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期刊

文学杂志《萌芽》迎60岁生日 最擅长是当好"土壤"

2016年07月27日09:52    来源:新闻晨报

  新中国第一本青年文学刊物、培养出几代作家的文学杂志《萌芽》迎来了它的60岁生日,昨天,《萌芽》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作协大厅举行。在60年里,这本杂志曾走出陆文夫、马原、苏童、金宇澄以及郭敬明、张悦然等几代作家,如今60岁的它,依然是文学领域的领头羊。

  始终相信文学本身的力量

  《萌芽》1956年在上海创刊。其首任主编哈华在创刊词中解释了刊名之由来:萌芽,既代表新生,又是纪念和学习鲁迅先生在1930年代主办《萌芽》杂志,“在文艺战线造就大群新战士”的精神。

  在为纪念一甲子风雨辉煌推出的7月号特刊上,杂志重新刊登了巴金写于1981年复刊号卷首的寄语。网络时代让写作的门槛消失,但“有勇气,有良心,有才华,有责任感”,理应还是每个青年作家努力的方向。60年来,《萌芽》也一再向读者、作者证明,当好“土壤”,一直是自己最擅长也最坚持的事,相比看“风向”、看“行情”,《萌芽》始终相信文学本身的力量。

  北岛、顾城当年都投过稿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曾于1982年至1987年在《萌芽》诗歌散文组当过5年编辑,回忆这段经历时,他非常感激,自己在这里出版了人生第一部诗集。

  赵丽宏说,1980年代初,正是朦胧诗风靡大江南北的时候,北岛、顾城、杨练等诗人都给《萌芽》投稿,当时编辑部收到的读者来稿,一麻袋一麻袋地堆在办公室。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赵丽宏知道了当时还在当邮递员却狂热喜爱文学的孙甘露,诗歌写得很好,却苦于无处发表。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如今已是《萌芽》杂志社社长的孙甘露打趣地说,自己曾是《萌芽》的退稿者。

  金宇澄小说生涯在此起步

  《上海文学》执行主编、小说《繁花》作者金宇澄说,自己的小说也是从《萌芽》起步的。

  1985年,金宇澄在《萌芽》上发表了小说处女作《失去的河流》,当时已经33岁了,次年,《方岛》发表。《失去的河流》和《方岛》接连获得两届《萌芽》小说奖,在工厂上班的金宇澄因此获得机会,进入上海作协办的第一期青年创作班学习,他和邮递员孙甘露等一批基层文学作者,作为文学新人集中培养。1986年,《上海文学》以青创班专辑的形式,发表了金宇澄的《风中鸟》、孙甘露的《访问梦境》、阮海彪的《死是容易的》。1988年,《风中鸟》得了《上海文学》小说奖,也是在这一年,金宇澄离开工厂,调入作协,成为《上海文学》的编辑。

  金宇澄至今仍很佩服《萌芽》编辑部,可以始终触摸到年轻人的脉搏。

  继续引领严肃文学杂志

  《收获》主编程永新早年也曾在《萌芽》上发表小说和散文。他说,《萌芽》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容忍作品不够成熟,正如巴金所说,“他们是正在生长、发展的新生力量。所以难免脚步不稳”。

  作为纯文学杂志的掌门人,程永新特别感慨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像《萌芽》这样的青春文学刊物很多,但《萌芽》至今仍然是领头羊,这与它的掌门人有关。

  1995年,赵长天接手主编一职,一系列的新举措成功帮助《萌芽》再次“突围”;1999年由《萌芽》杂志联合北大、复旦等著名高校一起举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更堪称近代文坛的一桩大事。

  程永新表示,《萌芽》借“新概念作文大赛”华丽转身,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大家都是从1980年代走过来,都经历了商业大潮,经历了经济转型,很多刊物就没有声音了,但《萌芽》依然屹立潮头。他希望,“迎来60岁生日的《萌芽》作为领头羊,能继续引领严肃文学杂志”。(记者徐颖)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