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中国报业>>2013年10月

从报纸审读看出版质量

彭耕耘

2013年10月17日10:16    来源:中国报业

    □ 彭耕耘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检中心副主任王冰通报,去年该中心进行的图书编校质量专项检查表明,不少图书在最起码的语法逻辑上存在着严重问题,此外,字词和标点符号的差错率也不低。2012年,全国各出版单位自查出版物1500种,由相关部门抽查1579种,其中抽查合格率为83%。以笔者近期参加的一次报纸审读工作来看,报纸出版质量同样不容乐观。

  2013年9月8日-1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2013年都市类报纸和医疗保健科普类期刊质量检查活动”。经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推荐,笔者参加了此次检查工作。报纸组成员着重对221种都市类报纸和34种保健期刊进行审读,对照鉴定规范,逐项对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规范进行检查,并汇总填表。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将对此次检查结果形成审读报告。

  出版形式规范不能打折扣

  按照目前执行的由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报纸管理暂行规定》和《报纸质量管理标准(试行)》,此次对出版形式规范,着重检查了10个方面的内容:报纸名称,报纸出版单位、主办单位及主管单位名称,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总编辑(社长)姓名,出版日期、总期号、版数、版序,报纸出版单位地址、电话、邮编,报纸定价,印刷单位名称、地址,广告经营许可证,国家规定的涉及公共利益或者行业标准的其他标识。

  检查中发现,不少报纸对以上内容存在“打折扣”的情况。有的报纸不登报价、不登印刷单位,有的报纸上找不到主管主办单位;一些报社的广告经营许可证号在报上难觅踪影,倒是广告热线醒目突出;有的没有刊登总编辑(社长)姓名,有的干脆用值班编委或“总值班”取代。就连CN刊号,有的报纸也“偷工减料”,或干脆不登,或自成一格,有的竟然把自家的CN号写成了别家的。

  此外,还发现有的报纸标题字号大于报头字号,甚至还有三家报纸的报头名题字过于潦草,审读人员一时难以辨识。报纸就是要方便读者阅读,如果连报头都让人认不出来,服务读者的初衷又如何体现?

  检查中还发现,有些报纸在宣扬自家品牌时用词过于张扬,如自我标榜“世界百强”、“中国地标大报”、“中国地方都市类报纸最具影响力十强”等。在业界开展的一些评比活动时,各种奖项都喜欢叫得越响越好,但报社作为品牌推介,就要注意宣传的分寸和尺度,要考虑是否与自家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相符,否则不仅业界和读者不会买账,而且还有广告违规之嫌。审读人员认为,目前业内各种评比有过多过滥之嫌,很多奖项的含金量不高,报社在品牌宣传时应注意对奖项名称有所甄别。

  导向把关不能含糊

  导向是媒体的生命线。此次检查虽然没有发现内容有明显违规的情况,但也暴露出媒体在导向把握上的一些隐忧。

  一是三审制落实不到位。三审制是加强把关、防范和杜绝差错的有效办法。一些报社之所以让差错成了漏网之鱼,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审制没有落到实处。检查发现,有的晚报一版报尾所登的信息中,本期值班编委、编辑同为一人。按三审制,一编、二审、三审应分别由三人担任,这样才能各司其职、共同把关。

  二是存在集中编排、过度突出负面新闻的情况。有家都市报把凶杀、强奸、火灾等恶性案件全放在一个版上,集中推出,有渲染炒作之嫌,容易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新闻报道应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讲究“时、度、效”,讲究编排艺术。

  三是引导不够及时。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媒体有责任适时表明态度和立场,以起到引导、引领的作用。但有的报刊报道一些不良社会现象时,没有通过版面语言或评论表明自己的立场,给读者美丑难分、是非难断的感觉,甚至有庸俗、低俗、媚俗、恶俗之嫌。如报道称中学生夜不归宿的现象时,只是分析了几种情形,没有加以点评针砭。这样的“客观报道”,不仅起不到警示作用,还有可能引导青少年效仿,为一些不良行为推波助澜。

  四是版面语言编排不当。版面语言能够传递出远超于稿件本身的信息,具有表情达意的作用,能够体现报纸的导向。如有家都市报四版头条是《总书记五四寄语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旁边却是《中国青年重压下求安稳浪漫情怀过早缺失》的报道,在编排上给人一热一冷的感觉,一边倡导要有梦想,一边却是现实的沉重消极,显得极不协调。还有一家报纸,第四版有一篇关于骨质增生只能控制难以完全治愈的新闻,同一版却有一则广告,推介老中医治愈骨质增生的祖传秘方。不管这一秘方真实疗效如何,二者放在同一版面上明显不妥,让读者无所适从。

  广告内容审核不可少

  此次审读发现,报纸广告差错不少,这也是当前审校工作的一个新情况。究其原因,很多报社只对采编环节实行三审制,对广告审核不严,或缺乏行之有效的把关机制,认为广告是客户出钱登的,只要客户满意,内容没什么大问题即可。正是这种疏于管控的意识,导致很多广告出现了编校质量上的差错。

  一是内容违规。一些国家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刊登的广告,仍经常出现在报纸上。

  二是出现病句、错别字。有的广告文案语句不通,也堂而皇之地上了版。

  三是滥用网络语言。对网络语言,采编稿件一般能慎用,以不产生歧义的原则来把握,但广告稿件则有滥用的态势。像“哇噻”、“尼玛”等,有的很不雅,有的没有加引号,没有注释,让人摸不着头脑。

  四是不符合文字规范。有的广告故意用异体字、繁体字,甚至根据方言生造字。有的用词随心所欲,不符合规范要求。

  此次审读也发现有不少语法、词句方面的“老毛病”,以前经常碰到的差错在报纸上时有出现。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以上是笔者对报纸出版问题的初步归纳,希望能引起业界的关注。

  (作者: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

  原载于2013年10月《中国报业》杂志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