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军事化挑战?

李德金

2016年03月10日14:56    来源:中国报业

  纵观世界风云,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美国的军事化道路。从美国政坛到军界人士,开口闭口几乎天天在谈论军事化问题。国防部卡特如此,太平洋驻军哈里斯也是如此。难道世界实现了军事化,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了吗?其实并非如此。美国热衷军事化的目的,是剑指中国和俄罗斯!因为当下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有能力有实力在世界上主持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而在美国看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再崛起,干扰破坏了美国在世界上推行霸权主义的路线。因此,美国要通过军事化来分化瓦解中国和俄罗斯,最终实现美国一家独大!

  也许,有人要问:美国这样打如意算盘能达到目的吗?从目前世界局势来看,美国正在竭尽全力布阵实施这一计划。在朝鲜半岛,美国借朝核试搞穷兵黩武,与韩国等开展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多种联合军演,其背后目的就是要在韩国部署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先进萨德反导系统,以便搜集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情报。在南海,美国为了在这一地区实施军事化更是迫不及待。曾轮番不断地派规格不等的各种高尖端军机军舰到南海抵近侦察中国岛礁,搅局南海,向中国挑事闹事,企图在南海以军事化威慑中国。但是,令人可气的是,美国把军事化推广到中国大门口,他还反咬一口,无端指责中国在南海建设岛礁是搞军事化,希望南海沿岸有关国家能够效法美国,与其一道兴师南海,以便以武力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结果,下场很惨,美国叫嚣了半天,只有菲律宾和日本紧紧跟着美国屁股后面跑,不时狂吠几句"航行自由",搞一些小动作,表示对主子行动的支持!尽管如此,美国还不死心,除了在菲律宾拥有八个新军事基地外,还计划针对南海针对中国建立亚洲版"小北约"。总之,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针对中国钓鱼岛也兴起了军事化热潮,大有一浪高过一浪的气势!日本已举行过多次针对钓鱼岛的各种形式的夺岛军事演习,在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举行的军演中,日本派自卫队参加联合夺岛演习。在日本国内,新飞机试飞、新舰船新潜艇下水服役的新闻也不绝于耳,并且把飞机、舰艇军事化触角伸到菲律宾、越南、印度、澳大利亚等国,极大地博得了美国主子的欢心!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军事化态势,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首先,要主动做好对外宣传解释工作,在舆论上要步步为赢,打主动仗,要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布美国在南海搞军事化的真相,让美国侵略本质在世界上暴露无余。要揭穿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实则是炫耀武力,为帮凶"鸣锣开道",在南海实现美国的军事化!这是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主义逻辑。美国应该对造成南海军事化对峙的严重后果负责!因为,南海本来风平浪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军事化扩张野心引起南海风云突变的!但令美国遗憾的是,在南海,响应美国军事化号召的只有一些与美国一样的域外国家,诸如日本之类。尽管美国已竭尽全力摇旗呐喊,可招之即来的仍然寥寥无几。我们应该抓住美国这一悲哀结局,大力宣传美国侵犯南海为什么难于成气候的"前因后果",为什么没有出现南海沿岸国家一起跟着美国搅局南海的现象,是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代表了世界前进的潮流--人类要和平要发展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我们应该高高举起这一旗帜,向世界讲好中国拥有南海主权的故事,使世人知道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所作所为,都是正当的合理合法的维权行动,以"正能量"彻底揭露美国的不法之举,让战争硝烟远离南海上空!

  其次,为应对不测,中国应该加快军事装备的建设步伐。美国在南海搞军事化,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拥有主权的南海岛礁上建防御性军事设施呢?中国干什么,美国都要说三道四,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也一样。我们不能听从美国的摆布,要理直气壮地搞岛礁基本建设,只有岛礁上基建设施完善了,提高了安全保障防御能力,才有可能卓有成效地为世界各国正当的"航行自由飞越自由"提供周到的服务,南海才能变成和平之海、安全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同时,我们要围绕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军事需求,重点发展一些与之相匹配的高尖端军事装备。这样,美国可以到我们家门口搞抵近侦察,我们也可以大摇大摆地去美国海岸逛一逛,看看美国有什么好说的。常言道:有来无往非礼也!以牙还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应该针对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飞越自由反其道而行之!

  第三,针对美国在世界各地上演的各类军事化剧目,中国应该建立一支强大的全能特种部队。现代战争,是电子战网络战,是稍纵即逝之战!因此,"先发制人""斩首行动""精准打击"就成为现代战争的代名词。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有必要建立一支有这样能力的全能特种部队,而且规模要庞大。他们掌握的军事技能应该是全能的,不但能指挥打仗,而且会打炮、发射导弹、驾驶飞机、开潜艇……一旦战争爆发,他们就是"先发制人"的尖兵,是实施"二次打击"的后备力量。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掌握战争主动权,做到万箭齐射,"先发制人"。否则,武器再先进,装备再精良,没有人操作又有何用!譬如,舰载机飞行员就应该加大培养力度,才能做到后继有人!

  第四,中国应该加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认清当前国家所面临的国际军事形势。美国勇于闯南海,奋不顾身闯南海,打的是"航行自由飞越自由"幌子,行的是多种目的,其中,为美国百分之六十兵力驻扎亚太地区、实现亚太地区军事化造舆论打前战;为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擂鼓助阵,具有突出的代表性。然而,美国本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却把"南海军事化"的大帽子扣在中国头上,这是中国坚决不能答应的!我们应该向全民讲清楚美国来犯南海的真实意图;美国调兵谴将南海,才是南海出现军事化的罪魁祸首!至于日本不久也要派军舰停靠菲律宾、越南港口,其目的也是为了步美国后尘,讨好美国,遏制中国,帮助美国在亚太地区尽快实现军事化统治地位,使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成为可能,从而在钓鱼岛问题上可以获得美国更多的支持和更多的话语权。虽然这只是一厢情愿,但日本也要这么做。我们应该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对全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能够爱憎分明,明辨是非,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世界上一切想复辟复活帝国主义军国主义的人和国家!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