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院系

《湖北大学学报》跻身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赵新乐

2013年05月14日13: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随着期刊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学术期刊特别是地方高校学报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谈及高校学报的现状,《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陈道德不由感到紧迫。

  作为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哲学社会科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

  科学版)从内部资料到公开发行,从地方小刊到跻身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列为来源期刊,走出一条在夹缝中寻求自身特色的新路。

  专题专栏凝练重点栏目

  综合性期刊因大而全很难在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编排思路上率先改革,打破了以一级学科设置栏目的固有模式,以笔谈形式为基础,整合学科资源,设置了多个专题专栏。

  据陈道德介绍,该刊自2002年以来全部实行专题专栏化,并对之前已有的栏目进行盘点,对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栏目进行论证,结合所在学校和本地区的优势学科和优秀团队,确定重点建设《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两个栏目。《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依托湖北大学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伦理学,及时推出本校教师及全国同行的高水平成果。2006年和2010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依托武汉地区各高校专家学者的优秀团队力量,采取高规格、高密度的建设思路,引起学界广泛关注。

  重点栏目的精心设计与强力打造,带动了该刊整体质量的提升。近年来该刊文章被《新华文摘》等二次文献刊物转载、复印、引用篇次及获奖篇次均有了明显提高,2012年被三大文摘全文转载的篇数更是达9篇之多。

  名家名作战略筑起高平台

  作为一家地方学术刊物,要想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竞争力,必须采取超常的战略机制。在这方面,该刊找到了依托名家名作实施理论创新、扩大学术影响的新路子,并逐渐形成特色、形成传统。

  该刊专职编辑熊显长介绍说,杂志2008年第1期发表了著名美学家刘纲纪的《我的马克思主义美学观》一文,文章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提出前瞻性构想,发表后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介绍和复印。2008年第2期发表了文艺学家王元骧的《论马克思主义美学在我国当代的演变》,发表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文学年鉴》等进行了摘登、评述和复印。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这些高水平作者的原创理论,给我们这本地方学术期刊以强有力的支撑,使之能够始终在相对高水平的平台上运行。”熊显长说。

  同时,该刊还十分重视编辑队伍的建设。编辑部建立了一整套学习制度,并重视编辑的再学习,鼓励编辑攻读学位或外出进修,支持编辑申报课题,全方位参与科学研究。编辑部特别重视发挥编辑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深入学术界,策划最前沿的专题专栏。

  兴刊制度提升刊物质量

  近几年来,《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围绕进一步提高学报质量,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采取一系列兴刊措施。

  首先,把好入口关,狠抓编校质量。该刊规定由常务副主编首先过滤所有来稿,凡达不到一定学术水准或存在政治、宗教等问题的稿件一律不得进入审稿流程。为尽量减少差错,除了抓好编辑和校对的各个环节,该刊还专门组织研究生作为“第一读者”,对付印稿再校对一遍。

  其次,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该刊多年来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双向匿名审稿制度,保证审稿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为深入了解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建立编辑联系制度及参加学术会议制度,规定所有编辑联系所负责学科的院系,积极参加相关省内外学术会议,与作者广交朋友。此外,该刊2008年建立了《编辑奖励条例》,鼓励编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再次,始终坚持开门办刊。大幅提高外稿比例,使之达到70%,由此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扩大了选稿范围,有助于优中选优,提高刊物整体质量。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