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专题报道

家政教育事业的春天已来临

——专访中国家政第一人冯觉新教授

2019年08月01日16:29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时期的冯觉新

  冯觉新,1936年出生于江苏南通,1949年2月,渡江战役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954年调青岛海军从事政治宣传工作,转业后从事党政工团教育工作。1987年她提前离休,主要为了人们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长,老人们幸福安度晚年,她经过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査、专家论证,筹办武汉家政学校(后升为武汉家政进修学院),1988年2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她首任院长、党委书记,填补了中国家政教育领域的空白。在笫八届世界家政学大会上,由于她的出席,中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大会会场。在第十八届亚洲家政学年会上,由于她在家政学理论上的建树与职业教育的突出贡献,被亚洲家政学会授予有特殊贡献的专家(教授)称号,并授予金质奖章一枚。她办学严谨,成果显著,特别是对中国(除港澳台)家政学的复兴的贡献,获陈香梅科教文奖。2004年她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中囯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笫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受到原国家领导人贾庆林、张思卿等领导的亲切接见。2006年应国务院邀请出席了国庆招待会,受到原国家领导人布赫、彭佩云、陈至立等领导人接见。原教育部副部长臧伯平亲自给她题字“中国家政第一人”(也是中央电视台夕阳红专题片名)。目前,国家层面出台了“家政36条”,就有关家政事业提质扩容方面的问题,近日,笔者专访了冯觉新教授。

  笔者:国家层面已出台了“家政36条”,您认为家政教育的春天是否来临?

  冯觉新教授:家政教育的春天已来临,全囯家政人一片欢欣鼓舞,但我认为我们还必须努力做好充分准备,来迎接她。为了这一天,我们武汉家政进修学院三代人,艰苦拼搏31年,终于等到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的发展,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冯新觉教授在国际家政学会场上

  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可说是指导家政业健康发展纲领性文件,也可以说是“家政36条”,主要内容可以归纳“1234”,即:一个目标,就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两个着力,一是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二是着力推动家政进社区。三个行动,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四个聚焦,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和强化监管。特别是教育部强调在一个省至少一所本科大学开设家政服务有关专业,这可说是我们家政业提质扩容的基本保证。对家政从业者,必须加强家政学系统理论修养,用科学理论指导家政业的实践,我们的家政业才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再不能满足“低学历”“高年龄”的现状。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就是着眼于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来保证家政服务质量,重点是完善培训体系的提升培训能力,力争到2020年累计培训500万人次,实现100万以上常住人口城市家政培训能力全覆盖。服务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人才,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增设一批家政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支持一批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完善家政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源头上提高服务质量,这也为我们家政教育事业提供了机遇,家政教育事业的春天已到来,我们要开拓进取,把家政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笔者:冯教授您好。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录制了您的专题片《中国家政第一人---冯觉新教授》于2004年“两会”期间播放,2005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家政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对现代家政学如何理解?

  冯觉新教授:现代家政学的学科特征是:综合型、应用型。综合型,她是从社会学、教育学、营养学、伦理学、哲学、经济学、医学、心理学、管理学、美学等学科中汲取营养融炼而成的;应用型,表现在她适用应不同制度的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群,以及不同职业,不同社会角色,不同家庭角色,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群,从呱呱落地婴儿到老人的临终护理,都离不开家政科学的指导。可以说只要社会存在,家庭存在就有家政学,就有家政服务。家政学內容涉及到人们家庭物质、文化、感情伦理、社会交往生活四个方面;研究家政学的目的是人们家庭生活规律,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提高民族整体素质,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国家繁荣富强。

  笔者:有人说家政学是一门新的学科,家政学是从外囯引进的,您怎么看?

  冯觉新教授:这些看法是不对的,中国在二千多年前,孔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家政学的精辟论说,我国清代学堂就有家政课“凡家事、经济、衣服、饮食、房屋、装饰、侍疾、育儿、役使婢仆”。我囯家政教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美囯家政诞生于18世纪70年代。美国家政学,不仅有学士学位,还有硕士、博士、博士后。开设专业和从事的工作:营养与食品、服装与纺织品、住宅与室内设计、家庭研究与消费指导、家庭教育、家政学推广。我囯解放前,燕京大学早在1925年就成立了家政系,北京师范大学、华西医科大学、金陵大学等11所高校,也相继成立了家政系。1950年教育改革中,家政学科被调整掉了。1988年,武汉家政学校(后升为武汉家政进修学院)的正式诞生,不仅填补了中国教育领域的一块空白,也让在我国中断了近半个世纪的家政学教育重新焕发了生机。

  笔者:家政就是指保姆吗?您认为从事家政职业与其他职业有什么区别?

  冯觉新教授:把家政与保姆划等号,是不对的,什么是家政?“政”,是行政与管理;是规划决策;是领导、指挥、协调;是参与、督导。例如:路政,不等于筑路工人、渔政不等于打鱼工人、家政也不等于保姆。保姆对家不能行使「政」的职能,其实,称其为家庭服务员,或称家政工作者,比较贴切。现在还有人出于种种原因,认为家政就是养老、月嫂、保洁等人员,还有的认为家政是家务、家门内的事。这些认识不仅禁锢了家政从业者的思维,也束缚了自巳手脚。不敢越出“家门”,现在有人想扩大服务范围,用“跨界”这个词,也是不对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政业,是一条巨大的产业链,凡是为人们生活提供指导与服务的都是我的责任。服装服饰、家庭用品设计、珠宝艺术设计、制作与鉴赏、妇女儿童老人用品食品、茶艺、布艺、花艺、家庭教育、婚恋指导、消费指导等等,根据各自条件选择而定。

