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中国报业》6月(上)资讯

2019年06月05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政策信息

  国办制定《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

  为推动全国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迈向“规范优质”,促使政府网站在合格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实用性、便捷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检查指标,制定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以下简称《指标》),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及其主管单位将根据指标进行“考试”,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考核排名。据悉,《指标》的出台,意味着政府在内容管理、账户安全、在线互动和绩效管理层面需加强自我监督,说明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其质量建设正在受到高度重视。

  据了解,与旧版相比,新版指标在单项否决指标的基础上设置了扣分和加分两个部分,共分单项否决指标、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三部分,满分为130分。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不达标的政府网站将被扣分,分数低于60分的,被判定为不及格。

  网信办指导网络视频平台推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秒拍、波波视频、看了吗、微视、A站、美拍、小影、梨视频、第一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国家网信办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扩大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覆盖范围,除了全面覆盖短视频平台,还首次将主要长视频平台纳入防沉迷体系,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在专属内容池中,长视频平台重点选择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短视频平台侧重为青少年提供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防沉迷试点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各个平台技术研发能力存在差异,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需要依靠用户自主选择才能发挥作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主动发现未成年用户方面存在不足,内容池建设也需要不断优化。

  行业新闻

  上合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举行

  5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媒体在发展上合组织合作中的作用”主题深入交流,认为上合成员国媒体要秉承“上海精神”,传播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理念,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传播正能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下重点是完善和加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媒体相互合作机制,并使这一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论坛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媒体代表和专家,以及相关国家驻吉尔吉斯共和国使领馆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吉政府机构负责人和吉主流媒体负责人近200人参加。

  据了解,上合组织各国新闻事务部门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资源动态平台”和“创建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有效互动平台”两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媒体代表联合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论坛倡议》。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2018年6月在北京举行。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在广州举行

  5月19日,以“一流湾区,媒体担当——媒连粤港澳,融通大湾区”为主题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在广州开幕。300多名嘉宾、代表云集广州,围绕开展创新与协同合作、推进媒体融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交流。

  本届峰会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与澳门日报社协办。峰会设置了开幕式、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等三个主要环节,旨在汇聚粤港澳三地媒体的力量,探讨协同发展之策,在推动建设一流湾区方面展现出更大的媒体担当、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据了解,峰会现场还探讨提出推动三地媒体合作的新举措,启动“粤港澳媒体湾区行”大型采访活动,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进行采访报道,集中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气象。据悉,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到1%,人口数量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但其经济总量达到约10万亿元。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由此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

  5月27日,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机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季星星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选举梅宁华为第八届理事会主席。

  杜飞进指出,北京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党的新闻事业的初心和理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北京新闻舆论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时代背景中谋划、推进、创新新闻舆论工作。要奋勇担当新形势下的职责、使命、任务,做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践行者、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主力军、勇立潮头的弄潮儿、推动事业繁荣发展的主人翁,展现全市新闻战线新作为新气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辽宁举办县级融媒体培训班

  日前,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广播电视局、辽宁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举办的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沈阳举办。

  此次培训班重点学习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发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5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答疑解惑、推动工作。辽宁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在开班式上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突出重点,夯实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

  辽宁各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分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负责同志,各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参加培训。

  数字媒体

  人民日报社首款人工智能虚拟主播亮相

  5月25日,人民日报社首款人工智能虚拟主播亮相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许正中、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董事长徐涛、科大讯飞副总裁于继栋、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与参会代表一起,共同见证人民日报社首款人工智能虚拟主播诞生。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副总经理柳晓森、AI虚拟主播果果的真人形象——人民日报社主持人果欣禹,共同启动虚拟主播上线仪式。

  虚拟主播上线仪式上,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介绍,主播对纸媒出身的人民日报来说已不是新闻,能写能说能出镜已经成为记者是否合格的标准。据他介绍,这款智能主播是用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通过技术给传播赋能,具有更低廉的生产成本、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广泛的适用场景、更多的想象空间和适用前景。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5月26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开幕。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

