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中国报业》8月(上)资讯

2019年08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政策信息

  网信部门或将启动信用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

  为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网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在我国境内提供、使用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主体,实施信用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针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征求意见稿列举了四类应当将其列入黑名单的情形。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但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相关失信主体,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行业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总经理室

  7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慎海雄强调,总台总经理室的成立,标志着总台经营工作和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总经理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总台“5G+4K+AI”战略布局,为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总台总经理室筹备组常务副召集人任学安汇报了总经理室组建工作方案。据介绍,总经理室下设综合部、战略投资部、运营考核部、市场推广部、合同管理部、广告资源管理部、广告播出部、广告监审部、公益广告部、电视广告经营部、广播广告管理部、新媒体业务部、权益维护部,下设3个二级事业部:广告运营中心、版权运营中心、报刊管理中心。

  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了“广告经营要有新突破”的任务。具体要求是,要深挖总台优势资源,多措并举开发广告客户、稳住大客户、拓展创收新渠道。要突破以广告资源售卖为主的单一收入结构,以产业思维革新广告经营体制,用多种手段、多种工具深入挖掘总台资源价值,向广告产业的上下游拓展。要发挥广告资源的市场价值,尝试以广告资源折合股权的形式,对前景广阔的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资,参与企业未来成长分红。要加大新媒体经营力度,策划推出更加符合互联网传播特性的广告产品,扩大新媒体广告增量。

  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内蒙古调研培训活动启动

  8月4日,由中国记协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记协协办的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2019年夜班编辑调研培训活动在呼和浩特启动。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记协主席周纯杰致辞,自治区记协秘书长张建莉主持。来自中央和地方55家主流新闻媒体的60名夜班编辑和资深新闻工作者参加活动。

  据悉,新闻工作者们将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地,通过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升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者。

  第三届中国新闻出版智库高峰论坛举办

  近日,第三届中国新闻出版智库高峰论坛在吉林长春举办。本届论坛以“推动新闻出版高质量发展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全面深入探讨了新闻出版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等话题。

  来自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出版机构、科研院校、技术企业等领域的嘉宾300多人参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闻出版业发展要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强化新闻出版供给侧改革,多出精品力作。

  论坛发布《国际数字出版发展报告》《VR技术在新闻出版业的应用研究》《人工智能与新闻出版业发展研究》等报告,为新闻出版理论、实务和管理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辅助。本届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韬奋基金会、中国画报协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指导,融智库和融智库吉林智库共同主办。

  新京报与千龙网整合完毕

  8月1日,千龙网发布文章称,新京报与千龙网的整合已顺利完成。文章还表示,本次整合实现了“采编内容一体化”“经营工作一体化”和“行政管理一体化”。

  文章透露,千龙网团队原有265人,整合后缩减为83人。文章称,从265人到83人,“减”的不仅仅是人数,“改”的也不仅仅是流程,关键是“革”出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整合完成后的千龙网,将下设14个主要频道,包括北京频道、中国频道、国际频道、经济频道等。同时新设3个新媒体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网络社区,以及聚焦舆情的千龙智库。

  据了解,千龙网是由北京日报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社、北京晨报社等共同发起和创办的国内首家综合性新闻网站。

  人民日报藏文版创刊10周年

  7月30日,人民日报藏文版创刊10周年座谈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据介绍,人民日报藏文版发行6.7万余份,是我国发行量最大的藏文报刊。

  人民日报藏文版创刊于2009年8月1日,面向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发行。10年来,人民日报藏文版着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着力报道国内外重大新闻以及西藏和四省藏区重要新闻,为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独特作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山西《三晋都市报》《发展导报》同时休刊

  7月26日,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三晋都市报》《发展导报》均发布公告称,7月27日起休刊。

  《三晋都市报》的敬告读者表示,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自7月27日起《三晋都市报》及所属各新媒体平台休刊、停更。其公告对后续工作作了安排,表示已经订阅2019年度报纸的用户,将转订《山西晚报》或退订。

  《发展导报》的休刊公告称,自2019年7月27日起,停止所有以发展导报名义进行的采访、组稿或广告经营等活动;此前颁发的工作证停止使用,一律作废。在提及后续工作安排时表示,为订阅2019年的订户办理退款手续。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晋都市报》是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子报之一,正式创刊于2000年,是山西省第一张省级综合性都市类报纸。《发展导报》是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一张周二刊报纸,创刊于1992年10月。

 

  数字媒体

  2019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

  7月26日至28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以“超序之美”为主题,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演讲嘉宾,通过22场会议、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以5G、人工智能、粤港澳大湾区等为话题进行“头脑风暴”。

