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专题报道

支教助学 圆梦未来——河海大学调研实践活动邳州行侧记

2019年07月29日18:52    来源:中国网

  2019年7月23日,为期15天的河海大学彭城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旨在关注留守儿童群体,深入推进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展开调研。

  离家辛勤育人梦 河海携情润彭城

  7月9日,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江苏省邳州市车夫山镇的埠上小学,实践团成员们进入到各自负责的班级,为孩子们分发了由唯爱公益捐赠的150件衣物。

  上午10点整,“支教助学,逐梦未来”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市埠上小学正式开始。共青团邳州市委孙瑶部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邳州团市委欢迎实践团的到来,对接下来两周的支教助学活动充满期待。随后,车夫山镇团委姚利君书记、埠上小学刘校长以及唯爱公益耿会长分别讲话,对支教活动表示期待和感谢,与会者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关注留守儿童,支教助学,他们会为志愿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践团代表吴一凡向大家介绍了未来两周的支教规划。

  支教团成员们为孩子们分发了由常州少儿图书馆捐献的150本书籍。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素拓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唱歌、背诗、做游戏……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快乐的一天结束了,孩子们与实践团成员彼此熟悉起来。

  爱心家访铺心路 河海进家暖童心

  实践团成员们继续常规课教学的同时,新增了美术和写作等兴趣课。在课堂之外,队员们还通过家访,与孩子们的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生们的生活情况,对当地的总体情况做了初步的调研。

  队员们分成三队,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家访活动。实践团成员根据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表现和家长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队员们对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做了初步的了解,希望和家长们一起携手,共同为这些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学习方法。

  当地农产品以玉米和大蒜为主,其中邳州大蒜在当地属于“特色农产品”。成员们根据当地现实,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当地的特色农业发展尽一份力。家长们把自家出产的葡萄等农产品送给实践团成员们,对他们的支教行动表示感谢。此次家访,让实践团成员更深一步了解到支教对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时光道里访民情 九龙山上探胜景

  在“邳州银杏时光隧道”,实践团立即开展对社情民意调研。经过调研,实践团队了解到,当地“时光隧道”不仅为当地带来了高知名度,更为当地带来了旅游客流,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该市铁富镇文化站,当地群众演唱团路演的“柳琴戏”,让团队成员们驻足聆听,感受到了民间音乐艺术的强大魅力;在铁富镇九龙山,成员们一边领略当地的绝美自然风光,一边与游客交流,询问他们了解邳州了解铁富镇的途径,对当地旅游开发的意见和建议。

  瞻淮海战役旧址 学“小萝卜头”精神

  在邳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粟裕前沿指挥所旧址,实践团队员们跟着讲解员的讲解,感受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而奋不顾身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在“小萝卜头纪念馆”,实践团队员们表情凝重,步伐轻缓,从第一展厅到最后的展厅,从烈士的衣物到人物原型雕塑,真实感受了当时残酷的斗争……瘦小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穿梭在牢房间,为彼此传递着秘密情报;在门口放哨,掩护同志们进行对敌斗争……实践队员们为宋振中“一门三英烈”英雄事迹深深感动,更为他家的“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对人民负责”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再回埠上三尺堂 重温台庄战大捷

  经过两日的外出调研,彭城国情社情实践调研团重新回到三尺讲堂,为埠上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在早上的课堂上,找漏洞、划重点、教方法、解疑惑,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下午六年级的写作课上,支教队员们带领学生们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悉心创作,学生们打开思路,一个个妙笔生花,每个人都有一篇佳作出手。

  下午四时,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实践团队员们赶赴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开国情社情调研。走进纪念馆,他们认真阅读每一幅图文,细致入微地观察这些历史实物,通过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学习和感受,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如《六十军军歌》中唱到:“弟兄们用血肉争取民族的解放,发扬我们护国、靖国的荣光”。台儿庄战场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但前来感受纪念台儿庄战役的后辈同胞仍络绎不绝——实践队还与一同前来调研的山东华宇工学院实践团邂逅,双方交流并合影。

  挥洒汗水趣运动 欢声笑语促协作

  实践团在支教的埠上村小学开展的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渡过了一个开心又有意义的夏日。运动会按照不同的年级,分成不同的批次,孩子们在运动会上踊跃参与,开展了“爱的抱抱、成语接龙、谁是领袖、老狼来了、投沙包以及撕名牌”等趣味游戏运动项目。他们积极参与,顽强拼搏,赛出了风格,玩出了水平,同时也加强了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孩子们情绪高涨,欢笑声此起彼伏。整个趣味运动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日常的教育教学和颇具寓教于乐意味的趣味运动会,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孩子们与实践团成员们的关系也更加紧密。

