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李继业:把握已知 迎接未知

2020年01月10日16:55    来源:中国报协网

  置身于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媒体人对于“变”,特别有感受。茫茫大海,风急雨骤,变,意味着困难,意味着风险。幸运的是,我们有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有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向领航。有了定海神针,我们心不慌、脚不乱,撸起袖子加油干,蹄急步稳往前走。

  盘点2019年各项工作,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在总体上做到了“稳中有进”。“稳”主要体现在,新闻事业与传媒产业双轮驱动,向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在新闻宣传上,我们“铁腕抓质量”,坚持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目前,旗下报网端微已经全面占领两个舆论场;在产业经营上,我们“铁肩担指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主要体现在,我们在新闻事业与传媒产业上积累了新优势,一些重要指标取到了关键性突破,发行量、下载量、点击量、获奖量实现了新攀升,产业经营实现了有效增长,资产总额接近18亿元,是五年前的三倍,多个项目势头好、后劲足,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稳中有进,也稳中有变。首先是“变化”,主要体现在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现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其次是“变数”,从宏观上看,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微观上看,媒体依然没有摆脱“三重困境”的束缚,一是报刊稳定期的广告下行困境,二是新媒体发展期的巨大投入困境,三是人力成本上升期的沉重支出困境,生存危机并没有缓解,更没有化解,有的还处在水深火热中。而从2014年至今,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走到了六年的分水岭上。正如总书记所评价的,“总的感到,这几年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很大”,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身在变局,且向何方?尤其市级主流媒体集团,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在全国层面,主流媒体经费保障呈现梯状结构,只是有一档不牢,可以用四句话来形容,一是处于头部的中央媒体,资源充足,基本有保障;二是处于胸部的省级媒体,腾挪空间大,相对有保障;三是处于足部的区县媒体,正在风口上,总体有保障;四是处于腰部的市级媒体,上下夹击,左右攻击,几乎无保障。一些都市化媒体认为传统报纸是出血口,公开喊出了“弃纸择机”“弃字入视”。但党报姓党,肩负着神圣而重大的舆论宣传任务,必须勇当主力军、坚守主阵地。

  路在何方,就在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方向里。去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党的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明确指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这些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当前媒体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阶段性的问题,完全可以也应该通过发展来解决;媒体融合中出现的问题,是认识还不够深入、态度还不够坚决、思路还不够开阔、手段还不够创新的问题。不破不立,有破有立,治好“近视眼”,走出“舒适区”,摆脱路径依赖,就能在顺应潮流中勇立潮头。我们将主要从三个方面破局,从热身走向变身,以深度融合的“蜕变三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以不变应变,真正做到以内容破局

  一直以来,党报集团在舆论场上都有着绝对的控制力。可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进入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社交媒体,如潮水般地从各个角落冒了出来,没有负担,几无门槛,有不少甚至根本没有任何节操。在此背景下,报纸的控制力慢慢淡化,甚至渐渐丧失。

  大形势已经不以意志为转移地变化了。在舆论场,内容永远是根本,永远是最核心的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党报集团不能放弃内容,远离新媒体;而是要坚决布局新媒体,全面参与内容竞争。这就要求我们,以内容“不变”应对形势之“变”,尤其是要坚持优质内容之王,保持对舆论场的影响力控制力。

  如果说在媒体融合的上半场,最需要解决的是“有没有”问题,那么到了下半场,进入充分的内容竞争阶段,必须解决“优不优”的问题。扬州报业传统集团在新媒体上布局早,行动快,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目前,集团旗下的扬州发布,下载用户突破140万,平均日活10%以上,位居全国地级市新闻客户端前三。我们制作的《非遗扬州》系列纪录片,入选中宣部嘉奖名单;正能量微电影《寻找李白》《一根丝线》等,斩获多项大奖;系列视频《扬州一分钟》、《飞阅扬州》、《味道乡村》,喜迎70周年系列快闪等,一再刷爆朋友圈;2019年扬马开赛,融媒体矩阵创下了6500万+的纪录。“扬州发布”获得过中国报业融合发展项目“十佳”创新奖、中国媒体深度融合30强(江苏地级市唯一)等权威大奖,已经逐步成为互联网上新的主流媒体,也带来了巨大利润空间,给集团营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媒体融合,不是简单迭代关系。轻言放弃纸媒,是不负责任,不见担当,也是没有眼光的表现。事实上,目前主流党报依然拥有忠实的受众,而且主流党报影响的是有影响力的人。舆论场上,很多话题是从新媒体发源的,但真正进入高潮的“关键一招”“决胜一战”,最终还是由主流媒体完成的。就当前来看,在信息的公信力与观点的引领力,主流媒体依然占领着制高点。

