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研究

田茂国

2019年07月03日2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摘要]培养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个体良好的实践意识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是21世纪高职艺术设计类教育教学的重要使命,而专业实践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形成是离不开实践课程教学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教学计划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文章针对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艺术实践课程的现状,提出了强化艺术设计专业类专业实践课的对策,以为学生奠定良好的艺术设计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建设对策

 

  一、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教学现状:从目前部分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实施情况调查发现,多数院校的教师及学生对专业实践课的意义认识不足,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不扎实,锻炼机会少,缺乏实践经验等,直接影响了专业的教学质量。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着文字上的全面性与实践中片面性的矛盾。人才培养方案往往由基础文化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课与实践类课程四大块课程构成,似乎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完善的课程体系;但在实践课程中,往往把艺术设计类专业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作为唯一目标,而忽视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得专业实践课形同虚设。

  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无具体教学项目、教学目标。在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中,均有专业实践课程和相应的学分。但大部分专业实践课程没有具体的课程项目大纲,没有提出该课程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使得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处于随意的境地。目标不明确,实践内容的不确定性,往往容易导致艺术实践流于形式。这就造成了标准要求不统一,计划随意性,操作不规范,使得艺术实践课只流于形式的现状。

  二、对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要改变目前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程的现状,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转变思想,站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对专业实践课程重新定位和进行改革。

  1.遵循高职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我们应遵循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规律,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新模式,以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并能以就业为导向,加大专业实践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力度,形成创新性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根据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总体培养目标,依照专业实践课的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密切联系与合作,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制订和实施可行性的人才培养方案,让专业实践课落到实处,确实做到扎实有效。

  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综合性原则。安排的专业实践内容中,要有艺术设计类专业全面的专业涉及,使学生在参与实践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才华,拓展艺术视野和审美空间,锻炼各种能力,通过各种活动的参与经历或成功经历,提高学生自信心。(2)全面参与原则。对于任何事情,参与是成功的条件和基础,要积极参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差距和不足,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专业设计实践性的活动安排,应以全体学生参与为宗旨,让全体学生在全身心的参与过程中,获得艺术审美和社会体验。

  2.重视专业实践课教学课程的体系建设。

  在观念上,要重视专业实践课这门课程,提高广大师生对专业实践课程的重视程度,了解本课程的意义、目标和任务,明确实践课与专业课是同等重要的。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规划好本课程的教学安排,要有教学目的和任务,要有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要有切实可行地实施方案,不能临时凑合。要有具体管理本课程的实施过程和实施规则,有具体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在专业实践课程完成后进行评比评价,从而促进专业实践课的不断完善和规范。

  3.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建设校内模拟岗位仿真项目实训体系。

  模拟岗位项目仿真实训是专业实践课课程实现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的重要环节,要紧紧围绕专业项目仿真体系教学的需要建设,以专业实践课的学习为主,以项目为载体,增强生产性环节的实训项目,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在增加生产性实训中,要从项目进程实际出发,从部分项目到全部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从设计定位、构思及表现实施的全流程职业技能出发,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全方位的设计师思维。前期在学校仿真实训室完成教学任务,后期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方式在校外实训基地完成教学任务,突破实践教学的“老三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模式。通过对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的全过程的综合训练,实现与职业岗位实际工作的零距离对接。

  三、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建设对策

  1.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是高职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的最好手段,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是最好的实践性学习与训练的平台。

  加强与产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才是科学的发展道路,而“产教结合、校企深度融合合作”的实训基地建设途径是符合当前社会实际的创新途径。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亲身体验、处理、解决服务与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学生在实践实训中,将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2.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可以分为单项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两个板块。

  首先,使用任务驱动法,在实际任务完成过程中对各种单项技能进行实训掌握。第二,在真实或仿真的任务(项目)环境中,训练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并得以掌握。项目是能力训练的载体,课程中恰当的项目和任务,是课程教学的关键,新时代新的职业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基础,突出能力目标,以项目为载体,以实践实训为手段,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以保证学生走上社会之后的可持续发展性。

  总上所述,新时代的高职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需坚持以项目教学法为导向,灵活运用任务驱动手段,采用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教育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前沿阵地体验性学习的有效性和把握专业流行的前沿性,体验到专业设计的美妙和快乐,促进学生专业设计上的积极思考与积极的社会实践,从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改革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目标和专业设计理念,提升自己的专业设计水平,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以此,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促进高等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实践课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提高学生高技能专业能力和职业工作能力,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