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疫情之下,荆州日报的分发之旅——奔跑的油墨香

2020年04月15日15:22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20年初的疫情,给报纸发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荆州日报社印务发行中心的员工们依然按照每日固定的时间,坚守一线,奔跑不息。报纸是怎样“辗转”到读者手中的?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调整印刷精度

查看印刷运行情况

查看印刷质量

  4月13日凌晨3点,荆州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坐落在太岳北路的荆州日报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荆州日报社印务发行中心,正灯火通明。油墨与纸张交相辉映,一份份报纸从机器次第下线。

  3小时后的6点许,家住文化坊的退休职工王伟熠已拿到报纸,开启阅读之旅。

  一份报纸从印刷出厂到送至读者手中,是荆州日报社印务发行中心的分拣员、司机、投递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率先恢复发行投递

  交通暂停、店铺关闭、道路封闭……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地纷纷关闭城门,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时间各行各业大多按下“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荆州日报社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荆州日报客户端、荆州发布和官方“双微”为主阵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3日,在应对疫情危机的关键时刻,荆州日报社恢复荆州日报的电子版出版。

这是2月4日的荆州日报电子版

  一段时间里,电子版与荆州日报客户端、荆州发布及官方“双微”一起,为荆州市民以及关心湖北、荆州的各地群众提供着抗击疫情最新资讯,把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全力抗疫的坚定决心传导到千家万户。

  2月14日,荆州日报社决定,在全省市州率先恢复印刷发行业务。在接到疫情防控印刷保障任务后,荆州日报社印刷厂、荆报发行公司工作人员迅速回到工作岗位。

凌晨1点晚报开印

凌晨4时30分发行人员清点份数

凌晨4时50分发行人员分拣报纸

  每日凌晨3点半,经过消杀处理的白色厢式报车准时停靠在荆州日报社印务发行中心楼下,随时准备装车运送。

  发报室内,一摞摞被打好捆的报纸,正由机械传送带从印刷机房内输送进来,早已严阵以待、准备就绪的分拣员们手指飞快翻动,分拣出不同城区不同站点需要的报纸。

  “每天要运送的报纸有五六万份,包括荆州日报、荆州晚报。”湖北荆州报业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刚说。

  全力保障读报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道路封闭,交通受阻,给发行带了巨大挑战。为了确保第一时间送出报纸,发行公司不仅增派了人手,丁志刚还将自己的私家车派上了发行一线。广东、海南两省支援荆州抗疫前方指挥部驻地——绿地铂骊酒店的报纸由他亲自递送,“一定要保证指挥部的同志们每天会商疫情防控前读到当天的《荆州日报》!

司机卢清凌晨4时40分把一摞摞打好捆的报纸搬到车上

司机卢清每天凌晨5点准时运送报纸到邮局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是提前上岗,尽量保证6点半之前完成投递,以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丁志刚介绍,在防控工作需要的任何时候,公司的党员干部都会主动戴上口罩、手套走上一线、挺在前面、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丁志刚说,疫情期间,荆州日报社领导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开工前及时为大家配备了防疫口罩及防护手套,并在疫情一线指导报社编排出版、印刷、发行工作,及时调整了疫情期间的发行工作流程,保证党报正常发行。

  为了确保读报安全,工作人员除全力加强安全保障和自我防护,发行中全程配戴口罩、手套和实行无接触式派送外,还坚持每日对报纸、运报车辆进行消杀,将安全理念贯穿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60余年坚守营造良好口碑

凌晨5时10分发行人员出发送往城区报点

  3月14日4点20分许,当天的报纸分装完毕,4名参与一次分拣的发行员闻着油墨香开始,运输之旅。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发行员们骑着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穿梭在荆州的大街小巷,把报纸运送到千家万户。由于读者居住区域分散,发行员仅在城区骑行里程数就能达到20余公里。

  自1958年荆州报创刊以来,荆报发行队伍几经重建,人员也一再变换,但发行质效从未掉队。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闪电雷鸣,还是疫情暴发,发行员们秉持着无论如何都要把报纸完完整整地投递到市民手中的信念,用最好的态度、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为荆州报业营造了优良的口碑。

(责编:戴靖、赵光霞)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