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文渊阁《四库全书》与读者见面

2015年04月22日17:05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北京4月22日电(李德金)为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携手北京发行集团,在北京台湖国际图书城举行盛大的首次完整复制出版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公益展示活动。

  首次完整原大复制出版文渊阁《四库全书》在北京国际台湖图书城,进行为期半年的公益展览。在此时间内,广大读者均能近距离目睹《四库全书》这一深藏禁宫的国之瑰宝的真容。

  《四库全书》是清乾隆皇帝亲自主持编纂的人类文化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图书,全书分经、史、子、集,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它的源头和血脉。此书由清著名学者纪晓岚担任总纂官,4400余人参加编撰,3800名举子抄写,历时15年,共制作7部,其中北京故宫文渊阁《四库全书》是第一部完成,距今已有230多年,其它六部都是根据文渊阁本抄写,分别珍藏在圆明园文源阁、避暑山庄文津阁,沈阳故宫文溯阁,杭州文澜阁,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文渊阁《四库全书》版本虽然由数千人抄写,但字体风格端庄规范,笔笔不苟,如出一人。所以,无论从内容上和形式上看,都具有十分难得的研究、收藏和欣赏价值。《四库全书》成书后不到100年,便在战乱中损毁大半。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圆明园文源阁皆化为灰烬。唯一一部乾隆皇帝御览的北京故宫文渊阁《四库全书》现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世人很难见到。

  《四库全书》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的所有各类图书,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文化百科,与万里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世界著名的三大人造工程,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近百年来,上至总统要员,下至专家学者,都梦想再造四库,以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文脉,均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直至2010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组织500余名专家、学者、手工造纸工匠、装订艺人和宫廷造办木器制作传人,历时5年,联合精心打造,正式出版,终于完成原大复制20套《四库全书》的浩大出版工程。

  首次完整原大复制出版文渊阁《四库全书》工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择本权威:选本经权威专家论证,海内外公认抄写最精美、最准确、最齐全,专供乾隆皇帝御览的文渊阁善本复制,按文物复制的标准,力求原汁原味;二是原大复制:按文物复制的标准,手工按1:l原大、原色、手工宣纸制作,各工艺环节均由专家把关。每套均由中国文物学会仿复制专业委员会出具监制证书;三是鸿篇巨制:全套共36375册图书,6144书函,128组楠木书柜;四是数量有限:由于工程浩大,工序复杂,手工装订、造办木器传人稀少,材料稀缺,经整合多方资源,目前仅能印装制作20套。

  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爱工程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司宏魁讲到:完整原大复制出版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在北京台湖公益展示与读者见面活动,是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关爱工程项目工作委员会的"关爱工程"系列公益项目活动之一。《四库全书》公益文化项目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要求,全面提升民族文化素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深藏皇宫人未识的乾隆皇帝御览之宝、中华文明标志的"四库全书"走出禁宫,服务当代,惠泽长远。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关爱工程"--《四库全书》公益文化项目,还将在全国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大型公益亲民开放活动,让更多的广大群众近距离目睹民族文化瑰宝。

 

(责编:崔盼盼、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