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用优质内容为传统纸媒保驾护航

万利平

2016年12月14日15:15    来源:中国报业

2016年11月7日,南昌日报社总编辑、中国记协理事万利平手捧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奖杯在人民大会堂留影

2016年11月21日头版版面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以微博、微信、手机新闻客户端等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迅速崛起,对传统纸媒形成巨大冲击,已经改变了传媒生态格局,推动了行业思维的深刻转变。但无论今后时代如何发展、传播方式如何多样,"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是一家负责任的新闻媒体在新闻内容生产上应该坚持的目标和方向。

  在新形势下,传统纸媒或许日渐式微,但秉持着对新闻事业的忠心、胸怀着对报业发展的信心、饱含着对读者用户的真心,传统纸媒人还在坚守,传统纸媒的精神依然存在。就传统纸媒而言,一方面,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带着传统纸媒人的初心和匠心,在泥沙俱下,充斥着标题党、假新闻、庸俗化的当下媒介,加强新闻生产全程质量监管,以更多的优质内容为传统纸媒保驾护航,走出寒冬。

  以优质内容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关注度

  当下,新闻源的公开化、传播技术的网络化使得新闻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受众需求却日益多样,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观念愈加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千媒一面,难免效果不彰。因此,传统纸媒除了在内容和形式上强化特色、展现风格外,更重要的是,推出更多优质内容,提升传统纸媒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关注度。

  报纸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一份能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报纸一定有自己的核心思想,这种思想如果能得到充分探索、研究和逐步完善、创新,对报纸发展将大有裨益。因此,面对新媒体和自媒体的挑战,纸媒应该坚守"内容为王"这一核心思想,坚持"内容自信""生产方式自信",在报纸特色、新闻深度、独家言论等方面展现专业优势,引人入"报",启人入"道",让人悟"道"。

  相较于新媒体和自媒体,以优质内容为依托的"深阅读"一直是传统纸媒的优势。例如,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造成442人遇难。其间,大多数新媒体和自媒体习惯每天用冷冰冰的遇难者数字来跟进报道,而当地的长江日报、楚天金报、楚天都市报分别以《夕阳西下,一如你从未离开》《多么希望这是起航》《夕阳红亲未归》为题,把灾难性新闻做得充满人性和温暖,而这些传统纸媒的优质新闻也最终被全国的新媒体和自媒体转载"霸屏"。一个月后,"瑞昌父女跳楼事件"发生,江西的新媒体和自媒体纷纷报道该新闻,但多以《造孽!瑞昌一男子顶楼扔下两女儿后跳楼身亡》《虐心!瑞昌离异父亲带两女儿跳楼自杀》等为题,并配以血淋淋的现场图片来夺人眼球,无关乎职业道德,无关乎人文情怀。而同城的纸媒却没有长篇累牍地描述事情的过程和细节,其中一家纸媒以《爸爸,我们去哪儿?》为题,通过淡淡忧伤的文字,配以小女孩、月亮、千纸鹤等漫画图片,传递出纸媒应有的情怀和温度。不难看出,在一些新闻报道上,新媒体和自媒体更多的是蜻蜓点水式的就事论事、人云亦云,而传统纸媒却更讲求品质,具有视角新颖、思想深刻等特点,是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质作品去推动社会的点滴进步。

  深度决定高度,这是传统纸媒大力倡导与传播的理念。在信息量方面,纸媒无法与可以"无限链接"的网络相比;在传播时效方面,无法与有网络和广电附着的便携式移动终端竞争。面对一个十倍速甚至百倍速的时代,新闻内容的品质和深度成为传统纸媒抵御其他媒介的重要武器:用深度对付速度,用品质传递价值,用有深度、有品位的优质内容提升纸媒的核心竞争力和关注度。因此,告别对信息的简单告知功能,让新闻向纵深发展,是传统纸媒在信息全覆盖时代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纸媒要充分发挥对信息善于梳理、提炼、包装的优势,在传统的报纸平面上传播信息、表达思想,积极从发现题材的能力、整合新闻的能力、追击真相的能力、分析人性的能力四个层面,锻造和提升报纸的核心竞争力。

  以优质内容提升社会公信力,赢得美誉度

  媒体的社会公信力由正确导向、思想高度、舆论主调、新闻真实、舆论监督、品牌特色、新闻精品、职业道德等几个要素构成,而这些要素在媒体上综合呈现的载体就是优质内容。公信力的树立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白纸黑字的传统纸媒往往都经过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树立了良好公信力,赢得了美誉度。

