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文旅视界

与诤友同行20年

李德金

2019年05月20日14:32    来源:中国报协网

  参政议政,敢于仗义执言,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工作特点。正因为如此,毛泽东主席曾亲切地称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中国共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一个具有统战性质的组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关于这些,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根本不懂,是单位分工让我从事统战新闻报道之后,才通过边学边干,从实践中逐步走向报道第一线的,开始胜任本职工作的。现在,我虽然已经退休,但静静地回想一下我与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八个民主党派同行20年的经历,觉得蛮有意思。我感觉与他们交朋友是一种享受。因为,他们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而且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具有社会政治文化背景深厚的特点,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他们的不懈追求。

  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之后,我就开始与各民主党派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我在海外版要闻版工作,主要从事时政新闻采访报道。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宣传报道工作是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对于第一次接触党派报道的我,必须先学习,才能克服工作难度尽快进入角色。于是,我就拜图书馆为老师,通过查找翻阅馆藏资料,了解了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历史沿革、现在发展状况以及工作重点,明白了他们是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他们曾响应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1日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参加各项政治活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从感性上认识到党派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性之后,就等于“胸有成竹”了,再向同行“取经”宣传报道工作方式方法,再根据党派不同时期的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党派报道计划方案就方便多了。同时,与党派交往时间长了,他们也会把我当成诤友,为我加强党派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供我参考。这样,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鼓励配合下,我很快就掌握了党派宣传报道的工作要领,进入了工作角色。有一年,正是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换届选举之年,报社决定对他们新当选的领导人进行一次专访,请新领导人谈谈自己的“施政方针”。这是一项重大采访任务。对记者来说,既是莫大的光荣又是一种严峻的考验。我接到采访报道任务,马上就到资料室“补功课”,在网络上拜读“人物大事记”,掌握人物的性格特点、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亮点……由于准备充分,这次重大采访任务,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新任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以一天见报一篇专访报道的速度圆满完成了报社交给的重要连续报道任务。

  通过一次次大型采访,我对做好党派宣传报道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在采访中,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我经常听取党派政协委员作的大会专题发言,看到他们提的提案,使我对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产生了一种敬佩之感!因为,他们不愧为是“人才库”“智力库”!他们的发言,他们的提案,处处充满睿智,充满智慧结晶,而受到各方的青睐和点赞!我所熟悉的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全国工商联,他们的成员有许多都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能人志士;有许多都是现代科技的领跑者;有许多都是现代企业的中流砥柱;有许多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因此,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对扩大改革开放政策、科技发展、企业转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等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总是以自己广博的学识而给予实事求是的令人满意的解答,而且,他们有大量“建言献策方案”被党和政府采纳。他们用实际行动,用卓越工作业绩,用参政议政出色水平,证明他们已经充分发挥了一个参政党的作用,一个统战组织的作用。对于这样一个参政党,一个统战组织,我应该亲近他们,向他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我可以学习到许多东西。像“科学救国”精神、“实业救国”精神、“依法治国”精神……都是我进行宣传报道的好题材。我只有和他们打成一片,与他们交朋友,成为他们信得过的知心朋友,才能从他们的金矿中挖到一桶金,写出有分量的报道来。

  通常情况下,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召开什么会议或者举办什么活动,事前都要开一个记者招待会或者记者通气会、吹风会,以示重视,也是他们保持与记者建立密切联系的有效形式。我经常利用这个机会,与他们“套近乎” “拉关系”,争取获得更多宣传报道需要的新闻线索,以增强宣传报道的新闻性、知识性、可读性。有时候,这种方法,还真管用,还真奏效。有好多次,我正是采用这种方法,不但与统战、党派宣传部门建立了深厚的友好工作关系,还赢得了若干次的重大采访机会。他们包括跟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等赴有关地方开展调研工作。在地方上,这些领导人的一言一行,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他们结合自身工作领域,深入到基层统战组织、民营企业、港台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召开座谈会,走访个人,了解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返京之后,他们还撰写了调研报告,不仅点赞基层企事业单位所取得的不凡工作业绩,还着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通过他们,我写出了数篇接地气的新闻报道文章,也从他们的工作中,我学会了俯下身子亲近基层的方式方法。后来,这些“基层经验”,为我开创宣传报道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三亚、在深圳、在汕头、在珠海、在东莞、在石狮、在义乌……我也像他们一样,留下了许多采访的足迹,来自基层一线见诸报端的通讯报道也日益多了起来……这些使我深深感到,与民主党派交朋友,对我提高新闻工作水平帮助很大。因为,他们是一个新闻富矿。只要我愿意接受“热情周到加清茶一杯”的接待方式,我就可以从他们那里采访到新闻,写出具有可读性的漂亮文章。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