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县级5G专项政策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5G示范区建设再提速

2019年07月04日16:10  来源:人民网
 

  5G商用的号角已经吹响,为吸引5G产业集聚,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和广州市“推进5G技术研发与商用”、“打造5G第一城”的指示,广州市黄埔区近日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5G产业化发展办法》(以下简称“5G产业化10条”),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省)区域赛正式落户该区,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广州市黄埔区将充分发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的区位优势,掌握5G发展主动权,加力加码、提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5G第一示范区建设。

  最高奖励达500万

  据悉,“5G产业化10条”是全国首个区县级5G专项政策,最高奖励达到500万元,将从补“芯”、强“核”、重“用”、联“动”、配“齐”五个方面着力,全方位支持5G技术、应用、产业、平台发展,推动构建以5G为核心的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补“芯”,对落户本区的5G核心环节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培育奖励和30万元的人才引进补贴,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强“核”,发挥龙头牵引,对产值首次过亿的5G龙头企业,按其经济贡献最高奖励200万元。三是重“用”,鼓励企业大力开展5G应用示范,按项目投入给予最高500万补贴。四是联“动”,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运营商协同开展网络改造,对认定的5G载体给予园区运营补贴和招商引资奖励,对入驻企业给予最高100万的租金和装修费用补贴。五是配“齐”,优化发展的软硬环境,支持建设5G创新平台,为5G企业提供贷款补贴和投资额奖励,支持举办重大活动,提升全区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

  “以赛促创,以创促用,以用促产”5G生态初成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优势互补,实现5G产业化发展和创新赋能,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黄埔区承办的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省)区域赛的项目征集工作已正式启动。大赛将选拔出区域优秀5G创新应用项目参加全国大赛并争取优异成绩,同时挖掘和孵化一批可以转化和落地的5G应用项目。

  以5G大赛为契机,黄埔区已逐渐形成了“以赛促创,以创促用,以用促产”的闭环生态。通过汇聚全国5G应用创新资源,推动“绽放杯”优秀案例和5G技术成果转化在区内落地,着力发掘在技术和业务模式上可复制、可推广、可快速投入市场的创新应用,不断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为5G商用奠定基础。

  年内将建设5500座5G基站

  据了解,黄埔区在今年4月14日承办的广东省5G示范区共建签约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5G示范开通活动上,举行了“广州市黄埔区5G示范网络”开通仪式,这标志着黄埔区已正式迈入5G时代,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5G第一示范区的目标昂首出发。

  广州是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黄埔区以“两城两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生物岛、长洲岛)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运营商共同推动5G基站的建设。当前,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0个,预计2019年底全区将完成5500个5G基站部署,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枢纽。

  打造三大特色5G应用示范

  作为广东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示范区,黄埔区积极探索5G与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的融合路径。

  在5G+智能制造场景,已建成京信通信和昊志机电两大5G智慧工厂。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的三大特性,结合物联感知、智能算法、AR建模等技术,可实现“身临其境”地对厂区及设备进行实时监测,极大提高了工业机器人及AGV小车等设备在数据采集、传输、分析方面的可靠性,提升了工厂的网络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

  在5G+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已建成5G智能公交测试基地及智慧公交产业园、生物岛文远知行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两大5G应用试验场,建设“人、车、路、站、场”全面协作的智慧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加速推动"5G+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实质性落地。

  在5G+智慧城市场景,打造了5G智慧河涌、区块链+5G智慧停车场两大标杆应用。以黑臭水体治理,打造绿水青山为目标,基于“无人船+固定点”模式的5G智慧河涌示范项目已开始运作,搭建起集监测、分析、预警、优化于一体的河涌在线监测机制。在区块链+5G智慧停车场场景,科学城总部经济区、市民公园、香雪人才公寓、科学城广场·未来空间4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5G智慧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构建起了地上到地下的智慧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

  将来,黄埔区将继续以5G应用示范为突破口,持续推进5G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打造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为特色的5G应用示范场景。

  5G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黄埔区作为广州“工业一哥”,工作产业基础雄厚,在全国工业百强区中排名第二,拥有涵盖5G核心器件、5G网络设备、5G终端设备等88家5G相关龙头企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当前,黄埔区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基站天线行业的龙头,自主研发了新型室内覆盖整体解决方案及设备,拥有天线核心专利1200余项,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前三。广州全盛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5G小基站射频芯片正面应对美国ADI公司的垄断,解决了国内不能独立生产射频芯片的难题。

  黄埔区将利用“5G产业化10条”政策红利,推动5G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吸引5G核心器件领域企业和项目集聚,培育壮大区内5G优势产业,打造形成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强、区域影响力大的5G芯片集聚区、5G人才汇集地、5G高端要素集散枢纽。

  搭建国家级5G创新平台

  为抢抓机遇,黄埔区积极整合国家省市及港澳5G相关的创新资源及载体,当前正在努力争创国家级5G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搭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5G应用测试环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5G关键共性技术突破、5G产业化和应用创新向纵深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黄埔区将成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5G产业联盟,持续组织开展各种“有高度、有影响、有品牌”的5G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创新大赛等活动,加强广东、港澳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应用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互鉴。

  下一步,黄埔区将按照“网络先行、应用牵引、产业完备和平台汇聚”四位一体发展思路,打造有影响力的5G应用示范集聚区,深化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为5G赋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与路径。

(责编:王红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