原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亲切接见冯新觉教授

  家政职业与其他职业的区别,就在于家政职业者以此为生活来源,也称为职业家政者。他们在其服务过程中,是不允许犯错误,因为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人、家庭。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法重复,人是家庭情感链的一环,损坏这一环情感链失去稳定。若失去这一环,感情链即断裂,对家庭对社会就是犯罪。纺织工人出次品,可以可降价处理,钢铁工人出次品,可以回炉。那么,从事“月嫂”工作者,技术不熟练,或不小心,把小孩的肢体或头部弄伤,等这些孩子长大,满街的脑残、肢残,那还谈强国强军。所以,家政服务职业是不能犯错误的。家政服务工作崇高又很伟大的。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观念,家政、家政学是搞家政人学的,不搞家政不用学,形成了绝大多数人不学、不关心、不理解家政学家政职业的真正意义,更不可能支持家人去从事这个很了不起的、人人都需的工作。由于我国家政教育中断几十年,原来老一辈了解家政学的人,已离世多年,形成空白。现在了解家政、家政学的人了了无几。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补好这一课。到那时人们才能真正享受春天的温暖。家政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包括胎教、母婴护理、营养、心理、生理、代际沟通、夫妻感情调适、家庭资源管理等,关系到人的一生,从呱呱落地到人的临终安抚。家政学牵涉到不同的社会角色、家庭角色,应用文明、科学、健康的理论指导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幸福。这也称为非职业家政。所以,家政学是每个人都应该关心、学习的。据了解我国解放前北京师范大学及一些发达囯家大学家政学专业没有与月嫂、保姆等挂钩。我们武汉家政进修学院依家政学的学科界定而设置专业,家政管理系,包括涉外家政管理、家政教育师范、家庭教育等艺术系包括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珠宝首饰工艺及设计、室内装饰艺术设计;服装服饰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技术、软件技术图像;工商管理系,包括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外语系,包括应用英语、航空服务、酒店与旅游管理等等。报读学生暴满,指标总是不够。学生沒有毕业都有了单位。职业培训有高级管家、中西烹调、餐厅服务、家庭服务、物业管理、美容与皮肤保养等。

  笔者:听说您汲取中外古今家政学的精华,结合现代家政教育发展的需要,在原教育部副部长臧伯平指导下,邀请全国有关学斘教育家、知名社会学家、法学、管理学、作家等精英,组成最高层次、高水平的教材编委会,编撰出版了近千万字的中囯第一部家政学系列丛书,主要有哪些?

  冯觉新教授:学院教学首要是教材,当时,我跑遍曾设有家政学专业的有关院校、图书馆及新华书店,都没有找到一纸家政学相关的教材,而且当时我与国际上及有关方面联系也最终无果,我们决心自力更生,白手起家编撰中囯特色家政学的教材。经过多方奔走,邀请到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教授、有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工、青、妇、行政干部,动手编撰,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成功出版了一套家政学教材资料丛书十余册,近千万字,其中包括《家政学》、《家庭社会学》、《家庭伦理学》、《家政管理学》、《家庭卫生与保健》、《家庭教育》、《家长学》、《社会、企业、家庭》、《家庭营养与烹调》、《厨房百宝箱》、《儿童创造力开发与儿童游戏》等。此外,还编撰出版了中囯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家庭建设大全》并在199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成果提名奖,书中对家政学作了较最全面而准确的阐释,填补了有史以来囯内外家政学领域缺乏《家政学大辞典》的空白。我当时还主持制作了我国首批家政学音像教材,如与珠江制片厂、湖北、武汉电台、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小太阳教育方案、(上、下集)是我国最早的家政学早教教材之一。其中《社交礼仪》和《皮肤美容与保养》分别获得科教片二、三等奖。这些不仅填补了中国家政学教育的空白,为中国家政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最近应有关单位遨请,正编写《家政管理师》、《健康管理师》、《老年护理》等教材,将进一步完善了教材体系。

原教育部副部长广臧伯平为冯新觉教授题字

  笔者:您怎么看待中国家政第一人这个称号,同时您对我国家政教育事业的愿景期望是什么?

  冯觉新教授:关于中国家政第一人这个称号。我想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看,首先,“第一人”不能只把它作为时间或某个事物的先后顺序看,如果这样是犯了一种形而上学的认识错误。《中囯家政第一人——冯觉新》是2004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根据我在家政领域里的贡献拍摄的一部专题片的片名,该专题片表彰了作为新中囯建立以来在家政学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经历了多年的努力,在国内外形成的一种文化品牌的有所人,是证实我们这个社会制度的优越,荣誉归功于党。其次,中囯家政第一人这个称号只是一个代号,我毎一项关于家政学的成果,都离不开很多支持者参与者辛勤的付出,光荣属于大家。对家政事业的愿景期望是全社会都来重视家政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建立专门从事家政学研究的机构,建立不同层次的家政学专业的教育院校,来提高有关家政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和职业技能;在各类院校甚至幼儿园中设立家政学的选修课,在全社会各类人群中都要开展家政学的教育。要创办专门宣传家政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报纸、刊物、电台开辟家政专栏,便于信息传播、促进发展,从而正确引导人们用家政科学指导工作和生活。

冯新觉教授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笔者:你从离休至今己为中国的家政亊业无私奉献31年,仍然在为家政事业而奔走呼吁,这其中有哪些力量在助推您前行?

  冯觉新教授:虽然我沒有机会就读名牌设有家政学科的大学,但是我很荣幸、我很自豪,在我还不到读大学的年龄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近20年的军旅生涯,在党的哺育下,学军亊、学文化、学政治,完整而系统旳学习了,党史、军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牢固的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我热爱家政亊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中国家政学的专家,研究推广家政学是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的理想,通过践行这个理想,实现我一个老共产党员、一个老革命军人、一个老干部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的动力所在。(杨泽文)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