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圣境仙踪——杨珊诗歌欣赏

胡进

2017年09月19日14:50    来源:中国报业

  杨珊艺名风儿,诗人文学家,同时是画家,她的太极功夫在国际上拿过大奖。穷尽我此前的人生经历,我还没见过这样文武精通的"高人"。我在中国作协的一次活动中认识她。打动我的不是她的年轻貌美,是她的智性和渊博,这自然来源于她的大量阅读和行路游历见多识广。她给我们讲述果蝇如何对空气质量的敏感,让我惭愧至今对果蝇的一无所知。

  在公然标榜"下半身写作"的当今诗坛,杨珊的诗是心灵的写照,是纯净辽远的星空。

  杨珊的诗不是小女人无病呻吟的小爱,是大爱,是神灵对俗世的观照,理智而又炽热。

  杨珊诗的镜像里一枝一叶都具备着鲜活的生命,即便是面对荒塚仍见绿菊绽放!

  面对好诗,点评是无能而又无力的。杨珊的诗犹如一道青山遮不住的洪流,奔腾到海不复回!

  在《祭语风中》,诗人放飞着照耀大千世界的一盏盏孔明灯:那么多的话/那么多的愿望/来不及说/无从说起/伫立风中/我一次次地仰望天空/呼喊呼唤呼喊呼唤/那一盏盏孔明灯/来自我的身体/从我咽喉向外推送/这一盏盏孔明灯/不止是祈福寄语/而是/许许多多放灯人的内心

  诗人放飞的不只是祈福,收获的是放灯人的内心世界。呼喊--是我们对现世的呻唤。呼唤--是唤醒未来。沉睡的心灵来不及诉说,又无从说起。诗人观照的不只是自己的内心世界,而是对众生祝愿。

  而《骑着云马看世界》更为读者展示了无限想像空间:就这样我驾着你/一起看世界俯瞰整个世界/我只是一株兰/你却是一匹马/我静谧幽闭/你奔腾不羁/我们将是最好的拍档/世界有多大取决于你的蹄/世界有多美就在于我的馨/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归去来兮桃花源

  我一直以为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当然外面的世界更无奈。诗人要天马行空,可是"我"只是一株静谧幽闭的兰。

  诗人的视角很独特,我们正常的思维取向只是向日葵,杨珊分明让我亲见《向月葵》:梵高用他的色彩/画下狂热而孤寂的向日葵/他的视界没有向月葵/他根本不知道它/存在/也没有人告诉他/甚至上帝都未能给他启示/他注定献祭撒旦/向日葵是祭坛上的火焰/一团团的燃烧/而向月葵则是其灰烬后的重生/它是幽静禅定

  一直以为佛学是博大精深的哲学。很佩服佛家的"悟"。杨珊对人生对字对画都有自己的"悟",所以她淡定幽静。她的淡定恰是"禅定"。十年前读南怀谨,他的讲义里有诸多佛学知识,那时候就觉得中国文学家能走向大家的,往往都精通佛学。李叔同自不必说,冯梦龙的作品里充斥着因果轮回的现世应报。

  《有绿菊的月夜》,诗歌的意象出我意料,却让读者惊醒。

  没想到还有绿菊绿色的菊花/在那样的一个月夜/它和绣球满天星含羞草携手钻进我的花瓶/那个夜晚我吹灭了蜡烛切了蛋糕/那个夜晚浓云遮月秋风乍起/那个夜晚送花人陪我放生了一只刺猬/夜很深林木森森第一次涉足的荒地/走着找着就在最幽暗的深处/小刺猬安全了自由了/次日返回原地惊愕不已/那一座座坟冢吓我一身冷汗/翌年我最牵挂的一只老狗埋在了那里

  读后让我惊惧。"那个夜晚我吹灭了蜡烛切了蛋糕",显然这是我的生日蛋糕。而在秋风乍起浓去遮月幽暗深处,很自然地出现了绿菊和刺猬。它们是不期而遇的使者,在这本应是喜庆的秋夜,却找着了一座荒塚。狗在翌年埋在了那里。狗埋了,忠诚忠贞也随之而去。

  一首《去日留痕》,文字还是那些简约的字符,情怀却是悲天悯人的大情怀。夫子自道,身在江河奔流,心在天地悠长。即便是无人知道的小草,也是心在天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每一个人每一个走过的日子必然会留下痕迹/它与记忆不同/记忆难免携带主观性/而那些存在过的痕迹/总是随即出现随后消失/攒三聚五纸片般遁入天地/只是生产者鲜少自知/它们都去了哪儿/第几度空间/是一片波澜壮阔的混元能量场吧/总在日升日降的时刻/完成诸种元素的阴阳转换