  据了解,此次GMIC大会持续3天,会议议题涵盖当前最热门、最前沿的科技创新领域。全球顶级科学家、院士、学者、企业掌门人就未来AI科技发展的技术前景和商业应用前景进行探讨。会议期间,为了调动全民对科学的热情,广州还打造了“科学复兴之路”科考线路,通过对广州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名城的探索,追寻散落在时间长河中的科学足迹,感受科学之美。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

  7月29日至30日,以“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中央和各地网信办、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代表齐聚天津,围绕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和推进网络媒体在内容、技术、产业、国际传播层面的创新与变革等进行深入研讨,旨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作为行业“风向标”和“指南针”的作用。

  本届论坛设置了开幕式和主论坛,以及内容、技术、产业、国际传播四个分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由中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日报社、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天津市委网信办、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河西区委区政府承办。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和天津站活动,组织网络媒体赴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绿色生态屏障等点位进行实地采访。

  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7月30日至31日,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论坛发布了《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第三次发布该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考察了377家中央、省、地市级党报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论坛还发布了2019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传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单。

  在主论坛与分论坛环节,各级党报网站负责人以及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扩大影响力版图、打造智能化媒体、构建全媒体矩阵等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网广东频道、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

  2018年逾3500个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被下架

  7月28日,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获悉,2018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累计协调国内314家提供移动应用程序下载服务的平台,下架3517个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一般存在一种或多种恶意行为,包括恶意扣费、信息窃取、远程控制、恶意传播、资费消耗、系统破坏、诱骗欺诈和流氓行为。

  2018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过自主捕获和厂商交换,获得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283万余个,同比增长11.7%,尽管近3年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通过对恶意程序的恶意行为统计发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流氓行为类、资费消耗类和信息窃取类,占比分别为45.8%、24.3%和14.8%。

  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平台正式上线

  7月26日,人民网“游戏适龄提示”平台正式上线。平台的推出是为了展示《游戏适龄提示草案》的基本内容以及最新修订情况、参与《游戏适龄提示倡议》的企业、标记适龄提示的游戏情况,以及社会各方对适龄提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平台上线的同时,还公布了一批参与适龄提示的游戏产品,共计21款。

  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5.7%

  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今年上半年,信息通信业平稳发展,按上年不变价计算,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5.7%。从业务收入来看,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1亿元。其中,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从电信用户发展情况看,4G用户占比稳步提高。截至6月底,4G用户规模为12.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7.6%,较上年末提高3.2个百分点。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稳步提升,截至6月底,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总用户数的77.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6.8个百分点。光纤端口占比稳步提升,上半年新增光纤宽带端口3317万个,新建光缆线路187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4546万公里,同比增长13%,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前线客户端上线

  7月25日,前线客户端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前线客户端将提供权威信息发布、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服务,发布有趣的标尺测试和独家微党课,打造身边的移动学习库与服务助手。

  前线客户端由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创办,以理论和党建服务为主要内容,为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高校师生、广大网友提供理论学习和党建服务。

  其中,结合全党上下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线客户端在导航栏醒目位置特设了“初心使命”栏目。栏目下设“权威发布”“红色洗礼”“视频展播”“微党课”“知识竞赛”等子栏目,以图文、短视频、答题小游戏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主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

 

  海外传媒

  日本新闻聚合应用SmartNews估值达11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28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使基于人工智能的新闻聚合应用程序SmartNews成为“独角兽”。日本邮政资本(JapanPostCapital)领投的E轮融资,使该公司的总融资金额达到1.16亿美元,并使其估值上升至11亿美元。

  据了解,SmartNews公司于2012年在东京成立,在美国和日本拥有2000万月活跃用户。该公司为读者提供政治、体育、经济、娱乐等多种类型的资讯。据悉,该公司出售内联广告、视频广告等,其销售针对“SmartViews”的广告,相当于谷歌的AMP或Facebook的InstantArticles。

  SmartNews拥有近400家美国出版合作伙伴,包括美联社和彭博社。它与今年早些时候推出AppleNews+的苹果公司竞争,这是一种订阅新闻产品,每月只需9.99美元即可访问300多种杂志和报纸。

  美参议员倡议禁止社交媒体页面“无限滚动”

  近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霍利提出法案,要求禁止“脸书”或“推特”等社交平台自动无限地加载内容,称会导致用户对此沉迷。

  据报道,俗称“无限滚动”的加载功能在不少社交网站均有使用,以“脸书”为例,用户滑动到动态消息页面最下方时,系统便会自动加载更多内容,让用户可以无限浏览,沉迷当中而不自知。霍利提出的法案名为《减少社交媒体上瘾科技法案》,不但要求禁止“无限滚动”功能,亦要求社交平台设定30分钟使用时间上限,超过时间便须向用户发送提醒。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