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奏响战“疫”最强音:逆行而上 战“疫”必胜

 杨青晓

2020年02月12日10:55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20年的春节,对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新闻人来说,是个战斗的春节。1月24日,随着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抗击疫魔的阻击战,在除夕全面打响。

  向险而行“无畏”采访

  “我是记者,就要冲在最前线!”

  疫情袭来,记者部副主任崔培林的第一反应是,翻出17年前他在抗击“非典”一线拍摄的照片,他想找回那种重返战场的感觉,整装再出发。当他把照片发到报社舆论监督部,并在同事中扩散开来后,当年与他并肩作战的“直播南阳”云播台副台长周若愚,当即写下《这一刻,我们都是逆行者》为他点赞。

  为到抗“疫”最前沿,崔培林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三入医院病房隔离区,采访危重病患和医护人员。

  在隔离区病房,他穿着四层防护服采访,为不影响拍摄,他放弃佩戴眼罩,仅戴着防护面屏,连续采访近两个小时。采访完成后,医院一位主任由衷钦佩:“不愧是党报记者,勇气可嘉!”

  采访回家,妻子和孩子一开始不让他进门。这个时候,他才有些后怕,担心给家人带来危险。他按医生叮嘱,回去后把衣服装起放在阳台,并用酒精把眼睛周围清洗一遍,又洗了个澡。

  在后期编辑照片时,看到医生、护士戴的眼罩上全是密密的小水珠,崔培林被震撼了:自己呆在病房不足两小时就难受,医生、护士在这样的条件下,不吃不喝6~8个小时,那是超出常人多少倍的艰辛!

  “我是记者,就要冲在最前线!冲在第一现场!”这是崔培林对记者最生动的诠释。

  像他一样,冲在抗疫一线的记者有很多。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奋力书写、记录,传递着温暖、信心和力量。

  陈琰炜(左二)在采访现场

  记者部主任陈琰炜患腰椎间盘突出,住院治疗后,医生叮嘱静养一个月,但他却打着腹带,冲在一线,忙完白天采访,晚上仍坚持跟随市领导暗访疫情防控,连夜赶稿。

  记者于晓霞农历腊月三十把儿子一人留在家中,自己赶到疾控中心,记录下疾控人日夜战“疫”的感人瞬间。

  记者徐蕾为报道基层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上午11点,她让家人把自己送到城郊,跟随采访对象,实地体验“女铁人”“一天两顿饭”的工作状态,一直采访到下午4点,饿着肚子赶回报社写稿。

  徐蕾在采访中

  政务新媒台记者周阳、陈琢为了直击全城大消毒,2月2日,他们从晚上6点采访到深夜11点,药水浸满脸上和身上,却全然不顾,连夜赶回报社,赶在当天最后一分钟发出新闻。

  不舍昼夜“忘我”坚守

  “争分夺秒,党媒就是主战场!”

  从除夕至2月8日,昼夜不息,连续奋战16天,满负荷运行,深夜、凌晨发布消息是常态,这是报社新媒人的真实写照。

  在政务新媒台,台长王笑荷时刻戴着耳机,随时接受指令或信息。只要指令传来,她的团队都必须在七八个平台分别创作,第一时间发布。

  她说,这就像战场,分秒必争,有时晚一秒,就会让几万十几万读者不能第一时间了解真相。“每条信息传来,我的头上直冒烟!”而新媒人正需要这种风火干练的作风。

  政务新媒台全体人员正月初一就开始上班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他们的誓言。在繁杂信息下,看到疫情笼罩下的人们,对权威真实信息的渴求,王笑荷仿佛找回自己当年在纸媒拼搏的感觉。她对同志们说:“作为党媒,在新媒这个主战场,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把真实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

  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收发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他们日夜值守,吃着泡面,还不忘盯着屏幕,生怕漏掉一条信息。

