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王洁散文集《风过留痕》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07月15日11:25    来源:中国报协网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主办的《风过留痕》研讨会在北京清控人居大厦召开。这是知名青年女作家王洁继散文集《六月初五》、长篇小说《花落长安》之后的又一部倾情力作。

  由余秋雨题写书名的这本散文集《风过留痕》分为五辑,首字为“日、月、风、雨、书”,即“日暮乡关”“月满西楼”“风物闲美”“雨迹云踪”“书卷多情”,分别对应故乡篇、爱情篇、风物篇、游历篇、感悟篇。这五辑的名目均出自古诗词,各有出处,别具匠心。整部书,设计素净,意趣高雅。

  当日的研讨会简朴而隆重,与会专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会议由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研讨会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潘凯雄表示,王洁的散文作品题材甚广,涉及方方面面。观察敏感、艺术敏感,以及参与感很强,而主体意识鲜明,文中大多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其中,个人的存在感似乎无处不在。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代表出版方发言,他说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是一座历史名城,在厚重的文化积淀下,陕西最终成为文学重镇,因而关注王洁这样的陕西籍青年作家也是应有之义。看得出,王洁是把散文当诗歌写,文中诗意很强,她是个有追求的人,散文有亮点有新意。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见证了王洁在写作上的成长历程。作为老朋友,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王洁为人真诚,写作上也是非常努力与勤奋,这本书虽然说不上没有瑕疵,但对于30多岁的年轻作家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中国作协原创研部主任胡平,曾经读过去年王洁出版的长篇小说《花落长安》,他感觉这本散文写得更好,增加了生命的重量。文字是有生命的,那么散文就是一种对生命的承载。“最喜欢本书的故乡篇,人物活灵活现,游记观察细腻,可见王洁对生活的体悟很深。”胡平说。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表示,“其实,散文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写作功底。王洁散文见人思物,而表达面也很宽广,是用心在写作。”

  在《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看来,作者通过写乡情、亲情、风情、诗情,写得多姿多彩,耐人寻味。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很青春的表达,这类年轻作家的风格很受欢迎。

  始终关注王洁的《光明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彭程认为,这本散文与之前出版的小说在阅读感受上完全不同,文中语言柔美圆润,极有灵性。同时,她受古典文学的影响颇深。彭程建议作者,以后要有选择地写,更有力度有深度地写。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王必胜表达了自己的深切感受,“但从每个篇章的标题来看就很好。不少文章结合了现代都市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学糅合之美,例如写秋天的文章很美,有种不一样孤独感等等。清新,雅致,唯美,很有画面感,体现了柔婉温暖的情感。”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说,“这本散文让我眼前一亮,写乡村写故乡融入了深厚的情感,有感而发,自然让人感同身受。不能不说作者的发现力和捕捉力都很强,文字的表达力也很有功底。”

  《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从情感、思考、语言、感受四个方面来阐述了对本书的评价。给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作品是《土墙下,那个微笑的失语者》,他认为把“哑巴”这种残障人士称为“失语者”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那种对社会最底层小人物的悲悯之情令人油然而生。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则认为王洁感悟细致、真切,即使是写小人物的平凡人生平凡故事,仍让人不忍释卷。另外,作者善于追求诗意表达,她对文字的锤炼有过人之处。比如风云的意向和花的意向,写得一概很美。

  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报》副刊部主编红孩表示,王洁的作品大多是在近期很仓促的时间内完成的,不像其他作家是积累了多年的作品才出版的。从内容信息、文化思考、情感表达、写作技能这四方面来说,王洁能够做到去成熟地呈现是难能可贵的。

王洁分享创作经历

  最后,王洁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创作历程,“感谢在座的各位文学界前辈这么认真地来做《风过留痕》这本书的研讨,并给了这本书这么高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我一定不辜负各位师长的期望,在文学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大家。”

  据悉,王洁生于陕西扶风,现居西安。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曾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届“丝路散文奖”最佳作品奖,全国职工散文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海洋文学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华人华文散文诗歌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银奖。余秋雨、贾平凹等著名学者、作家对其作品给予高度好评与肯定。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