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人物

踏准时代节拍 交出满意答卷

——记江苏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马健

中国报业特约撰稿人 钱鹏飞

2019年12月24日17:02    来源:中国报业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编委、江苏法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马健

  在今年第29届中国新闻奖获奖名单里,江苏法制报作品《一件精准扶贫大实事——江苏八部门在全国首家出台政策救助事实孤儿追踪》名列其中,这篇作品的第一作者是马健。这次获奖破了三个纪录:江苏法制报创刊以来首获中国新闻奖,江苏专业类报纸首获中国新闻奖,全国省级行业类报刊首获中国新闻奖。

  “获奖对我来说并非是第一次,30多年前,我到新华日报社工作的第二年,就凭独立采写的通讯《您有六个亲人在前线》获得‘全国好新闻奖’。如今在我新闻职业生涯的‘末端’再次获奖,也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无论在什么样的媒体平台,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职务,都能创造业绩,实现梦想。”对此,马健如是回应。

  马健,现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编委、江苏法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其实,新闻作品获奖只是他办报生涯的副产品,他的“正品”才更让业界惊叹。

  他带领一支仅60余人的团队,12年间劣境拼搏,迎难而上,谱写了报业“神话”:将一份地方专业报的日发行量从数万份增长至15.4万多份;资产总额净增10多倍,年利润增加20多倍,2019年考核利润将超3000万元,账面现金2.2亿元,人均创利在全国同类报纸中排名第一,各项关键指标均处于同类报纸领先地位。在纸媒面临困境的当下,马健掌舵的江苏法制报社持续稳步增长的秘诀在哪里?近日,马健接受了《中国报业》专访。

  背水一战 奏响精彩“三部曲”

  “我到江苏法制报来,一不图做官,二不图发财。从今天开始,我决心把自己全部精力和才华献给这张报纸。一定要把这张报纸办成一张有影响、有权威、有尊严的政法主流大报。”这是2008年6月6日,马健刚到江苏法制报社上任时,在全体员工大会上的表态。许多员工笑了,觉得这位从新华日报社调来的农村处处长不过吹吹牛罢了。

  2008年对江苏法制报社而言极不寻常:刚刚划转新华报业集团不久,原领导班子调整,多名班子成员或调去党政机关或另谋出路。队伍弱化、骨干流失、财力微小、情绪低落,这样一个早已完全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新闻单位,几乎成了新华报业集团的负担,甚至连派个总编辑都找不到愿意去的人选,何谈“有影响、有权威、有尊严”?更别提“主流大报”了。然而,下决心“背水一战”的马健咬定“目标”不放松,从凝神聚力谋发展,到做优做强大跨越,再到交汇融合新常态,12年“三部曲”,每一步都走得精彩。

  2008年上任后,他迅速组建新的领导班子,创新发展思路,提出“精准定位精致服务精巧融合”发展理念,以优质新闻服务赢得主动。他建立了编前会选题会制度,不断组织策划重大主题报道,靠“高端、大气、上档次”赢得全省政法机关的认可,迅速彰显报纸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并获得“两个效益”的丰厚回报,当年就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2009年启动改版,全面改进了延续数十年的版容版貌,做到了小报不小,彰显大报气度,得到广大读者充分肯定。自2010年以来,马健率领全体员工直面惨烈的纸媒“生生死死”环境,一心扑在办报上,更加专注于内容为王与发行经营两手抓。他大胆提出“全员订报、不留死角”的战略,一个条线一个条线地消灭订报空白点,他发明并全面推行“AB角”无盲区布局,发行量历史性突破10万份后,一路攀高,2010年达到12万份,2018年实现15.4万多份,迄今稳居同类行业报第一位。

  规模出效益,敬业促发展。报社的经营收入连年递增,截至2019年底,年利润竟然比他接手前的2007年增加20多倍,账面现金从数十万元激增到2.2亿元,良性高企的利润率不用说在媒体业,就是在其他行业也是少有的。

