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融媒造“爆款” 全媒体时代的湖南新媒体作为

红网 张金东

2019年11月28日10:01    来源:中国报协网

  编者按:“有容乃大,深融致远”。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记协、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长沙举行。这是继去年中国新媒体大会在北京举办后,首次移师湖南。湖南在新媒体平台开拓上如何奋勇争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又是个怎样的光景?内容建设上的“融”字大文章又是如何书写的?红网时刻新闻为您一一解读。

  守正创新,爆款迭出

  手机互联时代,技术引领、内容为王。但如何制作精品、打造爆款,成为新媒体人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湖南主流媒体顺应趋势,大胆创新,“烹饪”出一道道新媒体气质浓烈的移动互联网作品大餐。

湖南日报推出的新媒体创意互动作品《苗寨“十八”变》

  不久前,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等单位共17件作品获奖,湖南媒体军团获得“大丰收”,其中新媒体产品格外引人瞩目。

  新湖南客户端移动直播《益阳南洞庭下塞湖拆围收官战》、新媒体创意互动《苗寨“十八”变》获二等奖。其中,《苗寨“十八”变》运用新媒体技术将音频、视频、全景航拍、H5等多种表达方式完美融合,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和互动体验感。

  湖南广播电视台推送的电视专题《新闻特稿:十八洞村这五年》、芒果TV客户端推送的《我的青春在丝路》,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报送、以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作品《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以手绘长卷+动画+视频+拼图的新颖表达形式,成功斩获一等奖,实现了红网内容建设史上的新跨越。这是红网第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中国新闻奖设立“媒体融合奖项”以来,红网首次将该奖项收入囊中,意义非凡,含金量十足。

致敬改革开放40年作品《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

  荣誉的背后,是湖南各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探索内容创新、致力推动精品工程的孜孜追求。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一项紧迫课题。

  湖南日报破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藩篱,制定深度融合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每天组织生产的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媒体新闻产品1500多条,生产效能提高10倍以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批“主流网红”诞生:“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收获点赞无数。

  湖南广播电视台正逐步打造芒果融合生态,构建融合传播矩阵,形成“一云多屏、两翼齐飞”的融合传播格局。芒果TV与台新闻中心、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等优质内容生产团队打通,创新性打造多屏交互式宣传路径,先后创新推出《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可爱的中国》《赶考路上》《不负青春不负村》等20余部主旋律新闻大片,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芒果台新闻大片现象”。

  近年来,红网坚持移动优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新闻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加快转型步伐,重构生产流程,创作出一系列可圈可点的融媒体佳作。

  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动图、H5、手绘、快闪、海报等全息媒体手段齐发力,红网实现了新闻作品的融合创新,增强传播力和到达力,极大提升了传播效果。策划出品了《小蟹观两会》《漫“谈”丝路|看过往五年,湖南如何在“一带一路”显身手》《视频丨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等一批现象级作品,实现了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令网友耳目一新。

  延伸触角,重塑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当前,移动新媒体已经毫无争议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截至2018年底,我国手机网民已达8.1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达98.6%,通过手机获取信息,已经成为网民的普遍习惯。

  湖南各大主流新媒体顺应手机互联网发展大势,延伸舆论触角,建设了一批自主可控的新媒体阵地,一批导向鲜明、观点新颖、见解独到的作品和栏目应运而生。

  党报评论被赋予了重大责任和使命。近年来,湖南日报把评论作为提高舆论引导力和内容影响力的核心要素来抓,提出“让言论评论成为党报旗帜上最亮的那抹红色”的响亮口号,强化领导力量,充实评论队伍,扩大评论阵地。“湘声”“晨风”“宁心”系列评论,积极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传播,为网络时代的内容为王注入了一股“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时评清风。

《我的青春在丝路》传递青春力量,取得良好反响

  湖南广电坚持新闻立台立网,注重展现新时代背景下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坚定信念。《我的青春在丝路》就是其强化台网深度融合的成果,平民化的视角,紧密贴合受众收看习惯,直观传递青春力量,取得良好反响。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发文,表扬节目以小见大感染力强,融合传播影响力大。节目制作具有国际声道的海外版本,同步投放到芒果TV国际版App和YouTube等国际平台进行推广,获得了6525多万人次的点播量,新浪微博的同名话题讨论,也吸引了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红网评论《热眼“螃”观丨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该警醒》摘得三等奖。

  该网络评论为长沙市纪委为7名遭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点赞,亮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鲜为人知的是,该评论的首发平台是一个“年轻”的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

  2018年5月,红网打造了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甫一面世,就以独到的观察视角、专业的深度探究、全新的话语体系,在国内近3000万个微信公号普遍走向式微的大势下逆势而上,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高端用户的垂爱,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风向标”,与众所周知的红网名牌栏目“红辣椒评论”一道,构筑起红网“观点立网”的原创两翼。

  除了“观潮的螃蟹”,2018年6月初,“红网云”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报纸等媒体的全面融合。研发了融媒体云平台十大子系统,对内建设“中央厨房”,实现红网内部全平台联动,实现了采编流程的再造。2019年,“时刻”8.0版本华丽起航,标志着主流党媒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向着红网追求的“媒体业态场景化、话语体系清新化、服务功能便民化”目标做出重要探索。

  搭建桥梁,扛起担当

  心系百姓,主动担当。湖南新媒体及新媒体人以民生视角,守望良知,引导舆论,以坚定的职责使命推动社会进步。

  今年7月,红网连续两场直播带领网友“试吃”山货,同时联动红网PC、时刻新闻APP、LED新闻联播网等“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矩阵,让甘肃文县深闺之中的“宝贝”们走出大山,通过手机屏幕、户外大屏,走进千里之外的湖南,让精准扶贫的声音在湖南走街串巷。

红网直播助力精准扶贫

  投身精准扶贫,湖南媒体以自己特有的形式助力呐喊,从不曾缺席。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组织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媒体制作刊发了系列扶贫公益宣传广告,助推深度贫困县“一县一品”公益活动。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新闻记者与时俱进的要求。脱贫攻坚一线,是践行“四力”最好的战场。

  今年4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和省记协做出部署,从省直新闻单位和央媒驻湘机构选派20名编辑记者下沉到20个贫困县,开展为期9个月的新闻扶贫,协助当地做好扶贫攻坚相关报道工作。

湖南广播电视台精准扶贫公益广告

  记者在扶贫一线,积极参与到扶贫行动中,见证脱贫攻坚历史进程,挖掘出不同层面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全面、立体、生动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以内生“四力”促传播“四力”。今年以来,红网继续主动把报道视角下沉,倾听百姓心声,关注民生实事,创作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好故事、好作品。其中,“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全网总点击超过2.5亿次。

  以新媒体为载体,以人民为中心,搭好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民生桥。建立了全国首个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成为名副其实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首选平台,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载体在变,湖南新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从未改变。守正创新,践行“四力”,湖南新媒体永远在路上。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