  本届数博会举行9场高端对话和53场论坛,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5万名受邀嘉宾参会,参展企业448家。其中,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由去年的15个增加到39个,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在会议期间发布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大会聚焦当前大数据的热点、痛点、难点,为大数据未来发展提供全新方法路径。例如“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为全球“大数据+扶贫”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本届数博会还集中展示了贵州的大数据成果。5年来,贵州吸引了华为、腾讯、苹果等世界500强数据中心前来落户。贵州省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加至2018年的9551家。

  工信部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中国电信

  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广东、江苏、浙江、四川等问题突出的四省电信公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近期中国电信骚扰电话被投诉举报量快速增长、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要求中国电信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问题整改,重点加强语音专线和码号等通信资源的管控,坚决落实治理骚扰电话部署要求,确保短期内见实效。

  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参会四省电信公司签订了《整改承诺书》,承诺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全面排查,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并对问题严重的基层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坚决整改到位。

  央视网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

  5月21日,科大讯飞2019新品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公布了与央视网的战略合作。央视网作为主流媒体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创新,与科大讯飞跨界合作共同打造融媒体智能终端产品:讯飞智能笔记本青春版。这一“AI+媒体”的人工智能终端将成为央视网多终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央视网传播主流文化的智能媒体平台。

  据悉,央视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新闻资讯发布方面拥有权威性、及时性,未来将结合人工智能和语音交互技术,为用户提供能看、能听、能写、能交互的全新体验,搭建央视网媒体传播新平台,打通文化内容到用户终端的产业链,推出以新闻资讯、科学教育、社交分享等为主的智媒体服务,帮助用户提升办公、学习效率,实现传统内容媒体与AI智能设备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地让更优质的内容触达用户。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上海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近日,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不断升级。除了“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今年3月以来,上海企业和群众还可以在线开具、打印户籍、出入境、清税等12类高频证明,并能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电子亮证”使用。

  目前,“一网通办”已开通公安、教委、人社、卫健、税务、档案等6家单位共计12类可在线开具证明功能。“在线开具证明”服务专栏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电子证照库,对于已共享的用户信息实现预填,已归集的用户证照材料实现免交,基本实现了“零材料”。群众通过服务专栏进行电子证明在线申请、在线开具,基本做到“零跑动”。服务还在探索“零人工”——在首批上线的12类证明中,出入境记录、社保缴费证明等9类证明可在网上通过系统比对自动完成,无需政府工作人员人工审核便可生成电子证明文件。

  试点一个多月以来,“一网通办”系统已在线开具各类证明近1.7万张。下一步,上海将梳理证明类材料目录清单,拓展证明类材料在线开具接入范围,按照“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原则,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50类证明材料的接入,并在确保应用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电子证明在企业招投标、社会化认证等领域的应用。

  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成立

  5月22日,“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在安徽芜湖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成立。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求,更好地宣传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上观新闻客户端、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安徽日报客户端联合牵头倡议发起成立“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并以开放心态欢迎三省一市各类各级新媒体加入,以循序渐进、务求实效的原则,逐步扩大联合体成员,打造联合体品牌,提升影响力。

  长三角各主要新媒体积极响应,目前已有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界面、看看新闻、第一财经、交汇点、扬眼、新华日报财经、荔枝、浙江新闻、浙江24小时、世界浙商网、安徽日报客户端、大皖、安徽商报融媒体等15家媒体加入,成为联合体首批成员。

  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南召开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开幕。本次大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

  据悉,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是腾讯自2018年组织架构重大调整、战略升级后举办的首个跨行业、跨区域的战略品牌盛会,整合了“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三大峰会,打造一个面向政府、企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大众全景式数字生态界面。大会由主峰会、分论坛、数字生态专题展会以及腾讯数字生态人物颁奖盛典四大板块构成。

  海外传媒

  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5月21日,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此次征收数字税是法国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即法国追求财政公平。”勒梅尔说,2019年数字税的税收收入预计为4亿欧元,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5亿欧元。

  根据该草案,法国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亚马逊、脸书等30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和在法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法国一直推动在欧盟层面引入对大型跨国互联网企业征税,但遭到丹麦、芬兰、爱尔兰、瑞典等企业税率较低国家的坚决反对。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