  正是由于江苏法制报社的杰出表现,赢得了来自各方面的荣誉: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全国报刊禁毒防艾报道先进集体、全省广电新闻出版政府奖、全省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政法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广告经营先进单位、全省报业经营管理优秀集体、省级机关巾帼文明岗和省级机关先进职工之家等。

  守正创新 “三精”发展不偏离

  马健创造奇迹的秘诀是什么?他说:始终坚持“媒体姓党”的“铁规”不动摇,精准定位政法主流媒体的目标不偏向,精致服务深耕基层的精神不懈怠,精巧融合秉持守正创新不浮躁,就能够在艰难险阻面前不低头,风云变幻中“稳坐钓鱼台”。

  在“铁规”下,他精准定位政法主流不偏向,紧抓办报这个基本立足点不懈怠,生动展现了一位不忘初心的报人风采。

  “江苏法制报必须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品质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清醒认识到,报纸的政法主流定位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由多年经验教训实证过的。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定位政法主流地方大报最适合江苏法制报生存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时,这一定位不是自封的,而是顶住压力、不懈努力、全心尽力逐步赢得全省百万政法主流读者认可的。”马健经常如此告诫全体员工。

  讲政治是江苏法制报的突出特点。无论是报社的编辑会,还是主任周会上,马健始终强调,记者编辑不仅业务上要专,法律上要通,新闻宣传纪律、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更要懂要会,而且必知必会。即使是法学研究、文化副刊这类版面,报社编委会也严格管理,确保稿有权威来源,法有条文依据,文能成风化人。

马健陪同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同志(左1),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同志(右1),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同志(中)调研指导江苏法制报社。

  在稿件的版面安排上,马健更是把“讲政治”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创造性地在头版上“挂门联”,对于公检法司等省级政法领导的报道稿件平衡编排、各就各位,从不单独对哪一家过度倾斜,过度渲染,就连见报的标题都尽量做到风格一致。对此版面“语言”,各家政法单位领导不仅没有怨言,而且还纷纷点赞,戏称法制报挂的“门联”最好看。

  正是坚持了政治家办报,坚持了精准定位,12年来江苏法制报稳健发展,在办报导向上始终做到不逾规矩,赢得了社会各界良好的口碑和媒体公信力。

  报纸质量是报社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马健创造性提出做强报纸“三个核心”的理念,精准服务政法系统广大读者,不断引领报社主业发展。

  一是精准锁定核心读者,以主流增强引导力。他组织编委会策划了系列专栏专题,串珠成链,在全省政法战线持续产生冲击力。二是紧密依靠核心作者,以主创凝聚影响力。新闻采编方面坚持开门办报、群众办报,依靠广大政法干警、法学专家为报纸提供优质独家稿件,真正把报纸办成一个巨大的“朋友圈”。三是躬身服务核心客户,以主业拉升竞争力。既讲经济效益又重社会效益,使广告形成品牌价值。

  进入新时代,媒体融合成为主流,纸媒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马健带领江苏法制报社全体员工始终立足报纸基石,沉着应对,稳扎稳打,既拥抱新媒体融合潮流,又有所融有所不融,做到了守正创新不浮躁,精巧融合不跟风,适度交融求实效。

  江苏法制报目前拥有数字网络版、官微官博,依托集团交汇点客户端,精心构建以报社微信公号为龙头,聚合编委会成员、部门主任、条线记者等众多个人公号的全媒体融合格局,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融合传播效果。马健坚持每天为报社微信公众号精选稿件配发“总编辑点睛”,深受政法条线读者欢迎,成为报社融媒体建设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报社一批公众号立足行业,特色鲜明,深耕基层,辐射全国,在业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形成了和而不同的宣传格局。

  瞄准政法主业,踏准时代节拍,放大“最江苏”的区域优势,凸显“最法治”的专业优势,做好“巧融合”的发展策略。12年来,江苏法制报社在马健带领下砥砺前行,站稳了江苏政法第一主流媒体的地位,创造了专业纸媒不可复制的业界奇迹。

