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发挥党报优势 领唱抗“疫”壮歌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实践

黄胜 杜先龙 柯常智

2020年02月12日11:20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20年1月,正值冬春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作为毗邻武汉疫区的咸宁市,自1月25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至2月5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399例,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78人,尚有65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疫情就是命令。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后,咸宁日报传媒集团当即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在市委的直接指导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展开了规模浩大、气势如虹的宣传战役。

  一、及时安排,细化报道方案

  根据咸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咸宁日报传媒集团于1月22日启动全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应急方案,打破媒体界限,整合采编力量,统一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引领采编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计划,迅速投入工作战斗状态。

  成立全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专班

  一是成立专班,实行专人、专责推进抗“疫”报道。及时组建了以社长、总编辑任指挥长,副社长、副总编辑为副指挥长的指挥中心,对应成立综合组、县域组、城区组、视觉组、网络组、编辑组、保障组等7个责任部门,按照统一规定动作、统一宣传口径、统一选题策划的“三统一”要求,确保报道有序、有力、有效。

  一版报脚的位置以“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总栏题

  二是开辟专栏,运用专题、专评做大抗“疫”报道。除在《咸宁日报》一版报脚位置以“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总栏题,刊发中央、省、市重要抗“疫”新闻外,还在二版报眉处冠以“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总栏名,通过“权威发布”“联防联控”“联治联保”“奋战一线”“抗疫一线党旗红”“防控疫情红黑榜”“融媒体新闻”“大爱无疆”“防控知识”等栏目,对来自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件进行集中报道,以提振抗“疫”信心,彰显党媒担当。

  图片报道为主的“影像咸宁”专版

  三是开办专刊,编发专版、特刊深化抗“疫”报道。目前,仅在《咸宁日报》开办的“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专刊,既有以图片报道为主的“影像咸宁”和以刊发文艺作品为主的“文学副刊”,还分别通过“保障篇”“党员篇”等专刊,全面展示相关部门保障抗“疫”战斗的具体行动,讴歌抗“疫”一线党员和党组织的战斗风采。

  二、及时调度,深化报道主题

  面对非常之“疫”,咸宁日报传媒集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采编流程。在建立全媒体抗疫报道采编QQ群、微信群和“中央厨房”专题稿库的同时,督促所辖媒体记者围绕设置栏目深入抗疫一线发现新闻、采写新闻。

  一是点上突破抓亮点。主要是通过深入医院、社区、村组和公安、交通运输、消防、供水、供电、供气、环卫、邮政、电信等公共卫生安全与服务部门,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挖掘点上的疫情防控特色和亮点,以提神鼓劲,激发抗“疫”斗志。

  二是线上延伸抓焦点。重点围绕“各级领导干部在干什么”“各个基层党组织在抓什么”“各个职能部门在做什么”“各个行业人员在忙什么”等焦点问题,进行线上延伸,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增强市民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三是面上推进抓重点。主要是通过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诀”,对标做报道,集中反映各级各部门在预防疫情、控制疫情,以及在治病救人、社会治理和保供稳价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及时采编,优化报道方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咸宁日报传媒集团迅速通过“报网端微刊栏屏”媒体矩阵,全方位实时报道各地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市民在“蹲”在家中就能知悉最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

  一是把握舆论导向,突出政治性。主要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和市委的工作安排进行及时全面报道,刊发的重点稿件有《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印发《通知》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强调扛起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市委办市政府办通知要求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第一次会议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等。

  二是精准策划选题,突出针对性。其中,咸宁日报策划推出的选题包括系列评论《万众一心阻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坚持深度工作提升防控实效》《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严之又严筑牢农村防控网》,综述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新型肺炎的咸宁行动》《战“疫”一线党旗红——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最美的“逆行”最勇的斗士——记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系列报道“直击定点医院”“云南援鄂医疗队在咸宁”等,为全市抗击疫情发出了最强音,凝聚了大合力。

  三是坚持事实说话,突出有用性。刊发的《春节走亲访友聚会频繁——五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热后怎么办?专家支招新型肺炎个人防控》《我市预付医保金2500万元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走访南昌路社区——“零发热”背后的三大法宝》《赤壁21个供应点保障市民生活》等稿件,以可学可用的知识介绍,为市民群众落实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指导。