  当前,我们除了面临环境危机和金融危机,还有一个更大的危机就是信仰危机,而这种信仰危机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新媒体层出不穷、乱云飞渡,发布的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不能一心指望"谣言止于智者"。还原事情原委,告诉民众真相,有着良好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的传统纸媒责任在肩,义不容辞。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每有一则备受关注的新闻在网络上出现,受众总会想着到传统纸媒尤其是党报上去核实新闻真实性的原因所在。民众的这种行为不管是习惯还是文化,都反映出一种心理需求,也反映出纸媒公信力不是网媒所能企及的。

  最近有两条热门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一则是"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另一则是"深圳水贝村每户村民拆迁补偿最低近2亿元"。这两条新闻在新媒体和自媒体上被疯炒,受到极大关注,但最后却被证实前者是观点误读,后者纯属谣言,且有3名造谣者被拘留。在这两起假新闻事件中,为追求时效和点击率,新媒体和自媒体一拥而上,不假思索地复制、粘贴、转载,造成了许多不明就里的人们在网络上用暴力语言发泄情绪,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而传统纸媒大多在认真调查、反复核实、多方求证--报纸的出版发行流程给了新闻这种喘息的时间,以确保白纸黑字的真实可靠。在这场新闻战役中,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始终无法突破"公信力"约束遭人质疑,而传统纸媒以严谨态度和优质内容消除了社会上的杂音。

  不得不承认,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的获取、加工、发布和互动方式出现巨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新闻的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传统纸媒的话语权在许多方面也都有所削弱,但是在舆论监督、权威信息发布等领域,其作用不仅没有弱化,反而在众说纷纭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据尼尔森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报纸的信任度为58%,远高于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等媒体。由此可见,有着优质内容的传统纸媒在社会公信力、权威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优质内容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知名度

  面对新媒体和自媒体的挑战,传统纸媒被倒逼进行自身进化与价值转型,从而探索自己的生存路径和发展空间。从国内纸媒的成功经验来看,进行优质内容生产已成为打造自身品牌、谋求更好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少纸媒利用自身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来提高知名度,以优质内容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为受众提供谈资与归属感。

  以南昌日报为例,该报在重要版面开辟"啄木鸟在行动"专栏,通过媒体曝光和一追到底的决心,倒逼党委和政府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改善管理、优化环境,根治了一大批城市顽疾,深受市民百姓的信任和喜爱,多次荣获城市党报新闻专栏一等奖、江西新闻名专栏,2016年11月更是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该报品牌栏目"党报热线"旨在关注民生,将纸媒打造成"与党委政府相连,与市民百姓相系"的桥梁与纽带,在当地有着极大品牌影响力,南昌市民遇到烦心事、为难事、不平事等,总是会想到南昌日报,想到"啄木鸟在行动"和"党报热线",当人们谈起"啄木鸟在行动"和"党报热线",也会不由自主地聊到南昌日报当日或近期关注的一些新闻话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南昌日报以自身的优质内容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用优质的内容俘获了读者用户的心。

  受众的核心需求永远都是内容,传统纸媒能够提供新媒体和自媒体所不能提供的优质内容,以及文字阅读带给读者用户的美好享受,进而满足受众的功能诉求和情感诉求。与日趋娱乐化、庸俗化的网络媒体相比,传统纸媒的新闻更有思想、有温度;与主打快餐式、碎片化新闻为主的新媒体和自媒体相比,传统纸媒的新闻更有深度,有见解。诚然,就目前而言,做短平快的新闻资讯,传统纸媒显然敌不过新媒体和自媒体,但若涉及到一些严肃、宏大题材的新闻,绝大部分两微一端的新闻又来源于纸媒,尤其是来自于当地有影响力的党报。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版权和知识产权等制度、意识的强化,新媒体和自媒体内容的免费拿来模式将不复存在,届时,付费转载优质内容将成为一种必然。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果说现在正处于"纸媒寒冬",那么对优质内容的坚守,并以此提升报纸核心竞争力、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就是传统纸媒人抵御寒冷的"火把",也是我们迎接春阳的"希望"。"寒冬"是痛苦的,也是难熬的,但是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