海赛艇比赛冠军银杯;天津体育博物馆的民国体育史料;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带来的《绿道之春》百米长卷以及潘鹤、余畅等艺术大师的体育雕塑创作;苏州体育博物馆的50余幅体育碑拓;以及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海南天福体育博物馆的珍藏品;中国第一本"体育"图书(清代);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原版杂志;1889年广东保龄球比赛《会昌九老图》浮雕冠军奖杯;1915(金质)、1921、1927年五枚历届上海远东运动会奖牌配章;上海万国篮球比赛第一名金质奖牌;国际奥委会全会襟章系列;1906年希腊、1920年安特卫普等8届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奥运会金牌;包括历届夏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大全套等在内的30把火炬;多届夏奥会、冬奥会火种灯;300余枚国内外马拉松奖牌;夏季、冬季奥运会各国体育代表团手册一百余种;千余枚国内外著名限量签名球星卡;历届冬奥会主办国纪念币钞;四位北京奥运火炬手展出的自己的火炬;千余枚体育媒体、奥林匹克徽章;百幅体育书画作品及老体育器械等;冠军嘉宾们也带上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珍藏"亮相在本届体育收藏博览会。

博览会论坛现场

  这些熠熠生辉的体育珍藏,彰显着践行者们对体育收藏的无尽热爱,浸润着他们对"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的歌颂,更是他们对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不懈追求的价值体现以及对中国体育事业美好未来的向往。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对体育文化的赤诚之心描绘着中国体育强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喝彩、点赞。

  本届"体藏会"评奖大会涵盖了中国体育收藏领域的多个方面,成为中国体育收藏界的一次盘点和促进,评选包括:中国体育收藏终身成就奖、开拓者奖、突出贡献奖以及中国体育收藏学术、文创、宣传、文教、典藏、社会责任、组织等奖项。

张彩珍与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跃院长向获奖的体育博物馆颁奖

  "有一种情怀叫作体育收藏",但更需要有人以"收藏"的名义在中国乃至世界体育舞台上书写历史,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评奖仅公示"候选人(提名奖)",待评委根据综合评定后再公布花落谁家,名单如下:

  中国体育收藏终生成就奖:谷丙夫、吴经国;

  中国体育收藏开拓者奖:张万金、蓝翔、陈鸿康、陆恩淳、王定祥、赫建华、乐祖光、周新民、刘超英、李祥;

  中国体育收藏突出贡献奖:

  冯建忠、周俭雄、朱敏、赵晓凯、郭磊、侯琨、涂越明、卞岳望;

  中国体育收藏社会责任奖:上海市体育博物馆;

  中国体育收藏典藏奖:山东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

  中国体育收藏美术奖: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

  中国体育收藏文创奖:苏州市体育博物馆;

  中国体育收藏文化教育奖: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中国体育收藏事业宣传奖: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参展金奖:上海体育博物馆、山东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苏州体育博物馆、卞岳望、李祥、罗登明、李祥华、徐恒皋、马烈以及参展银奖、铜奖获得者;第十届全国体育收藏博览会公益企业奖:咸晟集团有限公司;

  也正是他们的爱国之心和公益之情在国际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亦让我们看到了发自内心的对体育收藏、体育文化的热爱和敬畏,甚至甘愿倾尽一生,用行动用情怀推动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前行,让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成为华夏儿女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体育是强国之举,强国是复兴之途。伟大的中国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复兴中国梦,而体育在此时此刻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这就意味着体育收藏同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一起,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本届"体藏会"通过搭建专业、权威的体育收藏平台,成为推动中国体育收藏行业创新与交流的一次良机;更是为携手各方力量一起共筑中国体育收藏、体育文化美好未来,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