  拓展课堂焕童心 美味水果传爱心

  实践团队带来的素质拓展室内课程,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五、六年级的电影鉴赏课上,孩子们观赏了《流浪地球》等影片。在电影放映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为孩子们讲解电影中出现的科学现象,并根据情节,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情怀,弘扬正能量。

  观影结束后,孩子们回味无穷。此次影视鉴赏课准备充分,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既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又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了大家的忧患意识和集体主义意识,激发了他们学科学、学文化、学知识的兴趣。

  在四年级的安全防范教育课上,支教队员们为学生讲解了如何防范地震、火灾、泥石流等灾害,还进行了防人身侵犯、现场急救等安全知识教育。此次安全防范教育并不局限于知识,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演练,确保学习效果。

  七彩假期行邳州 爱我家乡激童梦

  由邳州市妇联组织发起,在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支教队以及唯爱公益爱心协会的积极响应下,“七彩假期,爱我家乡”——2019暑假美丽邳州行公益活动在世界银杏博览馆门前正式启动。

  来自该市车辐山镇埠上小学的40名师生、河海大学支教队队员、唯爱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共同参与了活动。邳州市妇联家儿部部长蒋倩和唯爱公益协会会长耿万瑞以及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根据活动流程,此次活动行程以该市沙沟湖水杉公园为起点,参与人员依次参观了沙沟湖世界银杏博览馆、福州路小学的青少年科技馆、运河中学北校区、王杰烈士纪念馆和桃花岛公园。孩子们在世界银杏博览馆体验了四季轮回的时光隧道之美,了解了银杏的前世今生,亲自参与互动银杏产品的生产过程;青少年科技馆的老师为大家播放了5D电影,并带领大家参观学习科普常识;运河中学张传喜校长在北校区和在校老师们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大家依次参观了该校的大数据分析室、孔子学堂、24小时图书馆、智能心里云平台和光伏发电体育场。

  在王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生动描述了王杰烈士的生平事迹,孩子们依次为烈士献上了白菊花,以寄托哀思;在桃花岛公园,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家乡,童真童趣跃然纸上。此次美丽邳州行的活动,带领同学们重新感受家乡,发现家乡之美,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基础课程圆落幕 地方领导暖慰问

  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7月22日上午最后一节课,老师们在黑板上写下“thelastclass”,标志着本次支教的常规科学文化课程即将结束。课堂上,孩子们的表情凝重起来,支教队员们的心也变得愈发沉重,话语也多了些许停顿与哽咽。望着讲台下那一双双水灵灵的眼睛,一个个端坐的身姿,支教队员们心中百感交集,不能忘怀。

  当天下午,支教队员们对孩子们在明天举行的告别仪式上的汇报表演进行了最后的指导和彩排。车夫山镇领导也来到埠上小学,慰问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支教团队,给队员们送来了真挚的感谢和祝福。支教队员们陪同地方领导实地考察了支教课堂和住宿环境,地方领导对此次活动取得的效果表示赞许。

  牵手埠上暂别离 追梦远方永不停

  离别的日子来了,支教助学汇报演出活动正式开始,为两周的支教助学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9时1刻,汇报活动正式开始。埠上小学孩子们为参加汇报演出的所有人士展示了他们精心准备文艺节目,其中包括兔子舞、《大海啊故乡》以及“我的祖国”等系列演讲。实践团成员们将大家在这两周的点点滴滴制作成视频在现场播放,视频结尾,每一个支教成员都给大家录制了祝福。

  上午10点,支教成员进入各自班级,与孩子们道别。孩子们邀请实践团成员在衣服上签名,以作纪念。正午12点,唯爱公益负责人耿万瑞和南京大学张主任一起来慰问各位实践团成员,他们期望实践团成员能再接再厉,继续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更大的力量。

  埠上小学校长对实践团成员们表示了感谢,称赞了实践团成员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河海精神。最后,埠上小学与河海大学达成共识,在埠上小学成立河海大学实践基地,并签订了3年基地合约。

  为期两周的支教助学活动就此结束了,实践团成员们收获满满,不仅提升了能力,更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和认可,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更为支教地区带去了不一样的思维,开阔了支教地区学生的视野。(郭艳红吴一凡)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