  四是创新表现形式,突出多样性。其中,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等纸媒主要是通过消息、通讯、特写、评论、图片、散文、诗歌等报道形式,反映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咸宁网,咸宁日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香城都市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咸宁发布等网媒,则是运用抖音、H5、微视频和图文直播等形式,展现抗“疫”战斗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如咸宁日报新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泪奔……战‘疫’一线医生,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体力不支晕倒在医院门口》,推出当天在视频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达到10025.2万次,收获点赞超过500万,网友评论23万条。

  四、及时推送,强化报道效果

  按照“移动优先、先端后报”的原则,咸宁日报传媒集团在此次抗“疫”报道,要求所有自采稿件,必须在客户端首发,以报、网、端、微、刊、栏、屏7大平台、26个传播端口互相融合的立体传播矩阵,实现报道效果最大化。

  一是做靓标题,增强吸引力。如《咸宁“技术猿”驰援武汉火神山》《咸宁首例治愈患者倾情讲述:“回家的感觉真好!”》《高速路口的“守门员”》《卫生院里倔强的战士》《昔日贫困户今日献爱心》等稿件,由于标题特色鲜明,极大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党报的吸引力。

  二是做大专题,增强影响力。目前,仅《咸宁日报》推出相关专题、专刊就达8个。如1月28日,在2版、3版以连版形式推出的“多路记者直击疫情防控一线”专题,从“奋战一线”“联防联控”“联治联保”三个方面着手,以大信息、大举措、大行动,反映了各地各部门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党报的影响力。

  主题报道《电不断线气不断档水不断流油不断供我市确保居民生活平稳有序》

  三是做强主题,增强引导力。《咸宁日报》编发的主题报道《我市351名青年加入应急支援服务突击队》《通城县人民医院一批“夫妻档”活跃一线》《电不断线气不断档水不断流油不断供我市确保居民生活平稳有序》《隔离病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增强党报的引导力。

  五、及时督办,量化报道考核

  及时充分报道疫情信息,讲好抗击疫情“咸宁故事”,既是咸宁日报传媒集团对全体采编人员提出的刚性要求,也是该传媒集团发挥党报优势,书写主流媒体担当,做大做强做精抗“疫”报道的不懈追求。

  一是全员上阵抓新闻。疫情发生后,该传媒集团本着一个不漏、全员上阵的原则,主动取消了原定于大年初一休刊的决定,要求全体采编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投身抗“疫”一线抓新闻。采写的《咸宁企业加急生产1000张医疗床驰援火神山医院》《舍小家,为大家!咸宁战“疫”一线党旗红》《咸宁城区41个小区享受15天免费“无接触配送服务”》《写给白衣战友的诗》等9篇稿件,经《咸宁日报》刊发后,还先后被“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人民视频等多家上级媒体转发。其中,仅《崇阳罗浩“火线”提拔全市6人“火线”入党》一稿,就同时被澎湃新闻微信、半月谈、湖北日报微信、今日头条首页、北京日报微信、新华每日电讯、长安街知事微信、环球时报微信、环球网、观察者等16家知名媒体,以《这名湖北干部,火线提拔!》为题进行转载。

  二是全面出击抢新闻。按照一个县市区一名记者、一个部门对应一名采访人员的工作要求,该传媒集团把所辖媒体记者全部安排到相应的部门和单位,蹲点“挖”新闻,对口做报道,采写的《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纪委监委组建6个检查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我市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等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是全力以赴做新闻。咸宁日报出版中心副主任朱哲,原定于腊月29日回老家湖北随州,疫情发生后,他毅然坚守在防疫宣传报道前线,既当编辑又当记者,不仅承担1个版面的编辑工作,写作了3篇评论员文章,还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深入防疫一线采写了《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咸宁企业火速驰援武汉两医院建设的故事》《对疫情防控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严肃问责我市处理党员干部152人》等8篇稿件。

  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咸宁日报传媒集团累计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报道1100余篇幅,其中:《咸宁日报》刊发自采自编稿件255篇、图片79幅,评论员文章6篇;网络媒体浏览量突破100万+的自采稿件超过5篇。

  (作者单位:黄胜系咸宁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兼社长,杜先龙系咸宁日报总编辑,柯常智为咸宁日报总编室主任)

(责编:戴靖、燕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