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适应时代需求  提升引导水平

——对做好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几点思考

杨启荣

2020年04月28日14:47    来源:中国报业

  [摘要]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多做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足够的理性与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汇聚起强大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61.2%。迅猛发展快速普及的网络传播技术,加上社会利益多元化、思想意识多样化,带来了舆论环境的深刻变革,群众对信息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舆论已成为影响群众情绪、社会思潮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引导得好,能凝神聚力促进团结稳定;引导出了偏差,会导致思想混乱、矛盾突出、群众不满,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面对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如何使舆论引导工作有理有力有效,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有效应对的重大问题。

  增强“见微知著”能力,把握主动权

  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客观上要求党报工作者与时俱进。而这个与时俱进,不仅仅是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应站在时代的前沿,以更加宏大的视野和战略眼光把握舆论引领的主动权。当前,由于各种利益诉求达不到有效回应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也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对此,我们应当理性认识,善于分析和辨别混杂在其中的各种因素,敏于洞察,敢于正视,用恰当的舆论引导妥善化解各种矛盾。

  首先是加强对形势的预判,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牵涉到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必然会引发诸多矛盾。特别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习惯了速度效益型经济的各级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行为主体,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对此,党报必须高度关注,提前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布局。

  例如最近一个时期,在换挡期经济下行的风险考验中,不少企业处于极为严峻的生存困境。中小企业具有创新精神和市场活力,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但也是中国经济产业中最为薄弱的一环,格外需要舆论的呵护和引导。为此,廊坊日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服务,推出民营经济版,开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栏。一方面报道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新求发展的典型,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另一方面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支持和关注,增强其发展信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果。2019年廊坊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05亿元,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到94.5%,廊坊连续7年获得“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称号,新奥集团、华夏幸福、荣盛集团、汇富粮油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再比如大学生就业问题,大学毕业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其就业问题覆盖的社会面甚广。如何宣传从中央到地方对这个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妥善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扶持他们努力创业,反映他们在就业创业中的困境难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任务。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追赶型经济体增长速度回落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各类矛盾最易激化的阶段,人们的预期被打乱,心态容易失衡。就业、社会保障、协调发展、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大众传媒高度发达、信息传输迅速的今天,一件小事如果处理不慎都有可能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事件。由于我们对这个阶段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的认识还不够,经验还不多,需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增强研判能力,使舆论引导工作更有针对性。

  媒体不能被网络舆论牵着走,要发挥深度报道的优势,牢牢把握话语权。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网民可以发表意见品评是非,网上传播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和判断,会令缺乏经济常识、不明就里的群众对形势产生误判,对政策产生误解。传统媒体特别是党报有着严格的新闻审核把关机制,有深入调研、采访全面的独特优势,对一些波及面广、事关重大、影响持久的事件,党报要在第一时间全方位地介入,及时准确发声,防止谣言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廊坊日报从2020年开始,成立理论评论和纵深报道部,就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发声,发挥党报解疑释惑的职能。

  既要引导教育群众,更要引导教育干部

  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党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都要通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普及到群众中去,党报担负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责任,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宣传、引导和教育问题,这是新闻舆论工作面对的新课题、新任务。

  近年来,不少地方出现城管、警察等执法人员粗暴执法引发的舆情,给地方带来很大的舆论压力。绝大多数事件都随着事实不断披露最后平息下来,但处理干群关系时的粗暴方法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个别干部“打人骂人”“雷人雷语”“玩忽职守”的形象经网络传播后广为人知,他们缺少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意识和经验方法,不仅不能化解冲突,反而使事态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矛盾和问题,人民内部各种具体利益纠纷难以避免地会表现出来。与过去相比,影响现阶段社会稳定的人民内部矛盾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主要表现为劳动就业不充分、社会保障不健全、收入分配不合理、土地征用不合法、房屋拆迁补偿不到位、环境污染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等。这些人民内部矛盾的表现形式多样,覆盖范围广泛,相互交织更加复杂,解决起来也更加困难。新闻舆论工作要着眼于新的形势,依靠言论评论、深度调查等手段,对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其充分认识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各种利益诉求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解决诉求的途径和方法,避免因为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防止把局部性个别问题演变为全局性普遍问题,把非对抗性矛盾演变成对抗性矛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既要从选拔、考核、管理等方面着力,也应从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等方面着力。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党报的主要受众是党员干部,要更好地承担起宣传引导教育的职责,创新形式和方法,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力诫高高在上,坚持实事求是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出版的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深受广大读者青睐。究其原因:一是选题有针对性,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环境、住房、就业、康养、教育等。二是既分析原因,回答“怎么看”,又给出解决问题的钥匙,回答“怎么办”,让通俗易懂的理论“飞”进普通百姓家。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该书不回避矛盾,不规避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其背后首先是作风的转变。这对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到人们的心坎上,首先就应当转变说教之风,深入研究群众的实际问题,抓住群众的关切,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沉下身子、迈开脚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新闻媒体是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的,要树立明确的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将责任感、使命感放在突出位置,把人民利益作为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通过形象化的中国故事转化为老百姓的自觉信仰。围绕当前的经济转型升级、生态资源环境、居民收入分配、劳动就业保障、卫生健康养老、教育均衡发展、房地产市场、反腐败斗争等热点,对问题不回避,对成绩不夸大,注重理论性思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阐述。要彻底摒弃过去“一种腔调到处跑”、不分对象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分级分类推进。新闻是信息传递,也是生动而无形的道德熏陶,我们要扬清风、树新风、吹暖风,让新闻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廊坊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责编:戴靖、赵光霞)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