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国际传播论坛闭幕

2019年10月24日17:26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承办,华发集团协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圆满闭幕。中宣部、广东省有关单位,外交部驻香港、澳门特派员公署和珠海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驻穗领团及外国友好(交流)城市代表,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及海内外媒体负责人等300多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对外传播”“媒体融合助力国际传播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城市形象塑造”3个分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论坛还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展(中英文版)、“5G+4K8K+AI”智能化媒体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旅游图片联展三大展区,展示媒体融合发展最新成果及“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优秀摄影作品。论坛期间,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高层、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共聚一堂,围绕“大湾区建设助力‘海上丝路’交融”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分享观点,提出建议,共商交融合作发展。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重量级嘉宾轮番上阵,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对外开放的巨大潜力。

  樊纲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协同工业化’。”他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分布于非洲、南亚、太平洋岛国,处在早期工业化的发展阶段,亟需向更高层次的工业化迈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合作,不仅要共同建设基础设施,而且要特别重视建设工业园区;不仅修路,还要建工厂,让材料和产品在路上“跑起来”,协助当地建立自我造血的发展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工业化也可以迈向更高水平。广东经济实力突出,海岸线广阔,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在此具有优势,可以进一步发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引领开放型经济的新使命;承载着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的新任务;承载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新目标;承载着在实践“一国两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角色。只有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才能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在服务贸易一体化实质性突破的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并在推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应该尽快实现粤港澳服务业行业标准与管理规则的对接,实现粤港澳企业制度和营商环境的对接。同时,加快探索“三零”(“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等全球最新经贸规则。

珠海国际会展中心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莫华伦在会上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品牌,现在珠海有国际会展中心、华发中演大剧院等,都是国际一流的会议和展览的场所,这就是很好的文化呈现的载体。

  “海丝论坛”已连续三年在珠海举办,并确定永久落户珠海。从澳珠企业家峰会会场,一夜间转场成为“海丝论坛”的主会场,华发集团以一贯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追求匠心品质的精神,力保在每一个环节都呈现出最佳状态。据统计,本届论坛,现场服务面积近2万平米,共计为300多名位境内外嘉宾、学者、媒体代表及企业代表等嘉宾提供“1对1”或“1对多”的全程贴身管家服务,无论是场馆管理、场馆保障、嘉宾接待、安保交通、后勤保障,还是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及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的服务,都做到了细节为上、畅通有序。

  论坛开幕前,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大湾区实地走访。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175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与会嘉宾普遍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将大大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互通。(华发集团供图)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