  不忘初心 尽心敬业写忠诚

  14年前,马健就因新闻理论与实践业绩显著被破格评聘为高级编辑,曾担任新华日报社总编办副主任兼新华周末主编、新华日报社农村处处长等职,他精通采访写作,独立采写的各类体裁新闻作品曾获全国和省级多项大奖,他任新华日报社部门负责人期间多次获评集团“年度十佳”先进工作者,他还因出色组织并策划参与战役性报道,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个人”。

  他24岁成为新华日报社一名政法记者,多年被报社选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跟班记者”,养成了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他被上级派到江苏法制报社“当家”以来,始终坚持主持每天上午的选题会和下午的编前会,每天上班超过10个小时已是常态。他是真正的“工作狂”,除了生病或出差,几乎所有的上班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度过。他长年坚持与编校人员一道值夜班,看大样,常常直到最后一个夜班编辑下班后,他才离开报社。12年来,所有见报的主要稿件标题都经过他精心推敲和修改,所有重大典型报道他都一字一句紧盯不放。他用急剧衰减的视力和牺牲个人休闲时间,换来了报纸质量的提升和报社形象的重塑。201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马健“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尽管早已是正高级职称,但他乐于接受新事物,勤于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全面更新办报理念。从2013年开始,他配发的“总编辑点睛”每天一期,从未间断,以每天百字计算,迄今已经撰写近百万字,不取一分稿酬。

  2018年11月,马健在审稿中发现了一条新闻线索,江苏救助“事实孤儿”出台新政策。凭借多年的新闻素养,他敏感地捕捉到这是一条好新闻,立即安排记者深入采访调查,亲自与记者定标题、定结构,逐句逐字写作,精心推敲打磨,最终形成了独家通讯《一件精准扶贫大实事——江苏八部门在全国首家出台政策救助事实孤儿追踪》,赶在当年12月份见报。稿件刊发后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久,江苏救助做法就得到了中央的肯定。2019年6月,国家专门出台了“事实孤儿”救助政策,江苏的做法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而马健和另一作者宋世明也因此稿获得中国新闻奖,创造了全国同级专业报纸的纪录。

  “我为什么要亲自操刀示范,带着年轻记者一起写好稿,去评奖,目的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党报和专业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新闻业务没有天花板之说,只要我们牢记自己是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坚守报人品格,永葆从业激情,不忘初心,踏踏实实用工匠精神办报、写稿、经营,付出就一定能够得到回报,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就梦想。”马健说。

  严于律己近苛刻,关爱员工见真情,这是广大员工对马健的评价。12年来,他将上级分配到单位并“指向单位负责人”的所有个人荣誉统统让给了其他同志,并千方百计争取上报成功。同时,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员工自身发展。在他到任之前,全报社仅有2名副高、5名中级职称,他担任社长、总编辑后,热情鼓励员工钻研业务,主动帮助员工规划发展方向,注重引导青年骨干挑大梁担重任,经过12年的历练,报社5名同志提任副总编、副社长和编委,12名骨干提任部门主任,10多人晋升高级职称,18人晋升中级职称,高中级职称比例在同业里是最高的。

  马健把每一位员工当亲人,无微不至地关怀。每年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年终表彰大会期间,他都派车接送离退休老同志参加联谊慰问活动,并每年给老同志颁发“健康长寿奖”等专门奖项。对待患病的同事,无论处于什么岗位,他都亲自帮助联系医院,并在治疗经费和工作安排等各方面照顾到位,让患者安心养病。他反复重申:“任何时候发展都是硬道理,发展靠大家齐心协力,发展的成果要真正惠及同甘共苦的大家。”他的尽心敬业大爱精神赢得了全体员工的爱戴。这种精神力量也推动了江苏法制报的高速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报业协会)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