  诗人的视界无比阔大,仿佛是用天眼观照尘世,在纷扰的世界里,有我们无法逍遁的混元能量。

  倘若我们的步履是模糊的,那么我们的《背影》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风景。

  行旅中没有人可以同时看见自己的背影/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留意自己的背影/工作的你/赶路的你/观光的你/闲步的你/如此/你构成了浮世的形态/你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其实真正的意义也仅是一个思考/"我"与宇宙的关系/你抽离你自己/你审视你自己/你获得了沉静娴静/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可不背对这个世界从未有过的安宁

  浮世不是梦,是一只清晰的背影,万物的灵性与背影静静厮守,天人合一,物我两忘。被抽离被审视了的背影,却从未有过的沉静安宁。

  我没有问过杨珊她读不读佛经,我想不必问。因为"觉悟者无处不佛堂,觉悟者无处不明光"。这一首《时间之谜》可看作是"超越轮回的存在"。

  宇宙之谜成百上千/唯有时间关系人人/从出生到死亡弹指一挥间/从死亡到出生不解之谜/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亦或佛菩萨缘觉声闻/超越轮回的存在/就潜藏在浩瀚的心性深处

  再看,《春姑娘悄悄来了》,跨越荒烟蔓草你来了/你来的时候小手冰凉/你把第一个拥抱给了雪山/你来的时候小脚冰凉/你把最后一个拥抱给了冰河/穿越荆棘纵横你来了/你来的时候红颜血墨/你把起笔给了桃花/你来的时候绿鬓生苔/你把收笔给了银杏/你/温暖了高山流水/感化着大千世界/你/薄纱翩翩烟柳青丝/滟波踏歌珊珊而来

  这是一位何等神秘而又可爱的春姑娘。春姑娘来的时候,小手冰凉,小脚冰凉。因为姑娘来自雪山冰河,跨越荒烟蔓草、穿越荆棘纵横。春姑娘因了秋冬打压和摧折,既寂寥又疲惫,她只能姗姗而来。意外的是,杨珊却用词"珊珊而来",这一下又拓宽延展诗的内涵内蕴。"珊珊"形容衣裙玉佩的声音以及摇曳多姿的样子。由此,杨珊为我们刻画了这么一位经历苦难却依然优雅高贵轻盈的"春姑娘"!可贵可爱是,春姑娘用尽她所有的红颜血墨,"温暖了高山流水感化着大千世界"这种大情怀、大胸怀,我想也是作者自己内在的一种写照吧。怎一个赞字了得!

  诗人在另一首《春天的记忆里》却给我们展现了春天与生俱来的"忧悒气质"。不是我谬托知己,我对春天的感觉也是这样,春天悄悄来临时,给我们带来春心荡漾,因而"春天与情殇结下不解之缘"。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春天也给我们带来病菌,我的一位小学同学在春天里染上流行脑膜炎,一朝而夭折,第二天我还在老师的办公室见到他整洁的作业本,批分为100,生命却滑入一个大大的零。从这个意义上,我理解诗人对春天的感觉,不知"是泪痕泪滴还是种种斑驳的泪迹"。

  《一世清缘》哀而不怨的情绪深深地打动了我。

  说好了一起来堆个雪人/说好了一起在雪地里写首诗/说好的所有所有说好的/只因为一颗柿子/

  搁浅

  不就是一颗流浪的柿子吗/你如此好奇/好奇地你/恨不得灌注整个生命去探究

  你说你依然爱着我/你说我是你的唯一/

  真的吗/你如何知道是"爱"/你如何判定是"唯一"

  你说你可以发誓毒誓/你说你可以死给我看/你用刀割破了胸膛/你说你可以马上剜初心

  你胸口的血/一滴一滴地/渗入厚厚的雪层/我帮你包扎伤口无语

  北风呼呼地吹/刀片一样切割着我的肌肤/我望着邈远的天际许久许久

  回到森林中的小木屋/壁炉里的火焰在跳舞/一对部落男女跳着部落的舞/我在烤火取暖/你自言自语道那柿子多久会腐烂

  被烂杮子吸引的你虽然发着"毒誓",受到侵害的我却并不歹毒,"我帮你包扎伤口无语"。这无语胜过千言万语!这是诗人的"度"。诗人并不是"我"或者并非全"我"。诗人赋予"我"海一样的宽容大度,"我"仍然期待着一起堆雪人,一起在雪地里写诗。期许着森林中小木屋里的浪漫情调,相信那柿子即将腐烂,在壁炉火焰的映照下,"你依然爱着我","我是你的唯一"!

  诗中的"你"用刀"割"破胸膛,"剜"出初心,并不让我觉得有多少血腥,因为"我望着邈远的天际",感觉到了对方的真情。这就是诗人把握的"度"。倘若都像余秀华那样"千里送阴毛",便让人从此不敢亲近女人。因为女人已经无度到荒唐怪诞!

  附部分杨珊画作: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