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农工情” 百名医学专家助力行走的医院健康扶贫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5月28日11:05  来源:人民网
 

  2019年5月25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和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扶贫与发展委员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办,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委员会等协办的“中国梦-农工情”百名医学专家助力“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行走的医院项目”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就探索实现“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推动落实互联网+健康在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中落地和提升优质医疗服务基层能力、服务水平为目的,探索解决村一级卫生室缺设备、缺人才、缺动力,老百姓慢病管理无法有效实施的重要痛点。号召北京各大医院的百名医学专家通过“行走的医院”项目,为贫困地区村一级卫生室提供远程专家门诊服务。

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翟光耀作为医生代表发言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向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农工党青岛市委会捐助的一批可以检查24项血液指标,11项尿液指标,心梗,脑梗,超声检查等功能的全科医生助诊包,让老百姓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北京大医院专家的面对面问诊服务和基础检验,真正实现“家庭医生服务,百姓看病不出村”。

“行走的医院”助诊包捐赠现场

  据了解,“行走的医院”项目是依托优质资源优势,针对贫困地区开展的医疗帮扶工程,通过一套适合村医使用的检验检测设备,让老百姓在村一级就能实现基础检查,通过远程专家门诊系统,让北京大医院专家直接根据检查结果为老百姓提供问诊服务,特别是针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医可以背上这套“全科医生助诊包”深入到老百姓家中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目前这项帮扶工程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创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设立的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面向全国的贫困地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特为本次会议书写了“中国梦,农工情”书法作品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黄泰康主任,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扶贫与发展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狄森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刘雪君处长、李劲松处长共同为农工党援助基层卫生室牌匾揭牌。

嘉宾共同为农工党援助基层卫生室牌匾揭牌

  会议最后,黄泰康主任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为了把健康事业落到实处,助力健康脱贫,应联合社会各界医疗资源,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优质医疗资源和检测设备下沉,真正造福百姓。

(责编:王红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