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闻纸断档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努力寻求化解党报用纸困境

营凡 魏艳华

2017年09月11日10:46    来源:中国报业

  中国报业协会为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始终关注着新闻用纸舆情信息。9月6日,“中央有关新闻单位及新闻纸厂商市场信息交流座谈会”在中国报业协会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北京日报社、中国造纸协会、华泰纸业、晨鸣纸业、广纸集团、辰龙集团、山鹰纸业等30家单位代表针对市场新闻纸可能出现的“断档”,围绕稳定市场、确保党报出版安全展开讨论。会议由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

张建星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张建星指出,近期新闻纸价格上涨,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报协组织各方协商解决这些问题非常及时,意义深远,希望各位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从讲政治高度研究问题,集思广议、建言献策,努力寻求从根本上化解党报用纸困境的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新闻纸市场供应持续紧张且价格不断攀升,对报纸出版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新闻纸生产厂家大幅度减少。2012年,我国大小新闻纸厂近20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环保政策加紧,现只剩5家。

  二是新闻纸产量大幅度减少。新闻纸产量从2012年的370多万吨连年下滑,今年降到了165万吨。

  三是新闻纸价格大幅度上涨。去年每吨4000元,经过几轮上涨后现在已到每吨5500元,上涨了37.5%。

  四是国产新闻纸产量达不到我国报业的需求量。加上进口纸的补充才达到了供需平衡状态。

  五是近期新闻纸供应突然趋紧。根据有关政策,美国废纸进口受限,各纸厂面临没有原材料生产新闻纸的窘境,这严重影响了报纸的出版安全。

座谈会现场

  在中国报协的召唤下,业界大咖齐聚报协。一些人认为,目前进口废纸环保许可证不再审批,没有许可证将无法报关报检。存量许可证也要求按一定比例注销,导致新闻纸主要原材料8号美废无法进口。而国内废报纸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一是本身量就不够,而且质量无法满足使用需要;一个就是供求严重失衡,都直接导致新闻纸涨价。

  近期,一些报社纷纷收到纸厂发来的涨价函。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主任童俊峰说,从去年开始的新闻纸涨价,人民日报每年的成本将会增加很多,如果不能尽快有效解决新闻纸原材料问题,11月后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纸荒,甚至有的报社可能面临‘断粮’的危险,这是多少年没遇到的问题。

  华泰纸业副总经理李国顺说,目前的情况是纸厂从上游买不到材料,而下游还需要保证报社的用纸需求。山鹰纸业销售总经理范计刚则表示,公司目前已进口的美废只能撑到11月份。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从纸浆品种与技术差异角度,指出取消美废进口导致新闻纸生产原材料缺乏的必然性,造纸协会一直在与有关部门沟通。

  中国报协物委会主任、解放军报社出版发行部副主任姜兴华在会上用三个字概括目前的形势:高(纸价高)、低(产量低)、亏(纸厂和用纸单位都亏)。可以说,“用纸安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期”。

  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报纸尤其是党报,是一种具有很强政治属性的特殊商品。如果报纸不能正常出版,将带来非常严重的政治后果,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圆满完成党报正常出版这个政治任务。

  本次座谈会在激烈的讨论中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希望更高层面组织一次新闻用纸协调会,协调各方稳步推进国家战略,实现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进口废纸不搞一刀切,在保证国家环保政策落实的前提下,照顾到新闻纸生产、供应的特殊性;三是探索新闻纸安全长效机制;四是在融合发展中扶持纸媒,不要一味唱衰。

  (本文摄影:闫华等)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