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伟人画家刘宇一

李德金

2016年12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报业

图为赠送《习仲勋》画集留影

  "刘宇一是伟人画家!"--这样的印象在我脑海里已存在多年。我相信,在北京,在中国,在海内外画坛,只要一提起刘宇一,人们都会有这样美好的印象!因为,他面世的大量伟人杰作名流大画足可说明这一点。这也是一般画家所做不到的。

  12月14日下午,北京寒风凛冽,凉气逼人。但当我从朝阳区呼家楼赶到海淀区西郊香山刘宇一画室拜访时,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暖流--燃气炉在不停地奏"迎宾曲"。步入室内,举目环顾四周,庞大的画室,既是客人小休处,也是画展平台。在前后左右墙壁上都挂满了刘宇一为新中国历代领导人精心创作的大型油画。画面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英容笑貌刻画张弛有度,分寸掌握恰到好处,既不夸张,又风度翩翩,充分展现一代伟人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魅力!在《初春》面前,我驻足观赏良久。因为,这幅作品高4.28米,长13.36米,是当今国内最大的一幅油画。他是著名油画家、全国政协委员刘宇一和女儿刘浩眉历时一年创作成功的。他作为献给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的礼物,已于2004年9月20日赠送给了全国政协。我在此看到的是仿真复制品,但画面依然以雄浑的笔触、明丽的色彩、丰满的构图,生动地描绘了新中国建立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明媚春光、展望美好前程的恢弘场面。油画中塑造的96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画幅正中以政协会徽为衬景,鲜明地表达了在与共和国休戚与共、同创未来的奋进中,人民政协将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的主题。至于我对这幅画为什么情有独钟,多看几眼,是因为我作为记者时曾从亊过十几年的政协报道工作,与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这幅画吸引我目光的不仅仅是高超过人的艺术成就,还有一份对人民政协的难以忘怀的眷念之情。同样,高挂在这里的巨幅仿真油画《伟业千秋》,也勾起了我的浓浓情思。在我的记忆里,当年刘宇一把这幅描绘1959年国庆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宋庆龄等开国元勋及各民主党派、各族代表、英雄模范及各界人士,步入刚刚落成启用的人民大会堂的盛况空前的壮观场景油画,赠挂到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的时候,我作为采访全国人大的记者曾采访过他。所以,这次我们相见,也是一种缘分的继续。经过一番攀谈,我知道他还和我一样都是江苏南京人,因此沟通交流起来更加方便轻松。

  今年76岁的刘宇一,早年画坛崭露头角是在"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广西。1960年,他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之后,到广西工作,以《耕天》画作"一鸣惊人"。在10年"文革"中,只有26岁的他因此而被打成"黑画家"。但他毫不气馁,始终坚持挥毫泼墨,探索属于自己的油画创新之路,慢慢地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油画风格。在"大题材、大场面、大人物"画坛油画创作中扛起了独当一面的大旗,他奉献给社会许多与时俱进的美术鸿篇巨制。人们耳熟能详的有《开国大典》《良宵》《八一颂》《人民万岁》《祖国万岁》《北斗》《春回神州》《京华胜景》《渔歌》(部分与女儿刘浩眉合作)《女娲之歌》等一系列充分显示中华民族精神的油画佳作。他曾系统地为中国当代200余位各界名人画像,被作家丁玲称为"我国肖像史上实属罕见的创举"。他还应邀为美、英、俄、日、卡塔尔、洪都拉斯、委内瑞拉等国元首作肖像画,并被珍藏于这些国家殿堂之上。因此,有人称他是"殿堂画家""伟人画家",也有人称他是"马屁画家"。据他披露,直到2007年2008年还有人这样吆喝他,但他不管外界怎么称呼,怎么取绰号,他始终坚持走自己的"歌颂"创作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创作成就。他说,他创作的歌颂新中国、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毛泽东主席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画作,大多数来自学生时代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近距离接触而产生的创作灵感。这些作品面世后,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睐。他笔下的《良宵》《女蜗之歌》《瑶池会仙图》《良辰》四幅精品力作,在二十世纪末连续四次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创下华人画家作品的最高价位纪录,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历时5年创作的新世纪开卷之作《博爱颂:人类千禧交响诗》(1000cm×200cm),受到世界数十个国家首脑的赞赏,国际传媒称之为"美术史上旷古灿今的宏图巨构"。在他们眼中,这幅画是在总结人类迎接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的最伟大历史时刻创作的。画中描绘了全球180多个国家的首脑及享誉国际的各界名人共300多位,利用不同的乐器谱出了一首不分国界、种族,共同倡导全人类团结和谐的"博爱图"。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评价说,"《博爱颂》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上起了重要作用"。这幅油画作品因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必将载入人类文明史册。2008年,他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百米油画《奥林匹克颂》大大震撼了全球艺术界。这幅宽112米、高5米的《奥林匹克颂》如同体育版的《清明上河图》,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起笔,将百年来历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吉祥物、对奥运有特殊贡献人士和世界著名运动员近2000名人物及奥运的28个赛项,尽收其中。画面上人物,包括世界历史上的政要名流、著名运动员等等,个个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给美术爱好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创作题材和形式涉猎广泛,兼收并蓄东西方绘画艺术精髓,是刘宇一步入油画艺术殿堂,成为大师的秘诀所在。他说,他在生活过得去的情况下,只关注艺术创作。他从1997年之后到现在,都没有拍过画作,一直在专心致志从亊艺术创作。对于他的作品现在市场价值是多少?他的回答是不知道;对于有人模仿他的"十大元帅画""黄河伟人画",并声称是自己构思创作的,他也懒得去过问,去一争高低!他告诉我:当前,他正在筹备今年12月23日至明年1月7日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个人画展,届时将有100多幅反映时代变迁的大型新老作品与观众见面。他说:"我比齐白石、徐悲鸿等画界前辈都要幸运,因为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他至今依然清晰记得恩师江丰在30年前对他说的话--这是一个史诗般的时代,需要史诗般的艺术和史诗般的画笔。"在记录时代洪流的艺术道路上,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不倒翁常青树。"他笑着对我说。我点点头,表示但愿如此!在交谈中,他还念念不忘也是他最看重最崇尚的那句话,就是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兼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江丰先生1982年撰文在《人民日报》上称他是"热爱和尊重人民的艺术家"。他说,几十年来,这句称赞话语已成为指导他创作实践的"座右铭",今后,他仍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艺术家!

  拥有56年创作生涯的刘宇一,曾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香港宇一画院院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洛阳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荣誉博士;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宇一艺术研究院院长。他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油画家、国画家。他爱好画画、收集石头,尤其是雨花石;最喜爱读古典文学作品;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他的太太和女儿。他的格言是"甘自苦来生妙境,愈能奋发展雄才"。

  经过一段时间的参观交流,我们之间没有代沟,谈得很投机,都有意犹未尽之感。临别前,刘教授把自己珍藏的一部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的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大型《习仲勋》画集签名赠送给了我。因为画集里收有他反映习仲勋同志生平事迹的5幅作品。这是对他创作成绩的认可和褒奖,他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份珍贵的礼物!

图为刘宇一和女儿刘浩眉在一起

图为油画《瑶池会仙图》

图为国画《秋声》

图为国画《一举三得》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