  去年以来,我们提升内容创新的首位度,自觉服从于大局,在服务大局中开创新局。现在受众关心的,真正影响舆论场的,已经不是常规产品,而是爆款产品。2018年,我们成立了一支由社长、总编辑挂帅的爆款创作队伍,去年这支“特种部队”继续拿出了一批“核武器”。扬州“小木匠”的追梦人生、双创精神系列、美食之都系列、高能“朋友圈”等爆款产品,在线上线下、市内市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我们还探索通过特刊来反映中心工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制作了“三个文件”特刊,去年全年累计推出近10个特刊,每一次推出,都形成了“一时纸贵”现象。

  新的一年,内容依然是不变的追求,爆款依然是不变的选择。什么是爆款?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爆款就要达到爆发式传播的效果,过去达到10万+就可以称爆款了,而现在,没有几百万、上千万,已经不好意思拿出手了。

  爆款应该不分线上线下,而是应该全面出击;爆款应该体现正能量,带来真善美,不能出歪招,走邪路;爆款应该成为常态,有大量精品力作做分母,而不是经常疲软,偶尔冒烟。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爆款的含金量、正能量,经常扔大石头起大波澜,把爆款的提升落实到增强“四力”上来,把“作品精品化、版面艺术化、表达现代化、导向精准化”落到实处,从“难得见”到“经常见”。要打响扬州第一内容品牌,打造宣传服务第一品牌,拉大与其它机构的距离,以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赢得各方好感,拓展生存空间,为产业经营创造最优化的环境。

  以变应不变,真正做到以改革破局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职责和使命。而这对机制体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坚决拿起改革这把武器,以体制之“变”应对使命“不变”。

  媒体融合是一场“转基因”工程,不能脱胎换骨,势必伤筋动骨。媒体融合,首先是理念的更新,是人财物的融合。如果还是“老古董思维”,还念叨着已经失去时代意义的“拿手小戏”,原有的人财物依然画地为牢、抱残守缺,甚至还被利益裹挟绑架,那么融合只能停留在表层,根本不可能进入下半场。媒体融合,是一场战争,等不起,输不起。不转不活,不改不行,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未来。

  去年是扬报集团的“改革深化年”“质量提升年”“项目建设年”“管理规范年”,改革当头,管理压阵。集团拆除了体制藩篱,从集权化的控制型体系向授权化的赋能型体系转变,目前已经成立16家融媒中心。各融媒中心主要按条口划分,既有分工,更有协作,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

  改革措施要落脚到人,改革成果要惠及到人。集团薪酬体系十多年没有变动,导致员工收入远低于同城媒体,更低于省内先进地区水平,特别是社会保障,由于缴纳基数低,导致很多职工退休后只能拿到最低标准退休金。在广泛调查、反复研究基础上,集团毅然启动了薪酬体系改革,决定每年多拿出近两千万元用于工资改革,适度提高绩效工资,特别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长养老及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在一定程度上偿还了历史欠债。

  一年下来,改革活力逐渐唤醒,改革成果逐渐显现,改革目的逐渐达到。但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短板,避免自娱自乐,自我安慰,自欺欺人。新的一年,集团继续高举旗帜,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下去。将发动全员讨论、全员参与,深入寻找、挖掘、剖析、研究过去一年出现的问题,加强制度设计,继续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今年改革活力将进一步释放,有可能有条件实现指数级回报。

  以变应变,真正做到以生态破局

  打铁必须自身硬。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党报集团自身也要强起来。过去,党报集团靠着印刷、发行和广告这“三驾马车”,跑得很欢快,开创了自己的黄金期。可是,现在市场环境已经完全发生了变化,上面出现了“天花板”,前面的路也是崎岖不平,甚至出现了悬崖,已经有人坠了下去。这就要求我们打造生态系统,以动能之“变”应对市场之“变”。

