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精准扶贫>>地方要闻

50多县域政府齐聚深圳研讨中国社区新零售发展助力产业扶贫

2019年11月22日17:21    来源:中国网

  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县域电子商务经济发展联盟主办,武汉壹点壹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县域特色产业C2F社区新零售发展研讨会在深圳维也纳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李建华主持。商务部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河北省盐业公司总经理王锐、敦化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齐宏、临沧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红芳、丘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文才、资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文彬、桦南县政府副县长范今朝、鸡西市农业局副局长甄维国、虎林市东方红镇党委书记张永杰等全国50多个县域政府领导领导以及壹点壹滴集团董事长谭励耘、省猫闪购(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小波、壹点壹滴集团集团董事副总裁卢明晟等出席会议,大家就社区新零售发展的未来进行深入探讨,围绕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话题积极建言献计。

  研讨会上,与会各县域领导介绍了当地的产业特色,就产品流通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务实的沟通交流。资中县代表重点介绍了该县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资中血橙这一特色产品。资中血橙是柑桔类唯一经历一个完整二十四节气的品种,产量占中国市场90%以上,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血橙生产基地。除产品品质优势,资中县对标准化体系的重视与实践也值得借鉴。

  临沧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红芳以“茶城”“绿城”“佤城”“影城”四“城”介绍了临沧概况。“红茶之都”“恒春之都”与“坚果之乡”正成为临沧区域的典型特色标签,并得到社会的认可。

  林甸为“中国温泉之乡”。林甸县委常委、副县长高竹向与会各县领导介绍了林甸概况与特色优势。2018年,林甸县更是确定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高竹副县长指出,在县域农村农业发展上,农品上行确实存在诸多的困难与问题。

  丘北县工信商务局局长何良德在会上以“万亩产业”作为切入点。他简要介绍了“万亩辣椒”“万亩三七”“万亩菊花”“万亩葡萄”“万亩雪莲果”等丰富县域特色物产。他强调,该县今年正全面启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在农民增益与丘北产业电商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径。

  新疆特克斯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荣获上海吉尼斯之最,2017年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同时是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县长巴音介绍了该县的特色风采。他特别提到,特克斯县打破传统中药材道地概念,中药材品质指标、标准提升,为新的区域、有着环境优势的产区提供了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

  鸡西市农业局副局长甄维国与敦化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牟善民相继介绍了该县区域特色与发展现状。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发现,从各市、县领导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县域不乏好产品,市场拓展空间极大。省猫闪购(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小波根据各个县的产业情况,结合自身从事农产品电商多年的实践,对产业升级,品牌升级,流通升级三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各县市发展产业应该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入手,建立标准和准入机制,对接优势的渠道,打通整个产业上行的生态链最为迫切,也最为重要。

  省猫闪店创始人,武汉壹点壹滴集团董事长谭励耘就省猫闪店生态系统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制约农业发展的,存在无标准、无品牌、信息不对称和渠道层级多等问题。他简单介绍,省猫闪店采用不进货、不囤货、不收银、不零售、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实现了产品可溯源、超低价格、品质优良、品牌背书等创新价值和瓶颈突破。接下来,随着12月份1000家闪店的开业,打通产地到社区的服务链接通道,省猫闪店将成为助力农品进城,助力精准破局关键。

  商务部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三位专家对各地域的讲话内容进行了精辟的针对性点评。聂林海指出,省猫闪店的商业模式逻辑清晰,实践经验丰富,在目前传统流通与传统电商遇到破局瓶颈期,它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意义的探索。该项目项目具有引领性和创造性,值得向全国范围逐步推广。

  李鸣涛院长从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分析社区新零售的发展方向。他指出,通过更具智慧技术的应用,提升消费者与产品生产者的粘合度,我们看到了省猫闪店在这方面有很清晰的行动。随着规模壮大,这将在数据驱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出优势独具的推动价值。李建华在总结中提出,本次会议通过社区新零售模式的研讨,结合各个到位县域的政府领导的建议,应该说完成了多方需求的链接。他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推进中,让一批市县先从产业方面试点起来,企业方紧紧抓好供应链这条生命线,做精产业、做好服务,千方百计的提升产品品牌、标准和供应链协同能力,社区新零售在为农村产业升级上将大有作为,也将为现阶段的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新活力,发挥新动能。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