  南阳网总编辑周首相除部署新媒宣传、监控舆情工作外,还自我加压,找素材,亲自制作抖音、传送作品;“直播南阳”云播台,迎难而上,冲在前方,干在实处。梅溪视频“云播台”全体员工闻“疫”而动,每天早早赶到,精心策划编导,发布民生关注的消息。

  新媒人员昼夜不歇,人手急缺,青年党员包蕾、张苗苗、陈菲菲、张冬梅、黄翠、王涵、冉园园、胡楚强、张萌萌等党员主动请缨,自愿放弃休假,踊跃报名,参与到采编一线中。中医药(艾草)产业工作部主任田华冉主动放弃假期,参与到政务新媒台一线工作中。

  直播南阳工作团队

  1月31日,“直播南阳”云播台抖音号发布的《紧急提醒战“疫”关键切莫出门》作品,10个小时内点赞量即超过369万人次,浏览量突破1.3亿人次。为创作这个作品,台长柏伴雪和编辑关政反复琢磨,本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准反复拟标题,采用与同类题材不同的旁白提醒,并从数百首乐曲中精选配乐,力求卓越。2月2日,南阳网官方抖音号发布《顶风聚赌,查!》阅读量也达到1.7亿人次。正是这种精益求精、匠心独运的精神,集团旗下各新媒的爆款产品不断出现,大大提升了报道感染力、影响力。

  心手相牵“情怀”饱蘸

  “再坚持一下,共克时艰迎春天!”

  在疫情面前,大家心手相牵,共筑信念,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了新闻人的家国情怀。

  党报印刷职工是城市中为数不多的夜行人,农历正月初二,接到应急出版任务后,共产党员闫晓、荆萌、王雷、马宏鑫、高鹏及其他干部职工高炳奎、姚松、刘圆元、宋伟、吕莹等主动请战,组成两个应急小分队,确保报纸正常印刷。“印好报纸,是咱的本分,只要能为战胜疫情作贡献,这夜就算没白熬。”朴实的话语,道出职工的担当。

  南阳日报印刷厂正在印刷报纸

  2月3日,南阳日报社印刷厂厂长周磊“饱蘸”深情,给全厂同志写了一封信《同志们,再坚持一下》,号召大家再坚持一下,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十双筷子抱成团”,就一定能赶跑病毒,迎接美好的春天!这封信,凝人心、提士气、鼓干劲,迅速在报社干部职工中传播开来。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通讯智能工作一部主任谭瑛外出俄罗斯期间,仍心系报社,在获悉一线记者“一个口罩反复用”后,就千方百计买来口罩,委托物业服务中心的同志送给一线记者,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正是抱着这份情怀,新闻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农历腊月三十便投入战斗,每天24小时在线随时接受上级指令,并协调全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确保抗击疫情宣传政令畅通;正是抱着这份情怀,南阳日报、南阳晚报两个编辑中心的同志们,无一特殊,迅速返回岗位,精心编辑稿件、设计版面,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无怨无悔;正是抱着这份情怀,在车辆禁行的情况下,晚报编辑中心主编史春雷翻出儿子上高中时的旧自行车,拿出当年冲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劲头,信心满满地面对疫情,坚守岗位……

  非常时期,非常战“疫”。在疫情袭来的第一时间里,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农历正月初一上午迅即召开新闻研判会,调兵遣将,加密网络和新媒体产品制作发布,果断安排采编人员放弃节日休假,从农历正月初三起,增出《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尽快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

  至2月8日19时,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出版南阳日报52个版、南阳晚报100个版,云日报5期(每期阅读量10万+),手机报14期(每期阅读量15万)。集团所属各新媒体在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今日头条、快手、百家号等平台,密集刊播各类文字、图片、漫画、短视频、H5等形式的疫情防控消息11545条,总点击量约14.4亿人次。其中,学习强国采用44篇,人民号发布532篇。

  (南阳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青晓)

(责编:戴靖、燕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