  多年以来,党报集团已经从一张纸,走向了平台化,而现在则要走向生态化,推动功能迭代,实现从“马车”到“动车”的飞跃。我们正在打造“四全”媒体,与此相适应,也要努力实现“四轮驱动”。具体地讲,要有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通过媒体+技术+平台+生态+,干别人想到但看不到、看到但够不到、够到但干不了、能干但干不好的事情。这列新时代的动车,具备双重属性,能够实现新闻与经营共建共享共赢。

  第一轮驱动,就是“媒体+”,主要表现为“主流”,通过精耕深耕核心资源做好“主流价值文章”。印刷、发行和广告,传统的“三驾马车”,在当下报业寒冬中,全面受到冲击,但不能放弃,还得加大马力。去年,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的广告、发行、印刷稳中有升,经过精耕细作、精准服务,传统广告这块慢慢稳住了市场,户外广告已经形成声势,做出了扬州规模最大的户外媒体矩阵,而发行在向“轻物流”转变,印刷形成了综合性运营格局。目前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要形成“1+1+1>3”的超叠加效应,先打通内部,再沟通外部,用创新理念打造新闻宣传服务必选机构,用共享理念打造户内户外广告首选机构,用开放理念打造发行印刷产业优选机构。

  第二轮驱动,就是“技术+”,主要表现为“智能”,通过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做好“附加值文章”。总书记指出,要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建设新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关键就落在这“质变”二字上面。要想实现质变,从主流跃升头部,就必须打造智能媒体、智慧媒体和智库媒体。5G时代已经到了,5G、大数据、智能终端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应用,将对行业进行洗盘。新的赛道摆在面前,媒体出现了巨大生机,但没有技术储备,机会转瞬即逝,还会上演“白头宫女在,闲话说玄宗”。关键核心技术是党报集团最大的“命门”。这要求我们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运营”展开布局,加大与上级媒体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努力使党报集团成为新媒体人才大本营,成为新媒体技术核心供应商。总书记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现在,各种智库风生水起,扬州每年也会举办若干论坛和座谈。报道要有思想,媒体要有思想,也可以“卖思想”。未来,我们要在“智”上取得大突破,努力成为思想供应站,打造出扬州高端有影响的智库平台。

  第三轮驱动,就是“平台+”,主要表现在“融合”上,通过延展平台价值功能做好“增值文章”。现在,活动主办和承办,已经坐在了风口上。党报集团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这为办好和承接各种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集团每年都会主办、承办上千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去年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文旅教育产业,是跟媒体关联度较高的一个产业,也是扬报集团着力突破的方向。集团下属的广陵书社、广陵古籍刻印社、国书公司、扬州礼物、有机农业、培训中心、小记者中心、素质教育基地、扬州市文化产业商会、扬州乐程特色小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新的一年,我们仍然会在“平台+”上做文章,努力成为扬州最主流的活动主办承办商,成为扬州文化旅游教育的优质供应商。

  第四轮驱动,就是“生态+”,主要表现在“跨界”上,通过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最大值文章”。目前,金控化、多元化是方向。集团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进军资本市场,已拥有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江南大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地市级媒体“全国第一股”。参股的国鑫农贷在“新三板”挂牌,年化收益率近1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运河大剧院总投资18.78亿元,是扬州市委市政府2018年“一号文件”确定的重点民生幸福工程,是扬州市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文化项目,项目投资以增加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的方式进行,大大增强了集团的融资能力。项目由集团所属的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正在有序推进中,将于今年4月18日试运营、9月20日正式运营,这个项目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集团农贸市场和地产项目,也会带来可观收益。未来,我们仍然需要打开看待问题的深度、广度和角度,既要敢跨也要会跨,努力成为扬州权威中介服务商、核心信息供应商、优质资本投资商,在新兴战略产业市场慢慢从生力军发展成主力军。

  在媒体融合这条路上,未知远远大于已知。谁也不敢轻言看清所有的路,更不敢断言能毕其功于一役地解决所有问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以“无我”之心做“有我”之事,在变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已知、迎接未知,把能做的做好,把定下来的做漂亮,遇到问题见招拆招,一个一个解决。放眼未来,媒体融合步入佳境之时,必是新型主流媒体大功初成之日。

  (作者为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扬州日报社社长)

(责编:金春妮、燕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