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农业生态

欧吐拉英买里村合作社的脱贫致富变奏曲

2019年08月08日17:38    来源:中国报协网

  如何发挥村集体和合作社优势,在土地分散,不易连片种植且地少土贫的地区,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带着这一思考,自治区税务局驻喀什地区伽师县“访惠聚”各支工作队一直在因地制宜的进行着各种有益尝试。和夏阿瓦提镇欧吐拉英买里村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由“合作社+农户”向“多种合作社+带头人+贫困户+N种入股方式”延伸的合作模式,并开始见到成效。

  和夏阿瓦提镇欧吐拉英买里村位于伽师县城东14公里处,全村共有366户1430人,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贫困户140户502人,现有耕地2579亩,人均耕地不足2亩,且土地质量不高,产业结构单一,农作物产量普遍较低,是典型的贫困村。自治区税务局向该村派驻扶贫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脱贫途径,寻找致富方法,努力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一曲“多种合作社+带头人+贫困户+N种入股方式”的脱贫致富变奏曲正在奏响。

  信任的乐章:一份按有25个红手印的协议书

  在欧吐拉英买里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一份按有25名村民红手印的合作协议书。“别小看这份协议书,这可是我们村第一份农民自愿合作协议书,对村民来说,意义不亚于当年小岗村的分田协议书呢”。村支部书记艾尼·夏麦尔自豪的说。

  这份协议书的牵头人麦海提·图拉克,是欧吐拉英买里村公认的能人,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作为仕利嘉瓜果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在谈到为何带头入股近10万元,带领大家一起在致富时,他说,“是扶贫书记王军给了我信心,他找我谈了好多次,还带着我到处跑市场,有一次,他搬着一箱苹果从县教育局的一楼到五楼现场推销,他这样的卡德尔(汉语译为领导),为了让我们增收,这么辛苦,让我特别感动,所以,我愿意带着大家一起干。”

  这个以经营农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合作社,从年初成立到现在,产品已远销到山东、广东等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仅劳动占比分红已一次性分红2万余元。对未来,麦海提·图拉克充满了信心。目前,他贷款投资38万元购入了一辆冷藏车。“现在的市场还是太小了,有了冷藏车,我就能把合作社收购的伽师瓜、西梅、苹果等水果运到北疆去卖,这样利润能翻一倍呢。”麦海提·图拉克眼神特别坚毅的说到。

  进取的乐章:一条观摩取经蹚出来的小路

  引进新疆金顺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是工作队扶贫工作的又一重头戏。

  眼见为实。为了让群众相信科学种田的效果,经过王军书记的多次谈心,村里的青年外力·依米提站了出来,他将自家的10亩地贡献出来当作试验田。在服务专业合作社派驻专家张老师手把手的辅导下,棉花长势喜人,每株棉花挂桃比过去增加了1倍多。村里的老乡从开始的不相信,到三五成群的不断去试验田看棉花长势,再到一步步开始按照张老师的要求做。从靠天种棉到科学种棉的变化发生的悄然而又自然。一条因为观摩取经而蹚出来的小路一直通到了外力·依米提的试验田旁。

  站在外力·依米提的试验田埂上,村主任艾合买提·米吉提掰着手指算起了账。今年全村种植棉花870亩,以前亩产200—300公斤,现在每亩预计产量达到500公斤,这样的话,仅此一项,我们村人均收入可以增加300元。彼时,阳光正好打在艾合买提·米吉提的脸上,那光真亮!

  希望的乐章:一种分户养殖、统一购销的合作模式

  村第一扶贫书记王军说,“以前,存在一些扶贫户吃了扶贫羊、卖了致富牛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指导本村5户养殖户成立了伽师县众泰利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分户养殖、统一购销的模式,将统一购置的100只扶贫羊交给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自愿的原则分配给贫困户养殖,同时双方签订责任书,合作社年底统一保底收购销售。统一销售的部分利润再以劳务费的形式返回给农民,这样既免去了农民卖羊费时费力费人工的困扰,增加了农民收入,又给农民压了担子,养殖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贫困户艾孜提力·吾舒尔这次从合作社领到了15只羊。他告诉记者,“以前发的扶贫羊让自己吃了。现在,知道了养羊有责任,卖羊有收入,我也是有“单位”管的人了,不会再干吃扶贫羊的傻事了。”

  望着艾孜提力·吾舒尔给羊群添加饲料的忙碌身影,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充满希望的丰收画卷,正在欧吐拉英买里村渐次铺展。(吴宜臻)

  来源:北国网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