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城市亮点

2019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在中国侨都(江门)开幕

2019年11月11日10:10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上午,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系列活动之“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开幕式”在新会丽宫陈皮古道广场举行。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主办,新会陈皮行业协会、新会陈皮产业园运营公司、中航影业、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承办。有关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国际友人等各界嘉宾300余人以及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代表出席。

  在仪式现场,新会陈皮产业园管委会、新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十多家单位和企业在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产销协议和投资协议,总意向额近15亿元。

  开幕式上,新会区领导重点介绍了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成果及陈皮文化节的开展情况,并为四家陈皮企业现场颁发了“黄金十条”政策扶持奖励支票。集中展示了中山大学研发的陈皮泡片、新会中医院研发的复方新会陈皮含片等科研成果和创新产品。其中首次亮相的专著《新会陈皮的研究与应用》一书,是国内第一部新会陈皮专著,该书全面介绍了新会陈皮的道地性及其应用领域,总结了新会陈皮的研究进展。

  新会陈皮行业协会发布了全球打假公告,近200位协会成员集体宣读了新会陈皮行业自律承诺书,向全社会作出了庄严承诺,赢得了热烈掌声。此外,新会还被授予“中国新会陈皮博物馆”“中国保健协会中国新会陈皮药食同源研究基地”称号;江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行被授予“金融创新服务单位”;新宝堂、温和堂、佰世富三家企业被授予“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指定产品”;陈皮村、丽宫被授予“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创新服务平台”;古兜温泉被授予“新会首家陈皮文化主题酒店”。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江门市新会区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用以扶持相关产业和鼓励企业发展,每年最高安排奖励资金2亿元,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为新会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2019年,新会区向全球发出了陈皮主题征集令,共收到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件作品,开幕式上还对一等奖作品进行了颁奖。此外,还为“粤菜师傅之2019陈皮宴邀请赛”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新会古称冈州,是一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广东历史文化名城,维新先驱梁启超先生的故乡。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巴金先生笔下独木成林的小鸟天堂,就位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新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拥有8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产业基地称号,正着力打造大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跃居全国百强区第49位。新会还是全国著名侨乡,有海外侨胞、港澳台乡亲70多万人,分布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皮最早为人们所熟知的是药用价值,早在400多年前,《本草纲目》中就记下,(陈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今天下以广中来者为胜。这里的广中,指的就是新会。新会独特的地理特性,使这小小的一块陈皮成为了岭南道地药材,广东三宝之首,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会亦被授予“中国陈皮之乡”“中国陈皮道地药材产业之乡”“中国和药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陈皮产业,把发展壮大新会陈皮产业作为“藏富于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健康的理念,先后制定了2个省级标准、8项联盟加工标准及相关仓储标准,新会柑、新会陈皮双双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弘扬新会陈皮千年文化价值,坚持每两年举办“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推动新会陈皮走出国门、享誉全球。尤其2017年以来,我们以创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狠抓标准化和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了“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目前,新会陈皮产业已形成集绿色种植、研发加工、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行业年产值近70亿元,品牌总价值突破100亿元,带动全区农民直接收益超10亿元,户均增收7万元/年,新会陈皮已成为兴业富农的重要支撑。

  据悉,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将从11月8日一直持续到11月10日,期间还将举办新会陈皮博览会、企业专场推介会、文艺表演、丽宫陈皮收藏节、陈皮产区果园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