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先锋 铿锵锵三人行

俞建文

2019年08月07日11:17  来源:人民网
 

  德国中华总商会在德国举办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大型文艺庆祝活动后,会长张香国先生就赶来上海童心斋品茗交流,谈起,天津美院原院长,雕塑绘画家邓国源先生在德国举办了个展,五月份,上海雕塑油画院原院长油画家李向阳举办了个展和二周前我去拜访了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柴祖舜老先生,说到柴老谈想要创作新画的构思,真是,虽行动不便,然思维敏捷,对生活的激情依旧。

  从年龄上讲,邓、李二位均是50后,而柴老是80后,三人从艺经历都是绘画专业出身,均从事过教学工作,邓先生有留学背景,李先生是军转地干部,柴老先生一直在从事绘画教学和艺术创作。

  从绘画性角度来看三位艺术家,其艺术形式特征,都是从具象转化到意象,从描述外界的世界转回到由内心的觉醒后,升华到自由表现内心的对美好生活的想往,在沉淀中,企图实现和谐的愿望,呈现出中西融合的心中图象。

  我发现三位艺术家的学艺之路上有个共同的特征,从学西画为主,到边创作油画,自觉地走向研习中国绘画之路,勇敢地不断地尝试中西合璧的可能性,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果。艺术家在追求自身价值的同时,又能自信地给予社会的关爱和担当,是尤为难得的可贵的精神面貌。

  邓先生的油画系列之一《在花园》,用色纷呈,笔触长短不一,竭力在拼凑散落着的花园世界,令人感受到艺术家沉郁的内心世界,挣扎又期盼的竭呼。

油画作品《在花园》

  李先生的《无相》油画系列,长长的笔直的线条,借着淡然的色彩,构筑成朦朦胧胧的,印象中的山水,不难看出艺术家的坚守的情怀。

油画作品《无相》

  柴老先生的心象艺术系列,色墨浑然天成,时隐时现的线条,穿梭于画中,自由而抒发出和谐圆融之心。

心象艺术系列

  他们是当代中国艺术的先锋者,这种勇于探索创新,不畏失败,用生命燃烧的艺术之魂,照亮着世界。

  他们自觉在改革开放中,是在文化政策感召下,所取得的文化成果。他们应是时代的英雄,文化自信的代言人。

  中华文化总是在承继中,得以推陈出新中发展,当代艺术的发展性,具备着先知先觉的先行性,回应着以科技时代为主导话语权下,导致人文精神式微的现状。

  面对西方当代艺术的迅猛发展,面对世界的复杂变化性和趋势,科技发展与心理学和大脑神经元研究的结合,在分析艺术家如何构思,用彩与大脑某处的美联性,这种艺术欣赏和推导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其观察角度的过程是只见树叶,不见树木,见了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局限性上。这种思维下的研究,很难把握着事物相联的‘整体性’,导致中华文化所揭示事物的‘变化性’规律之缺失,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是排斥西方文化,而是如何思判吸收,让中华先贤们的智慧得以传播,以期互鉴。

  如何走出一条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道路?如何让创新的艺术和思判的审美来提升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

  艺术和审美不仅仅关系到创新力,也是浸入在人类的生佸中。

(责编:王红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