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会在淇县云梦山召开

2019年07月24日11:48  来源:人民网
 

  云梦山水笑迎宾,古智今用话传承。7月21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台湾鬼谷文化学会主办,鹤壁鬼谷文化研究会、淇县云梦山鬼谷文化院承办的2019海峡两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会暨鬼谷文化古智今用两岸高层论坛在云梦山景区召开。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泰康,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亚伟,省台办交流联络处处长孙林,台湾鬼谷文化学会创会会长张益瑞,台湾鬼谷文化学会会长、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杨极东,市领导郭文涛、李小莉、李明煜,县领导秦滨清、侯振旗、曹宇飞、燕昭安等出席会议。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和鬼谷子文化研究会成员参加了交流会。

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致辞

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亚伟致辞

台湾鬼谷文化学会创会会长张益瑞致辞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文涛应邀发言

  近年来,鹤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鬼谷子文化交流为纽带,不断深化两岸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交流机制,创新交流形式,提高交流质量,共同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优良传统,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省台办交流联络处处长孙林致辞

  河南省台办交流联络处处长孙林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会的举办,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两岸民众交流搭起了桥梁和纽带,使两岸学者在学术交流上共享学术成果,为推动两岸社会各界文化交流、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贡献了力量。

鹤壁市副市长李小莉致辞

  鹤壁市副市长李小莉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持之以恒弘扬鬼谷文化,通过鬼谷文化交流活动,使两岸同胞间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情谊更加深厚。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同胞和大陆专家学者一道,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两岸同胞的感情和共识,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不懈努力。

淇县副县长曹宇飞致辞 

  淇县副县长曹宇飞在致辞时表示,通过两岸文化学者的共同努力,鬼谷子文化已成为联系海峡两岸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珍宝,鬼谷子学术思想在当今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借鉴意义。下一步,淇县将以云梦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一手抓平台打造,一手抓文化挖掘,全面提升鬼谷文化的软硬件实力,努力把云梦山建设成为世界级的鬼谷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高地。

  淇县云梦山,是战国时期纵横家鼻祖智圣鬼谷子隐居地,鬼谷子文化发源地,先后被授予“国家4A旅游景区”“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研究基地”“中国鬼谷子文化圣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河南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等荣誉称号。鬼谷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是中国外交、政治谋略的祖师,他的历史伟绩和传奇经历受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景仰。作为鬼谷子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淇县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鬼谷子文化的研究发掘工作,自1994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四届全国鬼谷子文化研讨会,产生了一批价值很高的学术成果,极大提高了鬼谷子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期间,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淇县研究分会,淇县在云梦山景区专门成立了“鬼谷文化院”,使鬼谷子文化研究逐渐步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景区每年定期举办的“军事文化节”、“鬼谷子朝拜大会”等大型节会活动,对传承鬼谷子思想、弘扬民族特色文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为弘扬鬼谷子文化,云梦山景区投入巨资对古军校遗址进行保护和修缮,精心打造云梦山鬼谷文化院、空中草原、五里鬼谷、大峰门等旅游板块,就鬼谷子文化植入、文化挖掘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景区档次和品位。由台湾混元禅师倡导建设的海峡两岸鬼谷子文化交流重要成果——八卦城、南天门,以恢弘的规模和精湛的施工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成为云梦山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交流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就鬼谷子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学术交流,两岸同胞的感情不断加深,历史认同感持续增进,学术研究水平明显提升,鬼谷子文化已深深植根于两岸同胞心中。

  此次海峡两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挖掘和传承鬼谷子文化,促进鬼谷子学术研究深入开展,加快淇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王红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